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经痛为何又叫"天下第一痛"

2022
01/17

+
分享
评论
于炎冰
A-
A+

三叉神经痛是常见的颅面神经性疾病,以单侧的面部上下神经分布区域的反复发作剧烈的阵发的疼痛为主要表现,国内统计的发病率52.3/10万,女略多于男,右侧多于左侧

  有一种痛,发生在脸部,让人难以忍受甚至痛不欲生,很多人还以为是牙痛,但到医院检查又发现牙齿无碍。这种情况是为什么呢?这往往是得了“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了。三叉神经痛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三叉神经痛是常见的颅面神经性疾病,以单侧的面部上下神经分布区域的反复发作剧烈的阵发的疼痛为主要表现,国内统计的发病率52.3/10万,女略多于男,右侧多于左侧,发病率可随年龄而增长。

  三叉神经痛的疼痛特点

57521642411773871

  三叉神经痛的特点是在单侧,尤其是三叉神经第二支第三支,也就是上颌神经跟下颌神经分布区域,发病骤发,骤停、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样、顽固性、难以忍受的剧烈性疼痛。来得快去得也快,疼痛历时数秒或数分钟。

  三叉神经期受到血管的压迫诱发三叉神经痛

89181642411825474

  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是在脑干在刚刚发出三叉神经的根部,长期受到血管的压迫,这个部位的髓鞘就出现脱髓鞘这种反应,导致三叉神经之间的传导神经出现短路。也就是传导触觉的神经和传播痛觉的神经之间发生短路,造成病人面部一点风吹草动的触觉刺激都会引起一种疼痛的感觉,这就是原发性三叉神经痛。

  继发性的三叉神经痛,往往是跟颅内肿瘤压迫有关。

  三叉神经痛为何经常误诊为牙痛?

  曾经有过一位患者一直在当地医院看牙痛,把他右边后面三个大牙全部拔掉了,可是牙痛还不好,辗转反侧最后确诊是三叉神经痛,经我院神经外科于炎冰主任为其做了显微血管减压术后,疼痛消失了,恢复健康。

  三叉神经痛和牙痛怎么区别呢?牙痛,常见有两种:一种是牙周组织感染发炎,那就是牙周表现的一种疼痛,也可能是一种持续性的胀痛,你会看到牙龈红肿、会有一些脓点;还有一种叫做牙髓炎,是牙神经发炎了,疼痛表现是多样性的,有时候喝冷水热水也可以诱发。这种可能就会跟三叉神经痛混淆,而且也不太容易检查出来。

  可是,牙痛往往是持续性的,而三叉神经痛痛几秒几分钟就没有了,发作之间的间歇期一点事都没有。还有,牙痛吃消炎药或者常见的止痛片能够缓解,但家庭常备的止痛药和消炎药对三叉神经痛都没有效果。

  三叉神经痛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显微血管减压术治疗。

71091642411869809

  三叉神经痛的药物治疗只能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治标不治本。随着时间的延长,病情的进展,药效会逐渐减弱。并且长期服用药物治疗会伴有副作用,对身体带来伤害。所以患者应针对病因及时采取微创手术治疗。微血管减压术是针对病因的科学标准的方法,手术在显微镜的引导下操作,直击病灶,解除血管对神经的压迫,并用医用垫棉隔开,从而使疼痛消失,达到治疗的目的。不损伤神经及脑组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神经痛,牙痛,疼痛,三叉,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