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文学 |肖世芳:口腔里的温情

2022
02/15

+
分享
评论
口腔观察
A-
A+

妈妈的爱总是平凡而伟大的。肖世芳家兄弟姐妹6人,因为求学与工作的原因,妈妈在她的成长过程中付出了更多。

文/肖金

肖世芳介绍:副主任医师, 暨大穗华口腔荔湾区院长,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委会会员;从事正畸临床20年,先后在《医师在线》、《医药》、《医药前沿》等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上合埋伏尖牙引用正畸治疗的向分析》、《青少年正畸治疗临床效果研究》、《正畸治疗成人牙周病合并错合畸形的效果》。

21931644845674439

2月10日晚上,在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生命热线的YY直播现场,暨大穗华口腔医院荔湾院区肖世芳院长分享了女儿上小学时写给外婆的小纸条,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婆婆,我长大了一定要报答您!”也正是这张纸条,让肖世芳的妈妈成了高龄正畸第一人。矫治完成这一年,老人正好80岁。

一张纸条

谈到自己的女儿时,肖世芳正坐在我面前的椅子上,优雅而干练的气质难掩眼中流露出的宠爱和歉意。宠爱是给女儿,她觉得自己对女儿实在亏欠太多,陪伴得太少,关心得不够。歉意则是给妈妈,因工作占据了太多时间,几乎没有假期、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她经常让妈妈帮带孩子。

72441644845674729                                                                 (在直播间接受访谈)

妈妈的爱总是平凡而伟大的。肖世芳家兄弟姐妹6人,因为求学与工作的原因,妈妈在她的成长过程中付出了更多。

参加工作后,肖世芳和丈夫都非常忙碌,经常出差,有时候连一顿热饭也无法吃上。为了照顾他们,父母选择和他们同住,还承担了大部分照顾孩子的责任。女儿上学了,又是妈妈负责接送,几乎每一步都是妈妈在付出。后来又遇上爸爸生病,妈妈既要照看小的,又要照顾老的。那段时间,焦虑伤心和身体的劳累,让妈妈瘦得脱了形。但这也没能挽留住爸爸的生命,以至于好几年后,妈妈才从伤痛中走出来。

79891644845675142                                                    (肖世芳和父母)

妈妈的付出连外孙女都感受到了。有一年过生日,妈妈顺手递了一张图画纸给肖世芳,上面画的是一家人,旁边是正在上小学的女儿用歪歪扭扭写的一句话:“婆婆,我长大了一定要报答您!”幼稚的字迹和话语,让肖世芳一时无法自已。

一个想法

有一次吃饭,肖世芳发现妈妈的下嘴唇破了。仔细一问,才知道是被上面的牙齿咬破的,而且这种情况已经有很多次。妈妈觉得这是小事,让她不要大惊小怪的。多年的牙医经历,让肖世芳本能地觉得这并非小事。果然,查看之下,才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妈妈之前就存在的深覆盖加重了。深覆盖在临床上是一种上下前牙切端的水平距离过大的牙科症状。之前,肖世芳一直想为妈妈进行牙齿矫正,这次症状的出现让肖世芳这种想法更加强烈。

41021644845675766                                     (肖世芳为患者进行治疗)

之前没有付诸治疗,是因为当时妈妈已经77岁,传统的矫正方式肯定行不通,而且还存在牙周问题,有烤瓷牙连桥的问题,十多年前,她的母亲还接受过种植牙手术,真是问题重重。身为矫正专家,肖世芳治疗过数千位患者,其中包括年届50的患者,但像妈妈这样80岁的牙矫正病例,她还真是没有遇见过。

过去没有能力孝顺父母,现在想孝顺却又怕出问题,难道就此作罢!肖世芳决定再找妈妈商量一下。为了增加安全系数,肖世芳除了查找学术资料,还多方向联络国内外权威的专家,并专程到四川华西口腔医院请专家指导。经过多方准备,她准备结合隐形矫正来为妈妈进行治疗,并且着手联系了隐形正畸器具厂家隐适美,找到了一位76岁的成功案例数据,这也是目前年龄最大的案例,患者是一位76岁的美国女性。

一次高龄矫治的成功

“年龄这么大做牙齿,别人知道会笑话的!”姐姐并不太赞同妈妈接受矫治。反而是妈妈积极支持,“芳芳愿意做,就让她试试吧,我就愿意做她的小白鼠!我才不怕谁笑话的,80岁的老人也有追求漂亮的权利!”

矫正的事情,就这样一锤定音。

88481644845675901                                  (肖世芳与母亲)

“给妈妈矫牙是存在很大压力的,一方面国内外这个年龄段的矫治没有先例,另一方面妈妈口腔内的情况比较复杂,已经种植了两颗牙,牙周条件比较差,既有活动假牙,还有烤瓷牙连桥,治疗难度确实比较高!”肖世芳讲出了当时的担忧。

为了打消女儿的顾虑,年近80岁的妈妈特地去了解了矫治常识,比如传统箍牙的优缺点、隐形矫正痛不痛、要多长时间,有什么注意事项等等。

妈妈的良苦用心让肖世芳动容,在正式进行隐形矫牙时,她再次和妈妈进行了一次对话:

“妈妈,如果没有做好怎么办?”

“老妈不怪你,你尽心就行!”

“如果有人说你这么大年龄还矫牙?说风凉话,您怎么办?”

“我不怕,80岁老人也有爱美的权利!”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年届80岁的妈妈成功完成了矫治。为妈妈取下牙套的那一刻,肖世芳感受了未有过的快乐和轻松。而肖妈妈也在无意之间,创造了一项隐适美隐形矫治案例。“我也没想到无意间为妈妈矫牙,竟然成了当时全球最大年龄病例!当然,最高兴地是妈妈咬伤下嘴唇的问题彻底地解决了。”

72991644845676074                                       (接受访谈)

72661644845676515                                         (带队抗击疫情)

这次矫正的成功,让已经走上领导岗位的肖正芳再次感受到健康口腔对患者的重要性。她在访谈中表示,作为正畸医生,对手中的每一个案例都应该投入情感和精力,倾尽全力地用心雕琢。从医之路,只有保持初心,才能不断前行。

作者简介:肖金

9861644845676989

广州暨大附属穗华口腔医院党支部书记、新闻主任,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口腔文化专委会常委;曾在解放军、武警部队医院负责宣传工作,获好新闻奖;曾被《健康时报》等报刊评为优秀特约记者、通讯员,策划和推出多项报道与公益活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肖世芳,口腔,温情,案例,矫治,正畸,年龄,患者,矫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