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教你看化验报告

2021
12/31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教你看。

一、异常红细胞形态

【参考区间】

正常红细胞呈圆盘形,大小均一,平均直径7.2μm(6.7~7.7μm)。瑞氏染色后呈淡粉红色,向心性淡染,胞质内无异常结构。

【标本采集要求】

全血,采集于紫盖EDTA抗凝管或新鲜全血直接制片。拒收出现凝块或溶血的标本。

【异常结果解读】

(1)大小。大红细胞: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性贫血、慢性酗酒、肝病、甲状腺疾病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小红细胞:缺铁性贫血或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

(2)形态。棘形红细胞:脾切除术后或肝病;刺形红细胞:肾衰竭;椭圆形红细胞:遗传性椭圆形红细胞增多症或各类贫血、骨髓纤维化;缗钱状红细胞:多发性骨髓瘤或Wald enstrom巨球蛋白血症;镰形红细胞:镰形细胞贫血;靶形红细胞:血红蛋白病、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或各类贫血、肝病;泪滴形红细胞:骨髓纤维化或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红细胞碎片: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溶血尿毒症综合征、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人工心脏瓣膜;球形红细胞: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或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3)颜色。低色素红细胞: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或缺铁性贫血;高色素红细胞:球形红细胞疾病;多色素红细胞:未成熟红细胞从骨髓过早释放。

(4)细胞内结构。有核红细胞:重度贫血、骨髓纤维化、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粟粒性结核、骨髓转移癌或慢性缺氧;嗜碱性点彩红细胞:重金属中毒、营养缺乏或骨髓纤维化;HowellJolly小体:镰状细胞贫血、溶血性或巨幼细胞性贫血或脾切除术后;Cabot环:各类贫血;Heinz小体:G6PD缺乏症、药物诱导性溶血或不稳定血红蛋白病。

(5)疟原虫。疟疾。

二、异常白细胞形态

【参考区间】

中性粒细胞呈圆形,直径10~15μm,胞质为粉红色。颗粒量多、细小、均匀呈紫红色,胞核弯曲呈杆状、带状、腊肠样,或分2~5叶,染色质粗糙,呈深紫红色。

淋巴细胞呈圆形或椭圆形,直径6~15μm,胞质透明,淡蓝色,多无颗粒。胞核呈圆形、椭圆形或肾形,染色质呈深紫红色、粗糙成块。

单核细胞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直径10~20μm,胞质半透明,灰蓝色或灰红色,颗粒细小,呈尘土样,紫红色。胞核呈肾形、“山”字形、马蹄形,或扭曲折叠不规则形,染色质呈疏松网状,淡紫红色。

嗜酸性粒细胞呈圆形,直径13~15μm,胞质着色不清。颗粒橘黄、粗大,整齐排列、均匀充满胞质。胞核多分2叶,染色质粗糙,呈深紫红色。

嗜碱性粒细胞呈圆形,直径10~12μm,胞质着色不清。颗粒紫黑色、量少、大小不均,可盖于核上,胞核不清晰,染色质粗糙,呈紫红色。

【标本采集要求】

全血,采集于紫盖EDTA抗凝管或新鲜全血直接制片。拒收出现凝块或溶血的标本。

【异常结果解读】

1.非病理因素

近期输血、患者血液蛋白质含量增高、血液标本凝固或血涂片制备和染色不佳会影响白细胞形态。

2.病理性因素

(1)中性粒细胞。毒性颗粒:严重感染、烧伤或创伤。中毒空泡:伴随于毒性颗粒。Dhle小体:烧伤、创伤、急性或全身性感染或接触毒物(如化疗药)。Auer小体:急性髓系白血病或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分叶增多: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性贫血、骨髓发育不良。PelgerHut畸形或假PelgerHut畸形:遗传性疾病或骨髓发育不良。AlderReilly颗粒:黏多糖病(Hurler或Hunter综合征)。ChédiakHigashi畸形:遗传性疾病或少数急性髓细胞白血病。

(2)淋巴细胞。反应性淋巴细胞:病毒感染,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毛细胞:毛细胞白血病。

三、嗜酸性粒细胞直接计数(EOS)

【参考区间】

血液分析仪法:(0.02~0.52)×109/L。

【标本采集要求】

全血,采集于紫盖EDTA抗凝管。拒收出现凝块、放置时间超过4小时的标本。

【异常结果解读】

1.非病理因素

有昼夜节律,早晨最低,一日内生理性变异可>40%。华法林过敏、摄入左旋色氨酸药物会导致增高。

2.病理性因素

增高:过敏、寄生虫感染(旋毛虫病、包虫病),曲霉菌病、血管神经性水肿、胶原血管病、急性高嗜酸性粒细胞综合征、嗜酸性粒细胞性非变应性鼻炎、骨髓增殖性疾病、淋巴瘤、放疗、荨麻疹、恶性贫血、天疱疮、炎症性肠病和支气管哮喘。

