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发展与医德进步丨现代医学阶段

2022
02/17

+
分享
评论
郑涛913
A-
A+

  学习医学发展史对研究医德的产生和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医学的发展和其他事物一样,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  逐步走向成熟。医学是人的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相统一的产物;所以,分析医学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不能与当时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割裂开来。  

不管用现在的眼光看以往的事情是多么落后;它仍是事物发展必不可少的阶段

经验医学靠总结和继承发展起来,但始终没能摆脱宗教神学的束缚;实验医学则是在机械唯物主义指导下,用实验方法进行科学研究,旨在认清疾病和人体究竟是什么;

现代医学要解释清楚人体生理和病理现象发生的原因,以及影响因素的作用。这需要依靠辩证唯物主义这一思想武器,用逻辑思维对感性材料进行抽象和概括,确立概念,进行判断推理,建立理论和理论体系。自然科学“从经验科学变成了理论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的建立,使医学进入了黄金时代。

早在1731年摩尔干尼就发表了《论疾病的位置和原因》,他的研究创建了现代医学的科学基础——病理解剖学;比沙把他的研究又推进了一步,从人体器官深入到组织结构,提出疾病的组织学基础的理论。这些成果都为魏尔啸建立细胞病理学打好了基础。经过研究,魏尔啸发现:“对于一切生物来讲,细胞是最后的形态学成分,一切生活机能无论是正常或是病理的,都由细胞产生。”他的细胞学理论为医学提供了一个生物学原则,对疾病的研究更趋于科学化,这一理论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的精神实质,指导了近一个世纪的医学发展。     

 19世纪自然科学有了三大发现,即达尔文进化论,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细胞的发现和细胞学理论的建立

同时,现代医学也有了较大收获。巴斯德在研究发酵问题时,发现了微生物,认识到细菌在传染病发病过程中的作用,在医学研究中开创了细菌学时代。在巴斯德理论指导下,科赫找到了细菌培养和染色的方法和技术,使微生物学成为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又在此基础上麦奇尼科夫创立了现代免疫学的基础。

伦琴的x线;为诊断疾病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段。居里夫人的放射性物质开辟了治疗学的新领域。

自然科学的进步和基础医学理论体系的建立,使临床医学也有很大的发展;

专业分科越来越细,以病因治疗为主,并引入预防的概念。

外科学在解决了麻醉、防腐、消毒和输液问题后,有了飞快进步,技术提高尤为突出。

科学技术的新成果被医学充分利用,制造出许多新型的诊断仪器和工具,提高了诊断水平;还提供了许多新疗法,如B超、CT;导光纤维镜、血气分析仪、心脏起搏器和各种理疗机等。

在整个医学领域中,开始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医学体系。 

进入20世纪,自然科学发生了三次大革命,即原子能的发现和利用,人类征服宇宙和生命科学的进展使所有的科学领域都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现代科技的发展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研究对象从孤立的单个事物和个别现象,转向研究事物和现象的发展过程和相互间的联系;

二是由整理材料阶段转向理论体系建立阶段;

三是研究规模由个体劳动转向社会化协作劳动。现代医学也同样具有以上特点。

但在其发展方向上还有具体的特点:

1.在研究对象上,向微观和宏观双向发展,“分子医学”和“系统医学”并进。这是电子显微镜和系统论、控制论在医学上应用的结果。

2.在学科体系上,向“微分化”和“积分化”发展,精细分科和交叉综合学科并举。研究越是精细深入,越容易发现事物有更多相同的本质,因为事物本来就是相互联系的。

3.与高科技结合更加紧密。电子计算机为临床医学提供了先进的诊断和治疗仪器,生物工程学的进步对提高人的生存质量,对付疑难病症有很大帮助。

4.国际间协作研究增加,如防治艾滋病就需要全球协作,共同预防。

5.服务范围也从个体转向社会,不仅对病人负责,而且要对健康人负责。医学模式已由“生物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模式”,健康的概念也由“无疾病和衰弱现象”变为“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上的完善状态”。      

虽然现代医学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并没有解决所有的问题,如对癌症、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精神病、公害病、艾滋病仍无良策。

因人们对生存质量的要求和健康标准的提高,所以对不得病而保持健康比得病而治病的要求更为强烈,预防医学,平衡医学显得越来越重要,还有更多的医学边缘学科得到了很快的发展。 

 医学实践不单单是知识和技艺的应用,因为它的对象是人和社会,必然出现一系列的人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评价,以维持医学实践的正常进行。医学与医德难以分开,它们共同受着社会经济结构、政治制度、科学技术、哲学思想和一般文化的影响,每一个时期的医学和医德都有着相同的社会特点,二者之间相互影响。学习医学发展史对研究医德的产生和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研究对象,医学,医德,阶段,现代,理论,疾病,体系,科学,基础,社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