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扩大制裁,这家药企回应

2022
02/09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CXO为何如此“脆弱”? 

CXO为何如此“脆弱”?        

来源 | 赛柏蓝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作者 | 小春

01CXO股价“崩盘”?

2月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发布了更新的“未经核实名单(Unverified List,简称UVL)”,并于2月8日挂网公开。在这份“未经核实名单(UVL)”中, 增加了33家中国单位,药明生物和药明生物(上海)在列。

2月8日,药明生物开盘便暴跌,一度跌超30%,今日上午10点51分在香港暂停交易,停牌前跌22.77%。

同时,CXO板块整体大跌,A股药明康德开盘1分钟跌停,报94.05元,总市值从3000亿元上方缩水至2780亿元。同板块的康龙化成、昭衍新药、泰格医药以及凯莱英也应声下跌。

8日中午,药明康德发布澄清公告,称药明康德及其子公司均未被美国商务部列入“未经证实名单(UVL)”,且 药明生物为独立上市公司,药明康德不持有药明生物任何股份。药明康德表示,目前其各项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药明生物也紧急发布声明称,无锡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被列入美国商务部“未经核实名单(UVL)”,但这与美国去年底提到的“实体清单”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影响有限。

02直接影响有限

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的黑名单包括被拒绝人名单、未核实名单、实体清单、军事最终用户清单。

向实体名单上的个人和实体出口、再出口或国内转移任何美国物项,均需取得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的特别许可,不适用许可例外。

相比之下,未经核实清单主要是针,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无法在其先前交易中确认物品最终用途的当事方,而且理论上只要检查部门能确认交易物品都合规使用,被列入未经核实清单上的公司就有望从名单上解除。

药明生物表示,此次被列入“未经证实名单(UVL)”起源于其过去的10年里一直在进口生物反应器的某些硬件控制器和某些中空纤维过滤器,这些产品受到美国出口管制,商务部有一套常规程序来核实这些东西是否能在该网站得到正当使用,也就是自用,不得转售。

不过,由于新冠疫情,这一过程在过去两年中尚未完成。

药明生物表示,其遵守所有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不会转口或转售这些项目给任何其他实体,欢迎随时检查从该列表中清除和删除。

在2月8日上午中信建投医药举办的药明生物近况会议上,药明生物执行董事兼CEO陈智胜表示,由于被列入清单,上海和无锡公司购买生物反应器的硬件和极少数过滤器需要经过美国商务部的批准,别的物料不受影响,其余公司也不受影响。

这一影响也相当有限,因为在药明生物上海和无锡的工厂建设后不需要这样的设备,而且有欧洲和日本的供应商可以替换。药明生物人士对财经网指出,以往进口的比例是“美国50%;欧洲+日本50%”。

03  全面出海

2021年12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几十家中国单位加入实体名单,包括一些生物科技公司,随即引发药明系的股价暴跌。不过最终当年12月发布的实体名单并不包括生物医药公司或CDMO公司,而是军科院及下属11个研究所被列入。

今天, 美国商务部的类似举动同样引起了相关板块的股价崩盘,为什么资本市场对于这件事反应如此剧烈呢?

 

随着中国创新药产业的爆发,为之服务的CXO企业也飞速发展,承接了海外医药巨头大量的订单,海外业务比例不断提升。有数据显示,2017-2020年,国内CXO主要上市公司海外收入合计占比从62.7%提升至71%,海外收入年复合增速约34%。

2020年药明生物的中国客户占比(40.6%),美国客户占比(39.0%),市场比例基本持平。药明康德海外营收占比74.7%,康龙化成占比86%,另外,九洲药业、博腾股份、药石科技均占70%左右。

由此可以预见,当美国从政策角度限制CXO企业经营,无疑将产生较大的影响。

除此之外,多家机构认为,受益于下游创新药研发需求和充足的在手订单,CXO获得较高的市场追捧。2020和2021年CXO板块普涨,粤开证券曾指出,目前板块估值偏高,未来须警惕CXO板块的回调和分化。

近年来,我国的创新药产业飞速发展,各方面都可以说是处于风口之上,但是发展的过程中也必将遇到困难和挑战。不过,相信我们迟早能够克服困难,站在世界前列。

- 留言讨论,更多观点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未经,商务部,生物,美国,名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