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骨骨折的康复与日常预防保健

2022
02/13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肋骨骨折(rib fracture)是最常见的胸部损伤,由暴力直接作用于肋骨,使受力处肋骨向内弯曲折断,前后挤压暴力使肋骨体段向外弯曲折断所致。

肋骨骨折(rib fracture)是最常见的胸部损伤,由暴力直接作用于肋骨,使受力处肋骨向内弯曲折断,前后挤压暴力使肋骨体段向外弯曲折断所致。严重的肋骨骨折可引起呼吸衰竭、休克。

10611644620425947  

肋骨骨折常表现为:疼痛,肋骨骨折断端产生局部疼痛,在深呼吸、咳嗽或转动体位时加剧。骨折处有明显压痛,间接挤压骨折处疼痛加重,刺穿胸膜或肺时,可伴有胸痛。反常呼吸;两根以上相邻肋骨各自发生2处或以上骨折,使局部胸壁失去完整肋骨支撑而软化,在自主呼吸时吸气时软化区胸壁内陷,呼气时相对外突。严重时可发生呼吸衰竭、休克。骨折端刺破胸膜、肋间血管和肺组织,可产生血胸、气胸、皮下气肿或咯血。肋骨骨折时,常发生肺挫伤合并液气胸,心脏损伤,锁骨骨折,肩胛骨骨折及结核性胸膜炎胸膜肥厚时易造成误诊。

80121644620426399  

肋骨骨折在愈合过程中,在骨折两端形成膨胀状骨痂,类似结节状肺内病变,特别是年长者,在无明显外伤史情况下容易误诊为肺内结节状病变,尤其当肋骨横行骨折时,在难以确诊的情况下,应做CT检查,CT检查分辨率高,骨小梁通过骨折缝清晰可见。 

81591644620426987  

那么肋骨骨折怎们预防呢?

1、注意运动和出行安全

肋骨骨折常见于运动损伤、交通事故、日常工作作业中。运动损伤中常见于篮球、足球、橄榄球等对抗激烈的运动中。在剧烈运动中尤其需要注意运动保护,防止运动中肋骨损伤。此外遵守交通法规、合法、安全的作业也是避免肋骨骨折的重要因素。另外老年人在家中出现的跌倒,尤其是浴室、厨房等地方也十分常见。提供一个安全的居家环境对降低骨折的产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骨折的预防是比较常见的。

7401644620427640  

2、鼓励多活动

适度的运动一方面可以强化骨骼强度,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肌力和良好的平衡感,减少跌倒发生的机会。这也是骨折的预防方法之一。 

3、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有长期吸烟,过量饮酒,少动多坐及低钙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容易在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所以要不抽烟,少喝酒,不喝浓茶,不食用过多的高蛋白食品。

4、老年患者预防跌倒

老年人骨质疏松,肋骨非常脆弱,所以要要尽量使用一些助步器、拐杖等辅助,市内多安装一些扶手或防滑装置,避免骑助动车等危险行为,预防跌倒和意外。 

肋骨骨折的康复

1、骨折固定,肋骨骨折位置较特殊,肋骨骨折出现明显错位时需手术复位钢板内固定,使断端恢复功能或解剖位尽快愈合。无明显错位可应用胸部绑带固定。 

2、避免剧烈活动,避免扩胸运动,避免提重物,避免高强度锻炼。

3、主动咳嗽排痰,肋骨骨折患者,尤其老年患者,应定期做深呼吸,主动咳嗽排痰,防止出现肺部感染、肺不张等。

4、合理饮食,肋骨骨折初期应该清淡;饮食骨折两周后可吃高能量、高蛋白的食物,促进元气恢复;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促进身体对钙质的吸收。

希望所有肋骨骨折的患者朋友们看了之后能有所收获,早日康复。

作者: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

居宇峰  田天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骨折,肋骨,损伤,避免,发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