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点汇创新 基因工程

2021
12/31

+
分享
评论
端点医药
A-
A+

什么是基因工程

       基因工程技术普遍应用于农业、林业、医药、食品、环保等行业和领域;特别是在生物医药产业里产生的重要成果已经为人类健康带来巨大福音。

       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什么是基因工程?

       基因工程(gene engineering)就是指将一种供体生物体的目的基因与适宜的载体在体外进行拼接重组,然后转入另一种受体生物体内,使之按照人们的意愿稳定遗传并表现出新的基因产物或产生新的遗传性状的DNA体外操作技术。

       所以,供体基因、受体细胞和载体是基因工程技术的三大基本原件(图1):

29901640922612966

图1:基因工程技术的三大基本原件

       1972年美国斯坦福大学的P.Berg博士的研究小组使用限制性核酸内切酶EcoRI,在体外对猿猴病毒SV40 DNA和λ噬菌体DNA分别进行酶切消化,然后用T4 DNA连接酶将两种酶切片段连接起来,第一次在体外获得了包括SV40和λDNA的重组DNA分子(图2)。

1031640922613169

图2: 1972年,P.Berg与他的学生构建的世界上第一个体外重组的DNA分子

       基因工程技术发展的历史大事件如下表:

78381640922613372

       基因工程技术的应用已经造福于蓝色星球的人类生活、尤其是工业领域、农业领域的众多生产环节中大量使用,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基因工程技术已经成为生物技术中创新成果多、发展速度快、应用前景广的核心技术。

       图2来源:《基因工程》第二版  袁婺洲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基因,体外,工程技术,DNA,已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