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K高管“出走”,业务分拆提上日程

2022
02/12

+
分享
评论
思齐俱乐部
A-
A+

展望未来,GSK预计2022年制药和疫苗业务的调整后收益将增长12%至14%,销售额将增长5%至7%。

昨日,GSK公布了2021年业绩报告。

年产药品超40亿盒,产品遍及全球市场;以研发为基础的药品和保健品跨国制药巨头企业葛兰素史克(GSK)近日热点消息不断。

新冠与抗肿瘤药大卖

2月9日,葛兰素史克(GSK)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业绩和全年业绩:全年营收341.14亿英镑,与去年持平;全年研发投入52.78亿英镑,同比增长4%。

按业务板块看,2021年GSK制药业务收入177.29亿英镑(+4%),疫苗业务收入67.78亿英镑(-3%),消费者保健业务营收96.07亿英镑(-4%)。 

38991644534611137

图片来源:GSK财报截图

制药业务按治疗领域看,呼吸系统药物收入28.63亿英镑(+21%),HIV药物收入47.77亿英镑(-2%),免疫炎症性药物收入8.85亿英镑(+22%),肿瘤药收入4.89亿英镑(+31%),COVID-19药物收入9.58亿英镑。而从区域看,2021年GSK制药业务美国市场收入84.42亿英镑,同比增长+13%,而欧洲市场和国际市场收入均出现下滑,分别为39.34亿英镑和53.53亿英镑。 

97691644534611569

图片来源:GSK财报截图

从具体产品看,2021年GSK营收增长主要受呼吸系统药物Trelegy Ellipta和Nucala,HIV药物Dovato、Rukobia和Cabenuva,免疫疾病药物Benlysta,肿瘤药物Zejula和Blenrep,以及COVID-19抗体药物Xevudy拉动。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首年出现销售额下滑。

GSK2021财年主要产品销售概况

31161644534611918

另,在2021财年,GSK约7款重磅创新药物获得监管批准,如特异性白细胞介素5(IL-5)靶向单抗Nucala获批治疗慢性鼻-鼻窦炎伴鼻息肉、BLyS特异性抑制剂Benlysta获批治疗狼疮性肾炎、新冠抗体药物获得FDA和EC批准、首创HIV附着抑制剂Rukobia获NMPA批准、PD-1单抗Jemperli获FDA和EC批准、每年仅需给药仅6次的HIV预防药物Apretude获FDA批准。

2022年GSK缺氧诱导因子脯氨酰羟化酶抑制剂(HIF-PHI)Duvroq(daprodustat)有望在欧美递交上市申请,目前该药已于2020年6月在日本被批准用于治疗成人患者由CKD所致的肾性贫血。

此外,2021年GSK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扩展产品管线,如从iTeos Therapeutics引进TIGIT单抗EOS-448,与Alector公司达成23亿美元合作开发神经退行性疾病创新疗法,与Vir Biotechnology公司合作开发冠状病毒药。为其专注传染病、艾滋病、肿瘤学和免疫学提升了竞争实力。

高管“出走”

消费者保健业务将分拆

然而值得提及的是,尽管2021财年GSK全年营收达341.14亿英镑,同比增长了5%;但其GSK的制药业务从2018年始一直裹足不前,四年的增速分别为2%、0、-3%、4%。为此,其不断寻求新的改变。

2019年任命Christine Roth接管肿瘤业务,为GSK肿瘤管线和推动新产品发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据2021财报显示,2021年其肿瘤药物收入大4.89亿英镑,同比增长31%。

然而,时隔3年,近日最新消息称,GSK全球肿瘤业务高级副总裁Christine Roth将于3月1日加入拜耳,担任其肿瘤业务的负责人,不知GSK的肿瘤业务是否会受到影响,拭目以待。

与此同时,2月9日,GSK对外宣称,公司将面临20年来的最大一次重组,拟拆分消费者保健业务。一直以来消费者保健业务为其公司提供了约三分之一的收入,但其一直被视为是一块“赘肉”。

事实上,早在2015年,GSK时任首席执行官Andrew Witty就提到,消费者保健业务将有可能独立运作。2020年2月5日,GSK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公司将分为一个专注于药物开发与专注于消费者医疗保健产品两个实体。同年6月,这一计划正式公布。2月9日,其拆分业务再次提上日程。

GSK表示将在2022年年中将旗下的消费者部门单独上市,该部门拥有的品牌包括Panadol止痛药和Sensodyne牙膏。此外,联合利华(Unilever Plc)最近几个月对该部门进行了三次出价,均被葛兰素史克回绝,最后一次出价为680亿美元。

结语

展望未来,GSK预计2022年制药和疫苗业务的调整后收益将增长12%至14%,销售额将增长5%至7%。创新谋变,“瘦身”专注看家本领,不知这些战略调整能否拯救多年来一直萎靡不振的股价?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药智网 作者:忆 排版:四叶草 责编:Adam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GSK,抑制剂,HIV,日程,高管,分拆,药物,肿瘤,保健,财报,营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