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药企,最新利润公布

2022
02/10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一批科创板上市药企,最新业绩公布

一批科创板上市药企,最新业绩公布

来源 | 米内网   (赛柏蓝授权转载)

作者 | 白羽

2022年,随着越来越多的特效药获批,疫情的阴霾有望逐渐消退。集采或向新的采购主体及药品类型延伸,省增医保目录清退工作将全面完成,DRG/DIP由试点向全面推进。系列政策及环境冲击下,行业分化加剧,淘汰赛将提速,创新仍是主旋律,但估值泡沫的问题不容忽视。

告别被内卷与同质化充斥的2021年,差异化与国际化能否成为2022年的破局利器?

科创板自2019年7月鸣锣开市以来,吸引了不少“硬科技”医药企业与投资者的目光。

据统计,2019年有15家医药企业登陆科创板,2020年有26家,2021年则多达38家,数量创下新高。其中,千亿市值的百济神州成为首家3地上市药企,近4年研发费用合计超过200亿元;诺禾致源、纳微科技、嘉和美康等6家预计2021年净利润翻倍。

踏入2022年,迈威生物、亚虹医药已率先登陆科创板,超20家医药企业IPO在路上,盛诺基拿下今年首个中成药1类新药后重启IPO,荣昌生物将实现“A+H”两地上市……科创板医药企业数量将突破100家。

01  汇宇、百克……38家药企“抢滩”科创板

2021年科创板上市医药企业业绩情况

6551644274901909

30651644274901965

注:总市值截至2021年12月31日收盘

阳光诺和为业绩快报

从已披露2021年业绩情况来看,诺禾致源、纳微科技、嘉和美康等6家预计净利润翻倍;汇宇制药、百克生物等15家企业市值均超过100亿规模。

千亿市值药企现身科创板,百济神州超200亿研发费用太惊人

2021年12月,百济神州登陆科创板,成为首家“A+H+N”三地上市的医药企业。

近年来,百济神州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近4年研发费用投入累计超过200亿元,占营收比例超过200%。公司核心药物主要包括3款已上市自主研发药品泽布替尼胶囊、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帕米帕利胶囊。

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显示,截至2021年11月4日,其共有48款已上市或在研产品,包括10款商业化阶段药物、2款已申报候选药物和36款临床阶段候选药物。

近期,百济神州捷报频传。1月7日,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用于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二线或三线治疗获批;1月11日,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新增3项适应症、泽布替尼胶囊新增1项适应症和帕米帕利胶囊纳入2021版国家医保目录;1月21日,泽布替尼胶囊新适应症上市申请获受理;1月25日,披露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临床试验进展。

随着全产业链及全球化能力逐渐成熟,百济神州从Biotech到Biopharma成果开始显现,公司持续开拓市场,各项产品重磅成果逐步落地,商业化持续推进,预计随着新产品和适应症陆续获批上市,公司业绩将迎来爆发期。

分拆上市再添一员,骨科医械龙头毛利率超80%

2021年6月,威高骨科在科创板上市。据了解,威高骨科是国内骨科植入领域产品种类齐全、规模领先、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之一,2020年7月威高股份启动威高骨科分拆上市程序。今年前三季度威高骨科营收15.71亿元,同比增长24.47%;净利润4.94亿元,同比增长29.00%,毛利率超过80%。

券商分析指出,随着国内医械企业产品质量的持续提升,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国产企业市场占有率将不断提升,持续进行进口替代。而威高骨科有望凭借业务规模优势在国产替代的浪潮中抢占先机,获取更多市场份额,实现强者恒强的发展趋势。

02  药企拿下今年首个中成药1类新药重启IPO,荣昌、宣泰超20家在路上

医药企业科创板注册制审核信息

25441644274902021

踏入2022年,迈威生物、亚虹医药已率先登陆科创板,超20家医药企业IPO在路上。盛诺基拿下今年首个中成药1类新药后重启IPO,赛伦生物、宣泰医药、集萃药康生物等8家已提交注册,荣昌生物制药、和元生物注册生效……科创板医药企业数量将突破100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IPO企业中,不乏A股医药企业的身影,包括上海微创电生理医疗、首药控股、华大智造等。

荣昌生物作为中国新型抗体药物领军企业,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2022年1月12日,荣昌生物科创板上市申请获证监会的注册批复。早在2020年11月,荣昌生物成功登陆港交所,此次科创板成功注册,意味着将实现“A+H”两地上市。

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显示,公司已开发20余款候选生物药产品,其中有10余款处于商业化、临床研究或IND准备阶段,均为靶向生物创新药;公司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7款产品正在开展用于治疗20余种适应症的临床试验。

目前,公司已有泰它西普、维迪西妥单抗两款产品在国内获得附条件批准上市。荣昌生物表示,其未来将围绕战略规划和目标,快速推动管线开发和商业化进程,专注核心产品的获批上市及商业化销售,贯彻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扩大生产能力,以满足全球临床研究和商业化的需求。

9551644274902150

盛诺基是一家以中药现代化和生物科技相结合,专注于肝细胞癌、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等具有临床迫切需求和良好市场前景的多个恶性肿瘤领域,以中药创新药为先导,并延伸布局化学创新药和生物大分子创新药的医药研发企业。1月21日,上交所同意恢复盛诺基的发行上市审核,拟募资金额超过20亿元。

不久前,公司旗下珅诺基的1.2类抗肿瘤 中药创新药淫羊藿素(阿可拉定)软胶囊上市,成为2022年首个获批的中药新药。

随后,华东医药全资子公司杭州中美华东制药与盛诺基的全资子公司签署产品独家市场推广协议,获得该产品在中国大陆27个省份的独家市场推广权。

米内网数据 显示,近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肿瘤疾病中成药销售规模在200亿元左右,2021年上半年同比增长9.33%。

03  注册制将全面推行,医药行业或迎来新一轮资本潮

1月28日,证监会制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对全年的立法工作做了总体部署。

2022年将制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规章,配合国务院有关部门做好《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公司债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的制定、修改工作。

同时还发布《关于注册制下提高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质量的指导意见》,对强化责任追究提出明确要求,要依法从严打击信息披露造假行为;对于发行人、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人员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推动完善信息披露违法民事赔偿制度机制,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

在此之前,1月17日,证监会召开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明确提出坚持稳字当头,切实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等七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7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征求意见稿)》,这也是继新三板后,科创板将引入做市商机制,以完善现有交易制度,进一步推进A股全面实施注册制进程,旨在增强市场流动性,提高活跃度。未来,北交所也有望引入做市商机制。

随着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正式拉开帷幕,上交所已明确科创板上市公司年报工作要求、重点事项等,其中在“硬科技”方面,要重点突出科创属性的信息披露,结合所属行业特点、主要技术门槛、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科研实力和成果、主要在研项目进展及应用前景、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以及重大不确定性等,科创板的“硬科技”属性进一步凸显。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监管部门政策频出,随着注册制全面推进、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等一系列新政落地,在加速IPO进程的同时,也有利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医药行业或迎来新一轮资本潮。

资料来源:证监会、东方财富网、公司公告等

- 留言讨论,更多观点 -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科创,上市,注册,生物,披露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