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学说】什么是健康?

2021
12/20

+
分享
评论
杨金宇
A-
A+

健康不仅是消除疾病或衰弱,而是一种身体,精神与社会(环境)适应的完好状态”。

[摘要]按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组织法的对健康定义,”健康不仅是消除疾病或衰弱,而是一种身体,精神与社会(环境)适应的完好状态”。即健康分为四个部份,一是没病,二是没有衰弱,三是与社会相适应的能力,四是支撑能力的友好环境。

  首先,还是要搞清什么是健康?(图-1)。因此,健康不仅仅是有病--没病--防病--未病等疾病为中心的概念,而是多要素的系统性概念,相对于以疾病为中心的健康观,多维度要素的健康观可称为大健康。

75001639990913996

图-1 健康概念

   在大健康概念中,第一项通过医疗(Cure)等来实现,而第二,三,四项则更多是通过照护来实现。在社会化保障体系中,医疗服务由医疗保险以服务和实物方式支付。照护服务由长期照护保险以服务和实物方式支付,与医疗即时支付不同的是照护服务需要事先评估等级按月支付。所以在世界经济合作组织(OECD)的每年对健康服务经济的统计中,医疗与照护分别统计。

84981639990914541

图-2 大健康生态系统(五方三市场)

    其次,大健康系统由服务方(医疗照护),支付方(保险),监管方,利用方,支撑方(药厂,设备等)五方构成,其中服务方与利用方之间为特殊的服务市场(一般非盈利),利用方与支付方构成特殊的筹资市场(社会保险下为非盈利的),由服务方与支撑方构成的要素市场是纯市场。监管方对其它四方实施中立的监管。大健康是由这五方三市场构成的生态系统(图-2)。

   第三,为这三个市场提供各类服务和产品等的可称为大健康产业。在大健康产业中,有特殊性和一般性市场,投资策略是不一样的。对于药厂,医疗设备厂商,连锁药店等行业,作为特殊服务市场的支撑方,可以做成盈利的行业。但是随着老龄化到来,健康服务更多的趋于照护服务,治疗与药等的医疗服务的增加率会逐渐减少。

   第四,作为大健康中重要组成部分的照护(Care,日语:介护)是相对独立于医疗(Cure)的体系,照护服务有多种模式,如照护需求评估,自立支援照护,照护预防,整合照护等。照护也有自己理念,即”能根据个人的优先选择保持最高可能的生活质量,并享有最大可能的独立,自主,参与,个人充实和人的尊严”。照护中的长期照护是一种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由照护保险支撑。研究照护的经济现象有“照护经济学”。

杨金宇@三国智库   

初稿2021年2月1日  第二稿2021年12月20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服务方,支撑方,健康观,健康,照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