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产后漏尿、阴道壁膨出、子宫脱垂!把握产后修复黄金期

2021
12/23

+
分享
评论
吉林凤凰医院
A-
A+

不想产后漏尿、阴道壁膨出、子宫脱垂!把握产后修复黄金期

承托着和支撑着膀胱、子宫、直肠等器官的肌肉是盆底肌。而盆底肌在女性分娩的时候,会有一定的损伤。

据统计,我国已婚已育的女性,45%都有不同程度的盆底功能障碍,90%性生活质量都不高(阴道肌肉不会合或不能收缩),而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发生率高达30%。

什么是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呢?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即因盆腔支持结构缺陷或退化、损伤及功能障碍造成的疾病。

临床可表现为:

*尿失禁、非尿路感染的尿频尿急、夜尿、尿不尽

*子宫脱垂、阴道壁膨出

*性冷淡、阴道干涩、性高潮障碍等性功能障碍

*后背痛、坐骨神经痛等疼痛

*泌尿或生殖系统反复感染

*粪失禁、便秘

而妊娠和分娩是造成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请把握产后康复黄金期

产后盆底康复,就是根据产妇的不同情况,采用锻炼的方式来达到产后盆底康复的目的。通常产后42天是顺产宝妈盆底修复的最佳时机,剖宫产宝妈建议从产后3个月开始练习。但需要注意的是,刚刚生产完的新妈妈不宜进行高强度、太剧烈的运动,适当地做些幅度小且舒缓的运动即可。

产后3个月内是进行盆底康复的最佳时机,否则随着年龄增大不但增加治疗难度,而且子宫脱垂、尿失禁、性功能障碍等盆底功能障碍的发生率会越来越高,越来越严重。所以,重视盆底功能检查和及早进行盆底康复是每位妈妈明智的选择。

什么是盆底肌?

盆底肌故名思议,由盆底肌肉、韧带、神经和结缔组织组成,像一张网,对盆底的骨骼和脏器起承托和支持的作用。

为什么会出现盆底肌受损

妊娠是盆底肌受损最常见的原因。随着孕期不断增大的子宫、宝宝持续增加的体重、激素的影响、久坐带来的腹部压力增加,都在对盆底肌造成压迫。之后不管是顺产还是剖宫产,这样持续性的压力都会对盆底肌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

另外,肥胖、慢性咳嗽、便秘、雌激素下降、泌尿生殖感染等也是导致盆底功能障碍的高危因素。

盆底肌受损后会怎么样

盆底肌具有控制排尿排便、支持盆腔脏器、维持阴道紧缩度和提高夫妻生活满意度等多种功能,一旦盆底肌受损或功能下降,就有可能会出现漏尿、盆腔脏器脱垂、阴道前后壁膨出、便秘、盆底痛、阴道松弛、阴道痉挛等等盆底疾病。

而且出现以上盆底疾病的宝妈,在产后如果不做任何盆底治疗,随着年龄的增大,激素水平下降,肌肉韧带变得更加松弛,症状就会越来越严重,到了中老年后,很可能之前只是小问题的盆底功能障碍,之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加剧,严重的甚至发展到子宫及盆腔脏器脱垂。

怎么知道自己盆底肌损伤情况

在家自检:

可以在排尿排一半的时候,试试中途暂停,如果能很轻易、快速地做到止尿,就说明你的这部分肌肉弹性良好,但如果不能很好地控制,暂停时仍有尿液流出,则说明恢复不佳,这时就要注意做修复盆底肌的运动了,或者到医院做盆底肌康复治疗。

来院检查:

产后盆底肌筛查,是早期发现盆底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宝妈在产后42天就可以来院做一个产后复查,里面就包含有盆底肌筛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功能障碍,阴道,子宫,产后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