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

2022
02/21

+
分享
评论
王学松
A-
A+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是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明确要求,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在20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是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明确要求,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在2020年中央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上,也强调要研究和加强新冠肺炎防控中提出了完善医保异地结算制度,总理从16年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开始,就对跨省直接结算工作给予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

在17年的时候,要求实现住院的直接结算,在18年针对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以及外来就业创业人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19年第一次提出要求对所有的定点医院能够进联网结算的要求,2022年进一步在住院的基础上,推进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进一步的来推动门诊跨省直接结算这项工作。跨省异地就医的备案以及门诊结算列入到了2020年35号文件中的要求,2022年年底之前要完成的跨省通办事项。同时经国务院同意,前期印发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中,也明确要求,要优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工作,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16年以来,相关的部门一直在强力的推进这项工作,特别是国家医保医保局成立以来,印发了一系列的文件,推进跨省直接结算这项民生事业。

从进一步扩大跨省直接结算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受益人群、定点医疗机构以及相应的优化了整个的备案流程、资金的流转,到最后是从医疗保险类别从住院推向了门诊,是一个逐步递进的过程。目前跨省结算的基本的政策及流程,通过这几年的政策的梳理不断的探索,基本统一了住院普通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主要表现在:

一是确定了基本的流程,即确定了先备案,选定点,持卡或者扫码就医的基本流程。

二是待遇计算上一直是采用的就医地的目录、参保地的政策。

三是在资金流转上建立了预付金的制度,由国家统一清分,省市两级清算,最后管理责任在异地就医地。

其中四类人群,是跨省直接结算的主要人群。

一是跨省异地就医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是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到了定居地的人员。

   二是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是指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异地长期居住和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们们之间的区别是安置退休人员一般是有户籍在他的定居地的,而长期居住的人员基本上管理要求上是有居住证,或者是承诺长期居住的这部分人员,不一定是要有户籍的。

   三是面向于工作的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一般是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人员。

   四是异地转诊人员,需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

在精简备案手续,优化备案流程上。一是取消了就医地提供的所有审批盖章,之前参保人如果要到跨省定居、转诊就医,需要去当地的医疗机构去盖章,证明是当地的医疗机构;是定点医疗机构的同时明确医疗机构的级别是要由医保办来盖章的,还需要去就医地的经办机构去盖章,证明这家医院确实是符合他们当地管理规定的;涉及到长期居住的行为,可能还要去到街道办事处去办理盖章,最后回到参保地经办机构,按照流程还要再去盖章,整个流程跑下来可能涉及部门和事项较多,增加了老百姓的负担。在推行直接结算的时候,一方面在文件中明确取消就医地提供的所有审批盖章的程序,为了方便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合理报销审核的程序,另一方面,在信息平台里,要求各地把所有的定点医疗机构的信息上传到国家平台,方便参保地在审核报销时能查询到就医地医疗机构的级别以及定点的属性,方便患者来就医。

二是在备案的时候,要求参保地经办机构要为参保人备案时直接备案到了就医地市,不再选择医疗机构在以前的操作过程中参保地,因为对于就医地的医疗机构不太了解,所以基本上会让参保人去选择医疗机构来进行就医。对于转诊类的人员,很多参保人虽然转诊到了就医地,不一定能够及时的办理了住院的手续,就有可能去了其他的医院去治疗急症,为了在备案上为了方便参保人,那么备案就备案到就医所在的地市,如果是省级统筹了,备案到省份,所有的联网医疗机构在直接结算时都可以实现直接结算。

三是同步规范和简化了手工报销的备案管理。在各地的医疗机构信息全部上传之后,不仅取消了直接结算涉及到的这种就医地盖章的手续,同时也要求在19年的时候取消了手工报销需要的盖章备案的程序,做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管理。

为探索了简化办案的管理,逐步去规范和统一,国家局研发了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开通了全国统一的线上备案服务试点,提供规范便捷高效的备案服务。在小城市里,推行了个人承诺制,同时也明确了各地办理的时间是要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办理。国家统一提供平台,明确了提交的材料和办理时效。

2020年,医保局又推出了另外一个试点,自助开通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的试点,通过试点的方式,把四类人群进一步简化成了异地的长期居住人员以及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进一步的扩大了备案的人群,把外出务工农民工和外来就业创业人员,放到了长期居住人员里。

对于转诊急诊的行为,放到了临时外出就医人员,里面还隐含了一部分在近几年来各地已经推行的,有些参保人没有办成转诊,是自行出去就医的这部分人员,也是纳入到了临时外出就医人员的这部分范畴,2020年当时在异地备案小程序里面也增加了自主备案的模块,它的特点能及时审核、及时办理的。

目前是不断的优化掌上办、线上办的服务渠道。在某些小程序里面,异地就医是热门模块,不仅可以备案,还可以查询到目前跨省联网直接结算的信息,包括住院开通了哪些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的试点推进的情况,哪些统筹地区开通了,哪些定点的医疗机构和药店开通了,特别是有参保地的经办机构服务的电话,那么参保人在结算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电话来寻求帮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跨省,备案,结算,医疗,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