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ASCO GI 会议精彩摘录

2022
02/03

+
分享
评论
邱立新医生
A-
A+

现就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临床肿瘤学科研成果和治疗技术与大家分享。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最具权威的临床肿瘤学会议,汇集了世界一流的肿瘤学专家,分享探讨国际最前沿的临床肿瘤学科研成果和治疗技术,很多重要的研究发现和临床试验成果也会选择在ASCO 年会上首次发布。现就精彩摘要进行分享。

【240】

【CheckMate 649】纳武利尤单抗联合化疗vs化疗作为晚期胃癌/胃食管交界癌/食管 腺癌(GC/GEJC/EAC)的一线(1L)治疗的疗效、安全性亚组分析

背景:CheckMate 649是一项在晚期非HER2阳性GC/GEJC/EAC患者中评价基于PD-1抑制剂一线治疗的随机、全球III期研究,NIVO + 化疗的总生存期(OS)优于化疗,从而在美国和其他国家获批。在所有随机化患者(pts)中,最短随访24个月,与化疗相比,NIVO + 化疗的长期生存显著获益,OS(HR 0.79[95%CI 0.71-0.88])和PFS(HR 0.79[95%CI 0.70-0.89];Janjigian YY et al;ESMO 2021)。

方法:入组既往未经治疗、不可切除的晚期或转移性GC/GEJC/EAC成人患者,不考虑PD-1/PD-L1的表达。排除已知HER2阳性状态的患者。患者随机接受NIVO(360 mg Q3W或240 mg Q2W)+ 化疗(XELOX Q3W或folfox Q2W)、NIVO 1 mg/kg + IPI 3 mg/kg Q3W(4次给药,然后NIVO 240 mg Q2W)或化疗。在PD-L1联合阳性评分(CPS)≥5的患者中,NIVO + 化疗与化疗的双重主要终点为OS和PFS(根据盲态独立中心审查)。分层分析的次要终点包括NIVO + 化疗vs化疗的OS(PD-L1 CPS≥1,则进行所有随机化)。

结果:在2031例患者中,1581例随机接受NIVO + 化疗或化疗。在所有随机化患者中,41%的患者(NIVO + 化疗)和44%的患者(化疗)接受了后续治疗。NIVO + 化疗组的中位PFS2(从随机化至后续全身治疗后进展、开始第二次后续全身治疗或死亡的时间,以先发生者为准)为12.2(95%CI 11.3–13.5)个月,化疗组为10.4(95%CI 9.7–11.2)个月(HR 0.75[95%CI 0.67–0.84])。51%的患者(NIVO + 化疗)和43%的患者(化疗)肿瘤负荷相对于基线降低 > 50%,而24%和17%的患者肿瘤负荷相对于基线降低 > 80%。PD-L1 CPS≥10患者中OS的HR(95%CI)为0.66(0.56-0.77)(NIVO + 化疗vs化疗的中位OS:15.0[95%CI 13.7-16.7]vs 10.9[95%CI 9.8-11.9]个月)。在多个亚组中,观察到NIVO + 化疗与化疗相比的OS获益,并将列出这些数据。未发现新的安全性信号。在两个治疗组中,大多数具有潜在免疫学病因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为1级或2级,且≤5%的患者报告了3级或4级事件。

结论:NIVO + 化疗继续表现出有临床意义的疗效和可接受的安全性特征,随访时间更长,进一步支持在既往未经治疗的晚期GC/GEJC/EAC患者中使用NIVO + 化疗作为标准一线治疗。

【242】 

【DESTINY-Grastric 01】Trastuzumab deruxtecan(T-DXd;DS-8201)治疗HER2阳性晚期胃或胃食管交界处(GEJ)腺癌患者:一项随机、多中心、开放性、II期研究

