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蛋白很高且有明显水肿,医生:不用过分担心,多不会得尿毒症

2022
01/21

+
分享
评论
肾为先
A-
A+

出现高度水肿的肾病可能容易治愈,但肾友也不能放松警惕;不出现水肿的肾病很可能不好治疗,但仍需要肾友积极配合治疗。

       肾病的表现可谓多种多样,其最坏结局多为这两种情况:一是缓慢发展成尿毒症;二是死于严重并发症。而实际上出现如上两种情况的并不多见,更多肾病患者则为这两种情况:一是临床治愈且可以停药;二是长期吃药且病情稳定。因此,肾友面对各种肾脏疾病,既不要盲目乐观,也不要过分悲观。不管是起病时比较轻的肾病,还是起病时非常重的肾病,患者都应该第一时间去正规医院积极配合治疗。

62061642763035916

       我们知道,水肿是肾病较为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可通过水肿这一症状并进一步做相关化验检查,就能够发现或排除肾病。但也要知道,不出现水肿,患者有其它表现,如尿泡沫不消散、尿中见到红细胞增多、发现血压升高,以及出现痛风等,进一步做相关化验检查,也能够发现或排除肾病。

       关于水肿,肾病患者可出现这三种情况:一是无水肿的肾病、二是有轻度水肿的肾病、三是出现高度水肿的肾病。有人说,出现高度水肿的肾病一定非常严重;不出现水肿的肾病一定比较轻。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

       先来看看下面这一真实病例:

       这是一位肾病综合征患者,青年男性,一次小感冒后,突然出现面部及双下肢水肿,患者的水肿很快波及全身,并出现胸水与腹水,且尿量明显减少,每天尿量不足800ml,尿蛋白3+。去医院诊治,发现患者的24小时尿蛋白定量超过3.5克(达4.92克),肾穿刺病理诊断为“肾小球微小病变”。经激素与他克莫司等治疗后,患者病情很快获得缓解,即达到“临床治愈”标准。数年来,该患者的肾功能一直是正常的,病情稳定。             再来看看下面这一真实病例:

       这是一位慢性肾衰竭患者,中年女性,一次单位职工体检,发现检查报告显示的结果为,血压150/100mmHg、尿蛋白1+、血肌酐270.3μmol/L且双肾缩小。随后立即去肾内科诊治,经治医生了解了患者的病史,发现该患者并无水肿,且以前也从未出现过水肿。诊断为慢性肾脏病4期,经积极治疗,血肌酐未能降下来,两年后的今天,该患者已经发展成尿毒症,并采取了血液透析治疗。

       通过如上两个病例,似乎发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起病时出现大量蛋白尿且有明显水肿的肾病,反而容易治愈,且不会发展成慢性肾衰竭与尿毒症”,而“发现时尿蛋白不太高且从未出现水肿的肾病,反而无法治愈,且容易发展成终末期肾病与尿毒症”。

       这就是肾为先想要表达的意思:看上去“来势凶猛”的肾病,病情往往并非真的严重;看上去“一直温顺”的肾病,病情不一定都是轻的。             在我们经治的如上“来势凶猛”的肾病(大量蛋白尿+高度水肿),多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病理上多为微小病变肾病。虽然这种肾病多不会发现为尿毒症,但也必须在第一时间规范治疗。对这类肾病,经治医生还需解决如下两大问题,这也是微小病变肾病患者的两大困扰。现分别介绍如下: 

一.并发症    

        一般来说,出现“大量蛋白尿+高度水肿”的肾病综合征,防治并发症是肾病患者与经治医生的头等大事,因为严重并发症有死亡风险,包括严重感染性疾病、急性肾损伤及血栓与栓塞性疾病等,尤其需要防治肺部感染、严重电解质紊乱及肺动脉栓塞等。除了使用激素与免疫抑制剂等治疗之外,还应该针对性使用有效抗生素以抗感染、使用低分子肝素以抗凝及使用呋塞米以加强利尿等治疗。 

二.常复发

       从近期疗效来看,尽快让肾病获得缓解是必须的。从远期疗效来看,防止肾病常复发则更为重要。关于复发问题,不仅是复发后增加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而且还有复发后加重药物带来的诸多副作用。即使将来罹患尿毒症的风险不大,但常复发造成的心里阴影还是非常大的。因此,就应该采取多种治疗办法,如寻找适合于不同肾病患者的免疫抑制剂,也可以配合中医中药等治疗。

       最后小结一下:出现高度水肿的肾病可能容易治愈,但肾友也不能放松警惕;不出现水肿的肾病很可能不好治疗,但仍需要肾友积极配合治疗。这是因为,肾病并不仅仅只有“临床治愈”那么简单。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者,出现,肾病,水肿,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