常规凝血实验及纠正实验的评价

2022
02/28

+
分享
评论
宫羽健康
A-
A+

不同病因相关凝血功能障碍具有相应的时相特征。

常规凝血实验主要以“凝血瀑布学说”的内外源凝血激活途径为基础,采用机体乏血小板血浆为标本,通过相应试剂模拟二期止血体外反应,对凝血功能障碍进行筛查。

常规凝血功能筛查指标包括:

(1)外源性凝血系统状态评估:常用指标为凝血酶原时间(prothrombin time,PT)及INR。PT或INR延长提示外源性凝血系统的凝血因子存在数量或质量的异常,或血中存在抗凝物质。

(2)内源性凝血系统状态评估:常用指标为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APTT)。

APTT延长提示内源性凝血系统的凝血因子存在数量或质量的异常,或血中存在抗凝物质;

APTT缩短提示血液呈高凝状态。

APTT可用于肝素剂量的监测。

PT、APTT延长提示出血风险较高,PT、APTT缩短提示血栓风险敏感性较低。

(3)凝血共同途径状态的评估:常用指标为凝血酶时间(thrombin time,TT)及纤维蛋白原。

如果TT延长而纤维蛋白原水平正常,则提示血中存在抗凝物质;

如果TT延长且纤维蛋白原水平降低,则提示低纤维蛋白原血症。

(4)纤溶系统功能评估:常用指标有D二聚体及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ibrin degradation products,FDP)。

D二聚体及FDP升高,提示存在纤溶活动。

如果FDP升高明显,D二聚体升高不明显,可考虑原发性纤溶亢进;

如果二者均明显升高,可考虑继发性纤溶亢进。

(5)血小板计数:

如果血小板数量减少,提示患者出血风险增加;

如果血小板数量增多,则血小板易发生黏附、聚集及释放反应,可能形成血小板性血栓。

(6)抗凝血酶Ⅲ(antithrombin Ⅲ,ATⅢ):

ATⅢ能与凝血酶结合形成凝血酶-抗凝血酶复合物,从而灭活凝血酶。

肝素与ATⅢ结合后可显著加速凝血酶灭活反应达千倍以上。

ATⅢ活性下降可导致机体抗凝能力下降及肝素抗凝作用减弱。

重症患者凝血功能障碍的常规凝血实验室检查表现见表3。

31645226201399

纠正试验是当患者凝固时间出现不明原因延长时,将患者血浆与正常混合血浆或药物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后,重新检测凝固时间的筛选试验。

纠正试验可分为混合血浆纠正试验及药物纠正试验两种

混合血浆纠正试验的原理是当所有凝血因子活性水平在50%以上即可保持凝血时间在正常参考范围。因此在凝血因子活性缺乏的患者血浆中添加1∶1比例的正常混合血浆后,凝血时间可恢复正常。

含有抗凝药物、凝血因子抑制物、抗磷脂抗体等异常物质的患者血浆,即便混合正常血浆后凝血时间也不能纠正至正常。

具体判定标准为混合血浆的凝血时间比正常混合血浆延长<15%为“纠正”;比正常混合血浆延长≥15%为“不纠正”。

根据混合血浆纠正试验可初步判断血浆凝固时间延长的原因,指导下一步进行确诊试验。

此外,如果凝血时间延长的患者血浆中加入鱼精蛋白后可纠正,提示患者血液中含有肝素。

纠正试验常用于APTT,也可用于PT及TT的检测。

APTT与PT采用正常混合血浆作为纠正试剂,TT采用甲苯胺蓝或鱼精蛋白作为纠正试剂。

重症患者常见凝血功能障碍的纠正实验表现见表4。

56951645226202258

不同病因相关凝血功能障碍具有相应的时相特征。

如脓毒症时,内皮损伤引起微血栓形成,可先表现为纤溶指标如D二聚体或FDP升高;随着血小板破坏及骨髓抑制,会出现血小板计数减少;随着凝血底物过度消耗,PT、APTT出现延长,发展至凝血功能衰竭阶段可出现纤维蛋白原水平下降。

创伤出血时,血栓形成以便止血,此时继发纤溶活动先出现D二聚体及FDP升高;如持续出血导致血块大量形成,作为凝血共同途径的纤维蛋白原快速消耗,出现低纤维蛋白原血症,继而出现凝血因子消耗导致PT、APTT延长;因为脾脏储存的血小板释放,创伤时血小板减少发生相对较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纤维蛋白,血小板,二聚体,实验,常规,凝血,纠正,评价,血浆,肝素,延长,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