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问题,三种解决模式

2022
02/19

+
分享
评论
韩斌斌
A-
A+

问题很明确,但没有最佳方案,需要团队共同努力。

在《领导力必修课》这本书里,刘澜老师指出:组织要生存发展,会遇到三类问题,带头人需要采用“处理”、“管理”、“领导”三种不同的解决模式。

01

第一类,日常性问题。这类问题简单、多次重复;责任清晰、解决方案清晰,行动后果清晰。这类问题由管理者来“处理”,做好新职工培训、任务分工、质量控制和绩效评价。这种情况下,管理者和职工,用的都是已知的知识。管理者驾轻就熟,职工只需要照做即可。譬如,患者头疼,医生诊断为感冒前期,给出的方案是多喝水、吃点感冒药。问题很明确、方案很明确、患者很容易做到,因而结果也很明确。

02

第二类,技术性问题。这类问题复杂、但有规律可循;同时,责任清晰,解决方案清晰,行动后果不确定。这类问题由管理者来“管理”,做工作规划、任务分工、运行反馈、过程控制、方案优化、固化新标准等等系列闭环的活动。这种情况下,管理者用的是已知的知识,职工用的是不太熟悉的知识。管理者既要把握工作的科学性,又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异,保持工作的灵活性。譬如,患者头疼,医生诊断为轻度脑梗,给出的方案是按时服药、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问题很明确,方案很明确,但患者需要改变才能做到,因而结果并不确定,需要管理者有效的激励和约束、也需要患者的深度参与。

03

第三类,变革性问题。这类问题不好分辨、方案不好确定、结果不好预料,但影响组织长远和全局。这类问题需要管理者来“领导”,发动团队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种情况下,管理者和职工都需要改变、成长,用更高的视野、更大的胸怀、更系统的方案,面对未知的未来。譬如,患者头疼,医生诊断为肿瘤晚期。这时没有标准答案,需要医生、患者、家属共同来商议,是尝试最前沿的医学技术,还是放松心态、见见亲友,抑或是完成未竟的职业理想?问题很明确,但没有最佳方案,需要团队共同努力。

前两类问题,统称为“维持性问题”,致力于正确的做事,来提高组织效率。第三类问题,变革性问题,致力于做正确的事,为组织选择正确的方向,让大家在新的方向上各自跃迁、保持协同。

EN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责任清晰,解决方案,管理者,变革性,模式,解决,职工,患者,医生,组织,知识,明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