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点汇创新 细说氨基酸三

2022
02/07

+
分享
评论
端点医药
A-
A+

在这一期推文中,我们来聊聊氨基酸的萃取法。

       大家好,我是端点小编,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了。在上一期的推文中我们简单叙述了氨基酸分离提纯方法中的沉淀法和离子交换法,大家是不是对这两种方法有了大概的了解了呢?其实氨基酸分离和提纯的方法较多,在这一期推文中,我们继续来聊聊氨基酸的萃取法。

       萃取法可分为溶剂萃取法、液膜萃取法和反相微较团萃取法三类。

32981644219872504

(www.veer.com)

       由于氨基酸是离子型化合物,在非极性溶剂中的溶解度很低,因此物理萃取法难以用来提取氨基酸。近年来开发的化学萃取法中有机胺类和有机磷这两种萃取剂的应用最多,尤其是以有机磷为萃取剂的化学萃取法吸引了大量研究者。化学萃取法分离混合氨基酸也是利用不同氨基酸之间等电点的差别,与离子交换法想死,只有当混合氨基酸之间的等电点相差足够大时,才能被萃取分开,对于等电点相似的氨基酸,如中性氨基酸就较难分开。

       反相微胶团是一种溶在有机溶剂中表面活性剂自发形成的纳米级的一种聚体,表面活性剂的极性尾在外与非极性的有机溶剂接触,而非极性头则排列在内形成极性核,极性核溶于水后就形成了“水池”。当含有氨基酸的水溶液与含反相微胶团的有机溶剂相混合时,氨基酸以带电离子状态进入反相微胶团的 “水池”内或微胶团球粒的界面分子膜层内而被分离。反相微胶团对氨基酸具有相当强的萃取能力。氨基酸是以离子状态被萃取的,不同带电状态的氨 基酸离子的被萃取能力不同。pH变化对氨基酸萃取分配比的影响是通过改变氨基酸在水溶液中的电离状态而影响氨基酸的总分配比的。水溶液中的离子强度变化则是影响氨基酸离子与表面活性剂之间的静电作用强弱来影响氨基酸的被萃取能力的。用于萃取氨基酸的反胶团种类有限,主要集中于以下两类,一类是以AOT为代表的磺酸盐形成的反胶团,另一类是有机胺盐表面活性剂形成的反胶团。这两类反胶团萃取氨基酸时,只有在氨基酸水溶液中的无机盐浓度较低时,才具有应用价值。因此,这两类反胶团只能适应于从无机盐浓度较低的料液中萃取分离氨基酸,对于像胱氨酸母液这类含大量无机盐的氨基酸料液就无法应用。

44141644219872930

(spro.so.com)

       液膜萃取也称液膜分离,是将第三种液体展成膜状以便隔开两个液相,利用液膜的选择透过性,使料液中的某些组分透过液膜进入接受液,然后将三者各自分开,从而实现料液组分的分离。液膜分离过程是由三个液相所形成的两个相界面上的传质分离过程,实质上是萃取与反萃取的结合。乳状液膜萃取法提取氨基酸是一种具有工业应用前景的分离氨基酸的新方法,它具有膜分离技术的优点,在常温下操作,能耗少,又不象固体膜需要高压操作,存在膜污染老化而需经常清洗、维修和更换的麻烦。 但是,目前大多数研究仍处于实验室阶 段,未见工业报道。乳状液膜萃取法要实现工业化,还必须研究解决以下几个问题:①萃取过程的乳化问题; ②低毒萃取剂的选择和萃取剂残留物对产品质量影响的问题; ③萃取平衡和传质速率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反相微胶团,氨基酸,萃取法,反胶团,萃取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