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22
02/23

+
分享
评论
米勒之声
A-
A+

多注意医疗体系的“不可能三角理论”,使“便宜、高效和服务好”三者最大化。


本文由“马教授医学科普”授权转载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权威的指标,“单位是指能够以自己的名义拥有资产,承担责任,从事经济活动和与其他实体进行贸易的经济实体”。

单位分为三类: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企业单位分为:国有、私营、股份制、外资和合资企业。

事业单位又分几类:

1.全额拨款

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也叫作全供事业单位,事业经费全部都是国家进行拨款,常见的主要包括工商管理、卫生防疫以及各类学校等单位,各类学校的经费(包括工资)是由财政支出的,这种管理模式的优势在于国家可以对收入展开全方位监管,经费也能得到有效保障。

2.财政补贴

财政补贴也叫作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主要按照差额比例承担相应的财政部分,然后通过财政列入预算范围。差额拨款人员费用来自于国家财政,其他费用主要自筹。公立医院全部属于这一类。在过去退休职工没有交给社保以前公立医院的财政拨款能保住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就不错了。

3.自收自支

自主事业单位也叫作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这种事业单位不享受国家拨款。

4.参公(参照公务员)

"参公(即参照公务员)"作为一种比较特殊的事业单位,基本上牵涉到国家安全问题,对国家经济管理以及政策管理有很明显的辅助效果,很多属性都是社会公益性,比如各级总工会。

在医疗体系有个“不可能三角理论”。便宜、高效和服务好。三者不可兼得。

很多人赞美美国的医疗,觉得特别人性化。医生护士有耐心还笑眯眯,原因就是他们选了高效和服务好。既然在不可能三角里满足了高效和服务好,费用就绝不可能便宜。

欧洲选择了便宜和服务好,结果就是见到医生很难,排队到死。预约牙科医生一个月,拍个B超三个月起步。只要不是快死需要进急诊抢救的病,都得慢慢排队。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求便宜还服务好,结果就是效率极其低下。

道理很简单,服务好就要求医生面对每个病人都要耐心倾听,要给病人时间倾诉。这样看完一个病人至少需要半小时。一天八小时工作时间里,每个医生连轴转也就能看16个病人。咱们国内三甲医院门诊医生一天看病少者几十个,多者上百个,一天8个小时480分钟,医生不吃不喝分到每个病人身上夜就是4、5分钟时间。

现在老百姓普遍反映“看病贵,看病难”。

所谓的“看病贵”是因为在中国只要有个病都往大医院去,有不少病人经济状况不咋样,得了不治之症都想去北京、上海看,你咋不去美国看啊?中国人不能正确面对死亡,明明没有希望也要不惜一切代价,最后落个人财两空。去年我的一个研究生的堂哥在澳大利亚得了股骨肉瘤,澳大利亚医院都不让他住院,定期给开点止疼药,后来买了高价机票回国在我们医院住院一个多月后去世。这样的钱花得没有一点儿意义。

有好多病是可以自愈的,所以,欧洲的医疗制度是有道理的,预约时间长,在预约期间病就自愈了。这需要一个分级诊疗制度,把病人拦在社区,别大小病都去大医院,减轻大医院的负担。只有这样才能把医疗总费用降下来。把医保资金用到刀刃上。而老百姓心中理想的免费医疗是只要得了病可以国家包起来敞开花钱,这是目前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无法实现的。这就是国际上有句“医改永远在路上”的原因,所有国家的医改没有一家是令人满意的。

改革开放前,也就是我小时候,有病了去我妈的厂里要一张记账单,去医院看病不用掏现钱,看病费用家属报销一半,自费部分下个月从我妈的工资里扣除。有好多人吃药会让家里有医保的人去开,造成不必要的浪费。那时候医院里的人跟个大爷似的,当时有句描述顺口溜:“听诊器方向盘,人事干部售货员”。认识医务人员看病方便。

后来国家觉得这样不行,就开始医疗改革了,凡是改革都是没有办法了才进行的,好好的谁会去改革啊?

现在,大家又想改回去,也应该,毕竟物质条件比起上世纪八十年代好多了,国家多投入一点儿,让大家多享受点儿改革红利。只是多注意医疗体系的“不可能三角理论”。使“便宜、高效和服务好”三者最大化。


免责声明:

本微信公众平台所刊载原创或转载内容不代表米勒之声的观点或立场。文中所涉及药物使用、疾病诊疗等内容仅供医学专业人士参考。

END

编辑:Mijohn.米江

校对:Michel.米萱

米勒之声编辑部 米勒之声,用心相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事业单位,公益性,医院,骨感,丰满,理想,回归,现实,公立,医疗,财政,国家,医生,经济,病人,拨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