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部疾病不可小视!医生提醒:别小看4类疾病

2021
12/20

+
分享
评论
耳鼻喉喻水清
A-
A+

很多人患上鼻部疾病,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却常常误以为是感冒,从而拖延了治疗。如果身体有不适,应尽早去医院检查,平时养成好的习惯维护鼻腔健康。

很多人患上鼻部疾病,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却常常误以为是感冒,从而拖延了治疗。如果身体有不适,应尽早去医院检查,平时养成好的习惯维护鼻腔健康。

鼻子虽小,却承担着重要的生理功能,鼻部的疾病往往没有被大众足够重视。主要的鼻部疾病包括四类:

【常见的四大鼻部疾病】

01过敏性鼻炎

冬季过敏性鼻炎患者激增,这类患者被打喷嚏、流鼻涕影响工作生活,有些人认为忍忍就过去了。殊不知,过敏性鼻炎不治疗有可能进展为鼻窦炎、咽炎甚至诱发哮喘;

02鼻出血

导致鼻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如高血压、血液病、鼻部本身的疾病等。有些患者出血量很少甚至只是涕中带血,需要警惕肿瘤的发生。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反复鼻出血应该警惕脑出血;

03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鼾症)

患者会因缺氧而发生呼吸性酸中毒,出现气促、发绀、烦躁不安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呼吸骤停;

04鼻窦炎

大部分鼻窦炎患者是由于感冒诱发并且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而导致。

【鼻部疾病使鼻子的部分功能丧失】

1、阻碍呼吸功能:得了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时,鼻腔粘膜充血,可以影响呼吸功能,让人呼吸不畅。

2、降低保护功能:鼻腔可以对吸入空气进行清洁过滤、加温和保湿。过度的干燥、寒冷会通过影响鼻腔粘膜表面的纤毛的摆动,而减弱鼻子的“除尘”功能。再比如,打喷嚏可以帮我们排出吸入的异物、颗粒,不过如果我们患有流感,喷嚏也把流感病毒喷散到空气中,对周围的健康人形成威胁。

3、丧失嗅觉功能:鼻腔的上方有嗅细胞,气流将气味微粒带到嗅区粘膜上时,刺激嗅细胞,就会产生嗅觉。当鼻腔存在炎症时,鼻腔粘膜肿胀,嗅区粘膜也存在肿胀,同时流经鼻腔的气流减弱,就会影响嗅觉,会有“鼻子聋了”的感觉。

【鼻部疾病的正确养护方法】

如果身体有不适应尽早去医院检查,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同时,平时养成好的习惯维护鼻腔健康。

01掌握正确擤鼻方法

当鼻腔有鼻涕时,切勿两侧同时擤鼻,应该先擤一侧鼻再擤另一侧。

02不要挖鼻孔

可别小看这个动作,即使用手指轻轻地挖,也可能损坏鼻子内的毛细血管和鼻粘膜,即使没有见血,也容易感染细菌。

03按摩“迎香穴”

迎香穴位于鼻翼旁的鼻唇沟凹陷处,此处有面部及眶下动、静脉的分支,是面部神经和眼睛下眶神经的结合处。用食指和中指点按迎香穴,可以有效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预防鼻病,还能防治面部神经麻痹症。

04要拔鼻毛

有些人为了美观使用小镊子将鼻毛拔出,拔鼻毛会损伤鼻粘膜,正确做法是用鼻毛剪修剪外露的鼻毛。

0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多饮水,少吃辛辣食物;早睡早起,适当锻炼,房间里要经常开窗通风;注意加强营养物质的摄入,适当多吃些蔬菜、水果等。

温馨提示:大家都说眼睛累,眼睛一天还有七八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呢,但是鼻子一天24小时都在工作。鼻子对于人的重要性不亚于任何一个身体器官,做好鼻部健康预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预防很重要,但防不慎防,一旦病了,还是要尽早到医院治疗。虽然有些鼻炎不能根治,但我们可以通过正确防治手段来控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疾病,鼻部,医生,鼻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