四、红细胞沉降率(ESR)

【参考区间】

魏氏法:<50岁男性每小时0~15mm,≥50岁男性每小时0~20mm;<50岁女性每小时0~25mm,≥50岁女性每小时0~30mm;新生儿每小时0~2mm;儿童每小时0~10mm。

【标本采集要求】

全血,采集于黑盖枸橼酸钠抗凝管或紫盖EDTA抗凝管(适用于特定仪器)。拒收出现凝块、溶血、血量不足的标本。标本采集时扎压脉带时间不能过长。

【异常结果解读】

1.非病理因素

(1)增高:老年、妊娠、月经或极度肥胖者,服用右旋糖酐、甲基多巴、口服避孕药、青霉胺、普鲁卡因胺、茶碱或维生素A等药物。

(2)减低:服用阿司匹林、可的松或奎宁等药物。标本冷藏保存或实验延迟也会干扰检测结果。

2.病理性因素

增高:炎症、感染、风湿性多肌痛、颞动脉炎、多发性骨髓瘤或Waldenstrom巨球蛋白血症。

五、疟原虫

【参考区间】

薄血膜和厚血膜涂片检查无疟原虫。

【标本采集要求】

采集全血或末梢血于紫盖EDTA抗凝管。

【异常结果解读】

检出疟原虫能确诊疟疾感染,常见的有间日疟、恶性疟、卵形疟和三日疟。间日疟、卵形疟和三日疟可查到环状体、滋养体、裂殖体和配子体,恶性疟可查到环状体和配子体。仅做一次检查不能排除疟原虫感染可能。

六、微丝蚴

【参考区间】

直接显微镜检查或厚血膜涂片检查无微丝蚴。

【标本采集要求】

全血,采集末梢血于紫盖EDTA抗凝管。班氏丝虫和马来丝虫有夜现性,最佳采血时间是晚上10时至次晨2时;罗阿丝虫有日间性,最佳采血时间是中午。其他丝虫没有周期性。

【异常结果解读】

检出微丝蚴能确诊丝虫感染,常见的有班氏丝虫、马来丝虫、盘尾丝虫、罗阿丝虫、常现丝虫和奥氏丝虫。仅做一次检查不能排除丝虫感染可能。

七、人白细胞抗原(HLA)

【参考区间】

HLA血清学分型:阴性结果,死亡细胞0~10%。

14

【标本采集要求】

血清,采集于红盖或黄盖促凝管。

【异常结果解读】

HLA是引起同种异体组织器官移植急性排斥的主要原因。检测结果能提示受者与供者存在多少匹配及不匹配的抗原。匹配的抗原越多,则移植成功的可能性越高。

八、人白细胞抗原B27(HLA-B27)

【参考区间】

流式细胞术法:阴性。

【标本采集要求】

全血,采集于紫盖EDTA抗凝管。拒收有凝块、溶血的标本。标本采集时扎压脉带时间不能过长。

【异常结果解读】

阳性:强直性脊柱炎、反应性关节炎或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与疾病进展程度、严重程度、预后及累及器官程度无关。

九、抗球蛋白试验(Coombs试验,AGT)

【参考区间】

直接抗球蛋白试验(directantiglobulinassay,DAT)或间接抗球蛋白试验均阴性。

【标本采集要求】

全血,采集于紫盖EDTA抗凝管(直接抗球蛋白试验);血清,采集于红盖或黄盖促凝管(间接抗球蛋白试验)。拒收溶血、标签错误标本。

【异常结果解读】

1.非病理因素

(1)DAT阳性:服用甲基多巴、青霉素、四环素、磺胺、左旋多巴、环孢霉素、奎宁或胰岛素等药物。

(2)间接抗球蛋白试验阳性:服用甲基多巴、甲芬那酸或左旋多巴等药物。

2.病理性因素

(1)DAT阳性:输血反应,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狼疮),淋巴瘤,其他恶性疾病或感染(如支原体肺炎、单核细胞增多症)。

(2)间接抗球蛋白试验阳性:获得性溶血性贫血、交叉配血不匹配或抗Rh抗体。

十、RBC抗体筛检

【参考区间】

阴性。

【标本采集要求】

血清,采集于红盖或黄盖促凝管。

【异常结果解读】

阳性:ABO血型鉴定发现受检者血清中有ABO血型外抗体;供血者血清中有抗体存在;受血者血清中有抗体存在;输血后同种抗体所致溶血性输血反应;孕妇血清中有抗体存在;新生儿溶血病婴儿血液中有抗体存在。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阳性:红细胞有抗体存在。

摘自《健康中国·家有名医——名医教你看化验报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红细胞,贫血,异常,标本,骨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