背景:T-DXd是一种抗体药物偶联物,由抗HER2抗体、可裂解的基于四肽的连接子和拓扑异构酶I抑制剂组成。DESTINY-Gastric01(DS8201-A-J202;临床-Trials.govNCT03329690)是一项T-DXd治疗HER2阳性晚期胃癌(GC)或GEJ腺癌患者的开放标签、多中心、随机、2期试验。在主要分析中(101例OS事件;中位生存期随访,12.3个月),T-DXd组的客观缓解率(ORR)和OS与标准化疗组相比具有统计学意义的获益(Shitara K,et al.N Engl JMed.2020;382:2419-2430);在此,我们将介绍最终OS分析以及更新的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经≥2线既往治疗(包括曲妥珠单抗)后进展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中心确认的HER2阳性(组织上的IHC3 + 或IHC2 +/ISH +)GC或GEJ癌患者(pts)按2:1随机分配(T-DXd 6.4 mg/kg Q3W或医生选择[PC]伊立替康[I]或紫杉醇[P])。患者按国家、ECOG体能状态(0,1)和HER2状态分层。主要终点为独立中心审查评估的ORR。关键次要终点为OS、缓解持续时间(DOR)、无进展生存期(PFS)、疾病控制率(DCR)、确认的ORR和安全性。在发生133例OS事件时进行最终OS分析。

结果:187名患者接受了T-DXd(n = 125)或PC(n = 62[55 I;7 P]);79.7%的患者为日本人,20.3%为韩国人。在数据截止日期(2020年6月3日),T-DXd组和PC组分别有8%和0%的患者仍在接受治疗(中位生存随访时间为18.5个月)。与PC相比,T-DXd改善了OS(中位OS,12.5 vs 8.9个月;风险比[HR],0.60[95%CI,0.42-0.86]);12个月OS,52.2%vs 29.7%。T-DXd的ORR为51.3%(61/119;11例CR;50例PR)PC组为14.3%(8/56;均为PR)(P < 0.0001);证实的ORR,42.0%(50/119;10例CR;40例PR)vs 12.5%(7/56;均为PR)(P = 0.0001);DCR,85.7%vs 62.5%(P = 0.0005);证实的中位DOR,12.5 vs 3.9个月;中位PFS,5.6 vs 3.5个月(HR,0.47[95%CI,0.31-0.71];P = 0.0003)。T-DXd组和PC组≥3级AE发生率分别为85.6%和56.5%;最常见的AE为中性粒细胞计数降低(51.2%,24.2%)、贫血(38.4%,22.6%)和白细胞计数降低(20.8%,11.3%)。16例患者(12.8%)出现T-DXd相关间质性肺疾病(ILD;13例1/2级,2例3级,1例4级,无5级),PC组为0例。如主要分析中所报告,有1例T-DXd相关的肺炎死亡(非ILD)。

结论:初步分析后进行随访时,在HER2阳性晚期GC或GEJ腺癌中,与标准化疗相比,T-DXd继续显示OS获益和ORR的临床相关改善,以及可控的安全性特征。

【243】    

【KeyNote 062更新】PD-L1阳性晚期胃或胃食管交界处腺癌患者中比较Pembrolizumab联合或不联合化疗与单独化疗的III期临床试验

背景:KEYNOTE-062(NCT02494583)是一项比较帕博利珠单抗(帕博利珠单抗)单药治疗和联合化疗与化疗作为PD-L1阳性(联合阳性评分[CPS]≥1)晚期胃或胃食管交界处(GEJ)腺癌一线治疗的全球III期研究。在方案规定的最终分析时,帕博利珠单抗不劣于化疗,观察到的不良事件(AE)更少。在总生存期(OS)和无进展生存期(PFS)终点方面,帕博利珠单抗或帕博利珠单抗 + 化疗并不优于化疗。我们提供了KEYNOTE-062在进一步随访约25个月后的结果(截止日期:2021年4月19日)。

方法:将既往未接受过治疗的胃癌或GEJ癌患者按1:1:1的比例随机分配至接受帕博利珠单抗 200 mg Q3W、帕博利珠单抗 + 化疗(顺铂80 mg/m2/天,第1天 + 5-FU 800 mg/m2/天,第1-5天Q3W[或根据当地指南,卡培他滨1000 mg/m2,每日两次,第1-14天Q3W])或安慰剂Q3W + 化疗。主要终点是CPS≥1和CPS≥10人群中帕博利珠单抗 + 化疗对比化疗和帕博利珠单抗对比化疗的OS,以及CPS≥1和CPS≥10人群中帕博利珠单抗 + 化疗对比化疗的PFS(RECIST v1.1;中心审查)。还评价了安全性。

