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宝妈该如何照顾黄疸期宝宝?

2022
02/09

+
分享
评论
吉林凤凰医院
A-
A+

宝妈该如何照顾黄疸期宝宝?

“十个宝宝九个黄”,几乎所有的新生儿都会遇到新生儿黄疸问题,在出生没两天脸色越来越黄,看起来就像一个“小黄人”。虽说如此,大部分新手爸妈对黄疸护理了解不多,不知该如何照顾黄疸期宝宝,往往听取过来人的经验,甚至盲目给孩子用药,但是,这些建议靠谱吗?作为父母,应不应该采用这些建议呢?

新生儿黄疸是怎么一回事?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新生儿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

生理性黄疸多数不要紧

多数足月新生儿的黄疸在出生后 2~3 天出现,即使皮肤黄疸较为明显时,血清胆红素亦不超过正常水平 221μmol/L(12.9 mg/dL),10天之内即可消退,这种一般就是生理性黄疸。

这种生理性黄疸,不需要治疗即可自愈。只需要通过加强喂养、帮助排便等方法,可以让新生儿安全度过黄疸期并逐渐消退。

病理性黄疸需要更多注意

有些宝宝的黄疸在出生后 24 小时内就出现,黄疸持续的时间过长,而且有逐渐加深的迹象,或消退之后有再次复发;在黄疸程度上,病理性黄疸皮肤呈金黄色,甚至桔黄色,或黄疸遍及全身,手心、足底也有明显的黄染;宝宝出现精神不好,哭闹增多,体重下降,食欲不佳等现象时,这些可能是病理性黄疸,父母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治疗。

在家如何判断黄疸程度?

目测宝宝黄疸症状

家长可以在自然光线下,观察新生儿皮肤黄染的状态:

◆ 宝宝仅仅是脸部黄,则为轻度黄疸;

◆ 宝宝躯干皮肤发黄,则为中度黄疸;

◆ 宝宝四肢和手足心也涌现黄染,则为重度黄疸。

黄疸出现的顺序是先从巩膜、面部、颈部然后蔓延到躯干和四肢;消退则是从手脚心开始,然后四肢、躯干、颜面部,最后是眼睛的巩膜消退。眼睛是最早黄,最晚退的,所以可以先从眼睛观察起。

观察宝宝大便颜色

假如黄疸是由于肝脏胆道问题所致,宝宝的大便会变白,但不是一下子变白,而是越来越淡。这是由于一般状态下胆红素会通过肝脏的处理后,由胆管被排至十二指肠中,最后大部分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因而粪便带有颜色(一般为黄色)。但当胆道闭锁时,胆红素堆积在肝脏没办法排出,则会形成肝脏受损,大便就会变白了。假如再加上身体又黄起来了,这时候就必须去看医生。

新生儿黄疸怎么办?

生理性黄疸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不需特殊治疗,宝妈们要做的就是勤喂母乳,保证宝宝每天有足够的奶量,多吃多排,有助于加快胆红素的代谢,黄色会渐渐褪去。

平时多让宝宝接触自然光照,可以选择在早晚的时候带宝宝适当的晒太阳,这时候阳光不强,不会晒伤宝宝娇嫩的皮肤,但要遮挡住宝宝的眼睛。

病理性黄疸

如果新生儿黄疸是病理性黄疸,父母要及时带宝宝就医。不积极治疗很容易导致病情加重,严重者可发展为胆红素脑病,造成神经系统的永久性损害。

新生儿发生黄疸,父母需要做的是及时监测、及早干预,防止出现严重的黄疸。宝妈在出院后,一定要带宝宝回医院检测黄疸,如果是生理性黄疸,门诊定时复查就行,不需要治疗;如果确诊为病理性黄疸,一定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接受治疗,万万不可自作主张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理性,宝宝,胆红素,新生儿,黄疸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