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读书分享:医院绩效、医疗卫生对口支援

2022
01/04

+
分享
评论
说这说娜
A-
A+

目前,越来越多的医院将DRGs运用到绩效考核中,因其产生时间早,经历多年发展已经比较科学,对医院绩效管理来说相对公平合理、容易操作。

   
0   1  
DRGs评价医院绩效的SWOT分析
 

 

成都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2019级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班  陈丽

校学生会办公室、校武术协会

团支书

参与编写医联体书籍

热爱运动与旅游的吃货


·文献题目:舒琴,李迪,胡婧琛,孙扬,肖涟,徐小兵,周蕾,钟勇,金律. DRGs评价医院绩效的SWOT分析[J]. 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8(2).

·关键词:医院绩效;DRGs;SWOT分析

文章概述:文章运用北京版DRGs分组器和绩效评价方式对一家医院的病案首页数据做SWOT分析,给出DRGs组数、病历组合指数、时间消耗指数、费用消耗指数、低风险组死亡率和未入组情况。SWOT分析:优势(助于医院量化考核、能解决病例标准化问题、统计学层面有可行性、让医院通过病历看到自身不足)劣势(医疗成本测算机制不完善、疾病手术编码库不统一、DRGs分组器不透明)机遇(管理层的重视、政策支持)挑战(统一尚未编码库,编码准确率难以保证)由此得出建议:1、统一编码库,提高编码准确率2、探索更科学的疾病/手术难易程度的方式3、提高病案质量,减少病案书写错误4、细化并公开DRGs分组方案5、通过HQMS数据进行科室分类。

·我的思考:目前,越来越多的医院将DRGs运用到绩效考核中,因其产生时间早,经历多年发展已经比较科学,对医院绩效管理来说相对公平合理、容易操作。另外,其适用性较好,既可以与收支结余法相结合,也可以与RBRVS方法相结合,还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绩效考核体系使用。但是DRGs也遇到了一定的限制,其对医院的信息化要求与统计人员的专业性要求很高,也对病历书写质量要求较高,这一点在见习中体会尤其深刻,总是会看到医疗组负责人在群里强调病历首页的书写规范以及其对绩效的重大影响。

 
 
0   2   四川省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受援人员能力提升满意度及影响因素分析  

北京中医药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

管理硕士研究生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联体中心 杨文菊


·文献题目:龚宇,李则颖,张然,王静雯,郑棋,屈伟,刘毅.四川省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工作受援人员能力提升满意度及影响因素分析[J].现代预防医学,2021,48(22):4108-4112+4175.

·关键词:对口支援;满意度;影响因素;卫生人才培养 

·文献内容:四川省作为全国重点扶贫省份之一,从2018年起开展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重点培育受援地区本土人才。文章通过对四川省2018-2020年参与“传帮带”工程的4428名受援人员能力提升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采用 logistic 回归分析能力提升满意度的影响因素,间接分析了对口支援工作对卫生人才能力培养的实际效果。研究结果显示受援人员能力提升满意度为(4.23±0.88)分。相比于民族州地区、市州级医疗机构、高级职称、培训后未接受考核、未参加学术讲座、未参加远程/网络学习、师带徒行动和临床进修均未参加的受援人员,非民族州地区、区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初级职称、培训后接受考核、参加学术讲座、参加远程/网络学习、师带徒行动和临床进修均参加的受援人员能力提升满意度更高。对口支援工作应重点关注民族州地区、区县级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低职称的卫生人员能力培养,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培养形式和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效果。

·我的思考:我国医疗资源地区分布差异大,优质的医疗资源大多集中在大城市,偏远和贫困地区医疗资源紧缺,尤其是优质的卫生人力资源,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通过优质卫生人力资源下沉、师带徒等多种形式为基层培养人才,支援人员离开后,也可以把优质的医疗技术留在基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文章研究显示培训后接受考核、参加学术讲座、参加远程/网络学习、师带徒行动和临床进修均参加的受援人员能力提升满意度更高,所以对口支援不仅要进行支援人员的考核,对受援人员也要进行考核,还要通过互联网平台,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和渠道。

 
 
END  

 


文字: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岐黄之星阅读团队

排版:成都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郑馨睿

审稿:成中医附院医联体中心 医院管理学博士 张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对口,参加,分析,能力,支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