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 2021话题企业

2022
01/17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临近年尾,我们一起回顾2021年的话题企业。

编者按: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回首2021,集采开标、落地与执行,医保谈判“灵魂砍价”再度上演、DRG、国家重点监控等各项医药政策相继发布......赛柏蓝将以年的维度出发,定期发布“年度回顾”稿件,为读者呈现2021医药行业的革新,并邀各位读者共同展2022。

赛柏蓝不止于阅读,在这里“听见”医药资讯

来源 | 赛柏蓝(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作者 | 小春

2021年,医药行业发生了不少大事件。一整年的时间,赛柏蓝第一时间为您带来最新医药资讯,临近年尾,我们一起回顾2021年的话题企业

01  

康美药业-破产重整

作为曾经的中药饮片龙头,康美药业最高市值破1300亿,其破产重整是今年的一大热点。

2018年“300亿财务造假风波”后,康美药业资产状况持续恶化,到2021年已濒临退市和破产边缘。压力之下,康美药业向死而生。

今年4月23日,康美药业发布《关于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重整的公告》 ,揭开重整序幕。

6月4日,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裁定受理康美药业破产重整。

9月11日,康美药业债权人委员会成员组成确定。

11月2日,康美药业发布《关于重整投资人招募进展的公告》,披露重整投资人广东神农氏,后者拟向康美药业投入不超过65亿元资金。

11月12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上述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责令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因年报等虚假陈述侵权赔偿证券投资者损失24.59亿元。

11月26日,康美药业发布公告,广东省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重整计划开始执行。

关于证券虚假陈述集体诉讼案投资者债权,50万元以下的债权部分,将全额现金清偿(共51730人,占比约99.41%);超出部分将以现金、以股抵债、信托收益权等方式予以清偿。

具体来看,全体投资者共获赔现金约9.77亿元,股票约1.41亿股,信托收益权份额约7070万份。

12月21日,上述赔偿计划开始进行。

对于康美药业来说,重整计划分为两个部分,偿还债务和恢复经营。前者目前已经有了相对具体的安排,后者也有了实现的希望。

在国资接手的情况下,康美药业未来在资源供给和业务协同优化方面具备天然优势,同时公司治理方面也将受到国资管控。此外,根据康美药业公告,其仍管理着全国6成以上的中药材交易量,分布国内6大专业中药材交易市场,具备重整基础。

02  

广誉远-国资接手

和康美药业类似,广誉远今年也因国资入场备受关注,每一个进展都带来公司股价的飞升。

6月8日晚间,广誉远发布公告,控股股东东盛集团同意将其质押给晋创投资的广誉远3150.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40%)过户抵偿给晋创投资,用于清偿其欠付晋创投资的相应债务。

若股份过户实施完成,广誉远控股股东将由东盛集团变更为晋创投资,实控人也将由郭家学变更为山西省国资委。

7月17日,广誉远发布《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完成的公告》,公告显示,东盛集团将其持有的3150.9万股公司股份过户抵偿给晋创投资的过户登记手续已于7月16日办理完毕。

12月6日,广誉远发布《关于董事长变更的公告》,宣布原董事长张斌因工作调整辞职,国资背景的鞠振接任。

相较于康美药业,广誉远的境况要好很多,不过也同样存在资金紧张和一定的管理问题。

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向《证券日报》表示,“广誉远能否振兴要看公司是否构建了现代化的法人治理结构和机制,现在一些老字号企业发展欠佳很重要的原因是缺乏了体制和机制的活力。”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广誉远总裁张斌曾表示,“神农科技进入后,广誉远将继续提升公司治理,将继续围绕‘高品质中药’战略目标,在国资后续赋能的基础上,不断创造价值,提升公司运营质量。”

国资入场暂时解决了广誉远的资金问题,也带来了新的气象,未来的发展状况赛柏蓝将持续关注。

03

百济神州-三地上市

2021年,百济神州成功登录科创板。在此前,百济神州已在美股和港股上市,如今正式成为首家“三地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

6月28日,上交所发布公告,宣布百济神州审核通过,IPO过会。(

11月16日,证监会批准同意百济神州科创板IPO注册,定价192.60元/股,共发行1.15亿新股,总发行市值222亿元。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12月15日开盘后,百济神州破发,最终报收160.98元/股,较发行价跌去16.42%,科创板总市值为2148.74亿元。

就此次破发,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医药行业在资本市场价值回归的结果。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近年来创新药领域成为资本的宠儿,多家创新生物药企业估值相对公司本身价值更高。

不过近段时间资本热度有所下降,药企科创板上市后破发已经不是新鲜事。风口趋于平静,决定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回归到其自身实力上。

从产品线来看,大手笔投入研发的百济神州弹药库充足。

截至2021年11月,百济神州商业化产品及临床阶段候选药物共有48款,包括10款商业化阶段药物,2款已申报候选药物和36款临床阶段候选药物;此外,百济神州临床前项目已超过50项,其中10多个项目将在未来24个月中进入临床阶段。

研发面覆盖广泛的百济神州未来可期,不过从商业化的角度来看,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今年一季度百济神州实现盈利0.67亿美元,年中报时便再次陷入亏损黑洞。7月28日晚,百济神州港交所公告称,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净亏损预计为人民币21亿元至人民币28亿元。

三季度,百济神州营收状况有所好转,营业总收入为2.064亿美元,其中产品收入共计1.925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111%,净亏损则为4.139亿美元。

这主要得益于百悦泽®百泽安®两款产品持续放量,另外研发端的投入也有所收敛,与去年持平。可见百济神州已经认识到了盈利的重要性,正在努力增强自身盈利能力。

04

华北制药-断供风波

8月20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关于将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列入违规名单的公告》,称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品种布洛芬缓释胶囊的中选企业华北制药在山东省未能按协议供应约定采购量,经多次约谈协商仍未改善,决定将其列入“违规名单”,并取消其在2022年5月10日前申报国家集采的资格。

不久后,山东省也宣布将华北制药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中止其布洛芬缓释胶囊3年挂网资格,取消其自2021年8月11日至2022年5月10日参与山东省组织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活动的申报资格。

据悉,8月11日华北制药主动提出放弃中选资格,山东省医疗机构的反应较为集中和强烈。8月19日,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珠海润都制药将作为替补企业,为山东省供应布洛芬缓释胶囊。

8月22日晚,华北制药发布公告回应此事,称此次断供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因为生产单位相关负责人重视程度不够,资源未能充分配备到位,相关工作推进较慢;

二是按照国家最新的相关规则,公司需对布洛芬缓控释制剂生产批量做变更申请,但该变更属于重大变更,注册申请需提供3-6个月的稳定性研究资料并上报,这致使扩产项目的申报及审评审批进程延长了6个月;

三是疫情原因也迫使生产场区处于封闭状态,相关工作进一步受阻。

此外,华北制药还表示,由于布洛芬缓释胶囊扩产项目目前尚未审批完成,项目审批时间、能否获批、后续其他省份供应情况等存在不确定性。

从公开资料来看,这是国家药品集采中第一家因断供被处罚的企业。按照目前集采一年两次的常态化节奏,华北制药不仅失去布洛芬缓释胶囊中标资格,还将失去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开展的第七批国采入场资格。

受该事件影响,华北制药股价腰斩,8月23日开盘跌停,市值蒸发17.33亿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处罚向其他参与集采的企业敲响了警钟,应该重视中标产品的供应。

你心中的2021话题企业是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康美药业,华北制药,百济神州,话题,企业,集采,国资,医药,重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