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 | 打造早产防治“一张网”

2022
01/10

+
分享
评论
上海一妇婴
A-
A+

早产预防和诊疗专业委员会计划建立上海早产防治网,降低早产发生率,改善早产儿预后

应豪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

33561641812862593

应豪教授

现任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全生命周期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师协会母胎医学分会副会长、上海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母婴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获上海市医学科技奖青年奖(第一完成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医务工匠等。

擅长早产、胎盘疾病和产科内分泌疾病诊治。

90501641812863258

不久前,依托上海市优生优育科学协会(上海市妇幼保健协会),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牵头成立早产预防和诊疗专业委员会,专委会的目标是打造“一张网”——上海早产防治网,进而降低早产发生率,改善早产儿预后。

71391641812864255

早产严重影响新生儿存活率及近远期预后,近期并发症包括颅内出血、视网膜病变、心血管疾病、呼吸窘迫综合征、坏死性结肠炎、感染等;对子代远期影响包括脑瘫发生风险增加、认知和学习能力下降、听力视力受损、哮喘等内科疾病风险增加等。

早产不仅影响家庭,也是严重的社会问题,可能影响总体社会人口素质。孕产妇生育年龄上升,妊娠并发症增加;辅助生殖技术的使用,致使多胎妊娠比例增加;“三孩”生育政策实施等因素,未来都可能导致早产率的上升。

30331641812865309

早产领域的临床治疗和基础研究,需要“两多”。

一方面,需要“多学科协作”,提供前后承接的一贯式服务。产科负责风险评估、自发性早产防治及分娩事宜;新生儿科负责早产儿抢救、近期并发症监测与处理;儿童保健科、康复科负责评估早产儿远期健康状况,并开展健康指导。

另一方面,还需要开展“多中心研究”,综合早产发生情况,兼顾分析不同区域的早产流行病学个体差异,有助于影响因素的分析,从而建立早产相关大型数据库及样本库,有利于早产临床诊疗行为的规范统一。

68241641812865738

为更好地应对早产问题,国际上成立了不少早产相关联盟组织,其目的就是加强早产防治协作网络建设,集纳临床、科研及相关政策制定专家,探讨早产领域存在的问题,寻求更好的解决途径。

同时,伴随临床与基础研究的新进展,相关指南与规范也持续更新,通过协作网络可以更好地传播和推广新指南、新规范、新政策,有助于统一实施。

77551641812866463

那么,如何借助上海早产防治网实施有效防治措施,降低早产风险并改善早产儿预后?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依托产科、新生儿科和儿童保健科,并联合康复机构和教育机构,在早产预防和改善早产儿预后方面进行了多年探索。

57351641812867916

在此基础上,我们希望构建上海早产防治网,从规范指南的制定与解读、学术平台建设、促进多领域及多中心合作、国内外交流、专业队伍培养等方面入手,组织开展早产相关工作的中心及机构加入网络建设,依托早产防治网络建立人才培养机制,搭建全方位人才梯队,为早产领域的专业人士提供交流平台。

同时,紧密关注国内外早产领域新进展,基于新的循证依据,定期更新相关指南规范,通过继续教育促进新指南规范实施。

86431641812868330

依托早产防治网,我们将建立早产数据平台及标本库,定期(每3~5年)分析早产率及其变化趋势,为早产相关政策制定及研究的开展提供依据与资源,从而建立便捷的多领域协作机制,开展高质量的多中心临床研究,并与国际早产研究中心建立合作交流。同时,依托网络,我们还将建立科普平台,开展公益科普活动,为孕产妇提供科学通俗的科普知识。

通过建立有序的组织机制,我们希望打造一张既能“上传”也能“下达”的早产防治网,推动各项防治干预措施有效落实,推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每一个母亲、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都能幸福安康。

(特约记者 宋琼芳 通讯员 高艳 整理)

本文刊发于2022年1月10日《健康报》“院长说”专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妇婴保健院,早产,防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