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疫情展望

2022
02/03

+
分享
评论
一节生姜
A-
A+

有个成语叫“虎头蛇尾”,希望疫情在虎年能出现“蛇尾”。祝大家虎年平安。

61221643886013469

虎年来了,这是预料中的事。牛年之后就是虎年。

疫情还没走,这是没想到的事。已经有三个春节都耗在疫情里了。

虎年里,疫情会怎么走向?

1 先回顾一下之前立的Flags

今年元旦的时候,生姜在公号里立了第一个Flag: 西安春节前解封!

83501643886013703

结果,在经历了1个月的封城之后,西安在1月24日宣布:全域为低风险!开始有序恢复正常的生活和生产。

所以,元旦立下的这个Flag没有倒。

当然,立这个flag,是有风险的,因为预测和谣言,只有一步之遥!

当时只是预测了春节前解封,没有说具体的日子。在预测的时候,西安每日新增都在150例以上,而且还有社会面感染。随着西安疫情的明朗化,有人也预测出了解封的具体日子。

但之前,在1月21日,对”西安25日解封“的说法,官方曾进行过辟谣。

90371643886013874

新闻截图

不过,后来又经专家组研判,官方也表态,“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预计1月25日全市将全部降为低风险”。

15861643886014259

新闻截图

最后,解封的时间是24日,(所以25日解封,确实是谣言!) 我们再看立下的第二个Flag:

11101643886014384

结果,大家应该都知道了,金华等地确实没有因为有人购买消费了核酸阳性的火龙果而出现疫情。 所以,这第二个Flag也没有倒! 但是,立这个Flag也是有风险的! 虽然从这些商品上感染病毒的风险很低,但是如果发现一批商品涉疫,商家没有按照规定停止销售,那么被拘的风险是大大的!

3091643886014442

消费者其实担心的是,万一水果带病毒,买到家里吃了怎么办?其实为了防止这种风险,在货物进入海关的时候,海关已经采取严格的消杀、检疫措施,而通报病毒检测阳性的水果,也正体现出防疫机制正在运作。这些机制,已经大大减少了输入病毒的风险。 虽然有涉疫的水果,但是进入流通之后,已经不再是冷链保存,即便有病毒污染,病毒也会很快失活,消费者只要注意基本的卫生,被感染的风险非常小。 与此不同的是,如果第一时间直接接触被污染的进口冷冻货物,又没采取必要的防护,被感染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目前北京、深圳、杭州的疫情,都怀疑是由被污染的进口货物或国际快件所引起。 作为科普,本号只是想减少大家不必要的焦虑,绝对没有鼓励大家冒险的意思。配合防疫政策,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2 虎年立下的Flag:全球的疫情,在3月之后会大大缓解!

因为前面立下的Flag都没有倒,生姜也有点飘,想立一个大一点的Flag,预测一下疫情。

大家都知道疫情很难预测,其实这世界上除了某球队的出现可以毫无压力地做出正确的预测,其他的预测都可能出错。

但是,来都来了,生姜还是要斗胆预测一下虎年的疫情,认为在3月之后,疫情会大大缓解。

有人觉得这个预测不难,因为很多国家可能很快就不进行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了,只要不查,疫情就不存在。但是,这个想法有点太简单!

新冠疫情已经闹到第三个年头了,其实我们应该很清楚了:只要疫情还存在,瞒是瞒不住的,忽视也忽视不掉的。 

如今全球的疫情还很严重,每天还有几百万新增确诊病例,到了3月之后,真能缓解吗?

83241643886014548

图:全球每日新增新冠感染数(来源:worldometers)

其实这每天新增的确诊数,只是冰山一角,因为检测有限,真正的感染数,远远超过所报道的数字,所以,在一些国家,每个人都有被感染的风险。

但是,目前的疫情越严重,其实越有利于疫情的消退。当病毒找不到可以感染的人之后,就无法继续传染了。

自然感染+疫苗,就完成了群体免疫。完成了群体免疫,疫情自然就会缓解。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感染后病死率不会是零,就不可避免会有代价,虽然病死率在降低,但如果感染人数增加,代价还是会增加。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疫情缓解了,也不等于说病毒就会消失。可以肯定地说,新冠病毒所导致的感染,在几年内都不可能消失。

疫情缓解,也不等于就不可能再来一波新的疫情。因为奥密克戎的疫情波及面比较大,疫情缓解的时间也会比较久一点,今年秋季之前,相对比较安全。但是,因为病毒还在突变,是否出现一个更厉害的变异株,在冬季又引发一波疫情?这就得看造化了。

有个成语叫“虎头蛇尾”,希望疫情在虎年能出现“蛇尾”。

祝大家虎年平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疫情,感染,风险,病毒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