结果:在数据截止时,763例患者中的689例(90.3%)已死亡。中位随访时间(定义为从随机化至数据截止日期的时间)为54.3个月(范围,46.8-66.1)。在CPS≥1人群中,帕博利珠单抗组的OS不劣于化疗组(中位数,10.6 vs 11.1个月;HR,0.90;95%CI,0.75-1.08),但在CPS≥10人群中,帕博利珠单抗组的OS获益具有临床意义(中位数,17.4 vs 10.8个月;HR,0.62;95%CI,0.45-0.86)。CPS≥1人群的24个月OS率(帕博利珠单抗组vs化疗组)为26.6%vs 18.8%,CPS≥10人群为39.1%vs 21.1%。在CPS≥1(中位数,12.5 vs 11.1个月;HR,0.85;95%CI,0.71-1.02)或CPS≥10(中位数,12.3 vs 10.8个月;HR,0.76;95%CI,0.56-1.03)人群中,帕博利珠单抗 + 化疗的OS并不优于化疗。CPS≥1人群的24个月OS率(帕博利珠单抗 + 化疗vs化疗)为24.5% vs 18.8%,CPS≥10人群为28.3% vs 21.1%。在CPS≥1(中位数,6.9 vs 6.5个月;HR,0.84;95%CI,0.70-1.01)或CPS≥10中,与化疗相比,帕博利珠单抗 + 化疗未显著延长PFS(中位数,5.8 vs 6.2个月;HR,0.71;95%CI,0.52-0.96)人群。3-5级治疗相关AE的发生率分别为17.3%(帕博利珠单抗)、73.2%(帕博利珠单抗 + 化疗)和69.3%(化疗)。

结论:在入组KEYNOTE-062的胃或GEJ腺癌患者中,经过约25个月的随访后,一线帕博利珠单抗或帕博利珠单抗 + 化疗与化疗相比的疗效和安全性结果与最终分析数据一致。

【244】  

GERCOR NEONIPIGA纳武利尤单抗联合伊匹单抗新辅助治疗和纳武利尤单抗辅助治疗局部微卫星高度不稳定(MSI)/错配修复缺陷(dMMR)食管胃腺癌(OGA)患者(pts):GERCOR NEONIPIGA II期研究。

背景:在可切除胃腺癌或OGA患者中,根治性手术是唯一的治愈选择,围手术期化疗似乎对MSI/dMMR肿瘤患者无效。

方法:我们进行了II期研究,在可切除MSI/dMMR、T2-T4 NxM0肿瘤患者中评价新辅助纳武利尤单抗和伊匹木单抗继辅助纳武利尤单抗后的疗效。治疗包括纳武单抗240 mg每2周一次(6次输注)和伊匹单抗1 mg/kg每6周一次(2次输注),在纳武单抗末次注射后5周(±1周)进行根治性手术。Becker肿瘤消退分级(TRG)< 3级的患者接受纳武利尤单抗 480 mg辅助治疗,每4周一次(9次输注)。主要目的是病理学完全缓解(pCR)率。

结果:从2019年10月至2021年6月,共入组32例患者(均为dMMR±MSI-H状态;16例胃癌和16例OGA)。中位年龄为65.5岁(范围:40-80岁)。初始分期为:usT3Nx = 22、usT2Nx = 4和usTxNx = 6(超声内镜无法评价)。在数据锁定时,32例患者接受了中期新辅助治疗,27例(84%)完成了所有6个新辅助治疗周期。8例患者(32%)在新辅助治疗期间发生3/4级不良事件(AE)。29例患者接受了手术;2例拒绝手术,内镜检查完全缓解伴无瘤活检,1例因转移进展未进行手术。最后一次注射和手术之间的中位延迟时间为35天(25-170天)。总体手术并发症发病率(54%,n = 14)与吻合口漏有关= 4,胰腺炎 = 2,肺炎 = 2,其他 = 6。术后死亡的发生率为3.8%(n = 1),原因为术后第3天的心血管不良事件。所有接受手术的29例患者均接受了R0切除:17例(59%)为pCR(即按照Becker分级的TRG 1a,ypT0N0),4例(14%)按照Beker分级的TRG 1b(每个瘤床的残留肿瘤 < 10%)。1例患者有TRG 2(10-50%的残留肿瘤),根据Becker分级和局部病理学,7例患者有TRG 3(> 50%的残留肿瘤)评估(等待中心病理学审查)。在中位随访10.9个月时,1例患者出现转移复发,1例患者死亡但未复发,30例患者无复发/进展。

结论:纳武利尤单抗和伊匹木单抗新辅助治疗可行,并且在MSI/dMMR可切除OGA患者中具有较高的pCR率。

短时间内完成译稿,难免有不当之处,请各位老师多多批评指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摘录,精彩,化疗,腺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