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先生和灵先生的“健康元宇宙”

2022
01/12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健忘是脑髓空虚,肾气和肾精亏虚是基本病机。从西医的角度来说,就是大脑皮层记忆功能弱化了。

这是 达医晓护 的第 3538 篇文章 

信先生有点健忘,但他时常会忘了自己有点健忘。

最近,他有个非常重要的产品发布会需要出席并发言。信先生对自己提出了一些要求,就是脱稿,毕竟在那么多“金主爸爸”面前,他必须显得自己非常有自信,要把这个“饼”画的又大又圆。

可是,事情好像不太不顺利。

信先生走上了台,那一束白晃晃的灯光打在他刚打理好的硬梆梆的头发和刚涂好遮瑕的快卡粉的脸上。

“大家好,我是信先生,……”

他,忘词了。

他开始顾左右而言他,看着台下的窃窃私语,他觉得下一次无论如何也要弄一个提字器。可他依然没想起来昨晚背的稿子里,下一句话是什么。

“你应该和嘉宾互动,CUE他们!”

耳麦里的这句话瞬间打通了信先生的思路,他想起来了!他开始侃侃而谈!

回到化妆间,他拨了一通电话:“下午有空么,我觉得我还是应该来看一下。”

“等你。”

…………………………………………………………

灵先生从微波炉里拿出昨晚的剩菜,熟练的掰开上次外卖多送的一次性筷子,往上撩了一下垂下的几根刘海,但他的目光却依然没有离开屏幕。

他的导师要求这个周末必须完成这篇SCI的最后修改。但他可能没有注意到,2分钟后,他诊室的门又要被门口爆满的人群给推开。

“请0923到5号诊室。”

一位老者破门而入,表示自己最近的记性非常不好,又忘了自己的支付密码,非常的苦恼。灵先生熟练的把电脑界面切换到就诊页面,按下这位老先生的第54次复诊用药记录,复制,黏贴,打印。翻开病历本,唰唰唰的写下了一连串可能过两年自己也不一定能认得的字,然后还给这位老先生。

“没事的,您只要还能记得来这里复查就行,药不能停啊!”

这时,门外气喘吁吁的进来一位女生。

“医生不好意思,我刚去付费了,他是我爷爷,他没事儿吧?”

“没事的。从西医的角度来说,你爷爷这只是功能性健忘,就是大脑皮层记忆功能弱化了。人到了中年以后,学的东西记忆在大脑皮层的特定部位常常扎得不深,年纪大了更是如此,正常的。

对付功能性健忘,有如下几项办法:如果他还要学些什么,那必须透彻的理解学习内容,不要一知半解或囫囵吞枣;学习的时候尽量排除各种外来干扰;对那些学过的知识需要经常的回忆和复习;循序渐进,避免紧张与急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

有些人为了增强记忆效果,拼命服用强身补品或补脑药物,也有人想借助烟、酒、浓茶、咖啡来克服健忘,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如此,非但不会有助于记忆,对身体健康往往弊多利少。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他这就是脑髓空虚,也是健忘的基本病理变化,肾气和肾精亏虚是基本病机。

通过大量的实验和临床研究辅证表明,老年人肾虚者大多脑功能下降,大脑神经细胞减少,递质含量及递质受体数量均下降,内分泌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自身免疫和变态反应增加,体内自由基的容量及过氧化物随年龄增加而积累,而抗自由基损伤的物质如SOD含量下降。这些变化说明肾虚是健忘的重要病因。以肾虚为主要病机,以补肾填精益髓为治疗法来组方遣药,以此延缓衰老,改善健忘症状。

不过,可能我说的这些对你爷爷都没什么用,年纪大了,健忘也是正常的。目前他这样还不错,保持住就行……”

或许,这就是灵先生门庭若市的原因,他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患者的疑虑,在他们没问出口以前就已经把发病原因、症状、治疗、康复都说完了。

就这样一次又一次,说了整整一个下午,直到……

那个男人疲惫的出现在门前。

信先生到门诊的时候已经下班了,又足足等了1个小时,终于,没人了。他站的太久了,从上午到现在,要不是这身西装,他宁可蹲在角落。最后一个病人终于出了诊室,他扒拉着门的边缘,拖着灌铅的脚步,坐在了椅子上。

“你不是说你下午空么?竟然那么多人!”

“没说空啊,就说‘等你’啊。”

“是我‘等你’吧!”

“是不是决定了?”

“嗯!决定了。”

“那我开始咯!”

“开始吧!”

“好的,请你认真用‘是’或者‘不是’回答以下问题:

1、经常忘记电话号码或人的姓名。

2、有时已经发生的事情,短时间内却无法回忆起细节。

3、几天前听到的话都忘了。

4、很久以前曾经能熟练进行的工作,现在重新学习起来有困难。

5、反复进行的日常生活发生变化时,一时难以适应。

6、配偶生日、结婚纪念日等重要的事情总是忘记。

7、对同一个人经常重复相同的话。

8、不管什么事做过就忘了。

9、忘记约会。

10、说话时突然忘了说的是什么。

11、忘记吃药时间。

12、买许多东西时总是漏掉一、二件没买。

13、忘记关煤气而把饭菜烧焦。

14、反复提相同的问题。

15、记不清某件事情是否做过。例如锁门、关电源。

16、忘记应该带走或带来的东西。

17、说话时突然不知如何表达。

18、忘记把东西放在哪里。

19、曾经去过的地方再去却找不到路。

20、物品在经常被放置的地方找不到,却在想不到的地方找到了。

以上问题,统计你回答‘是’的个数。

符合0-5个,属于正常。偶尔有些琐事想不起来,这只是极轻微的记忆力减退,没必要浪费时间来担心这个问题。

符合6-14个,轻微的健忘症。很多怀疑自己得了严重健忘症的人大多数处于这个阶段。轻微的健忘症多数人都有,不必有太大的心理压力,但应注意调整,戒烟酒,补充维生素。

符合15-20个,严重的健忘症。应找专家问诊,寻找恰当方法治疗。”

“我……”

“就算答案不理想,也不用很太大的心理压力。因为健忘症是无药可以的,更重要的是寻找发病原因,减缓加重症状的速度。比如你可以试着这么做:

第一,努力保持新鲜感和好奇心。勤奋的工作和学习往往可以使人的记忆力保持良好的状态。对新事物要保持浓厚的兴趣,敢于挑战。中老年人经常看新闻、电视、电影,听音乐、特别是下象棋、围棋,可以使大脑精力集中,脑细胞会处于活跃状态,从而减缓衰老。此外,适当地有意识记一些东西,如喜欢的歌词,记日记等对记忆力也很有帮助。勤于用脑“用进废退”是生物界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大脑亦是如此。

第二,保持良好情绪。良好的情绪有利于神经系统与各器官、系统的协调统一,使机体的生理代谢处于最佳状态,从而反馈性地增强大脑细胞的活力,对提高记忆力颇有裨益。

第三,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体育运动能调节和改善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能促进脑细胞代谢,使大脑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延缓大脑老化。

第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脑中一贯存在着管理时间的神经中枢,即所谓的生物钟,工作、学习、活动、娱乐以及饮食要有一定的规律,以免造成生物钟的紊乱、失调。尤其要保证睡眠的质量和时间,睡眠使脑细胞处于抑制状态,消耗的能量得到补充。

最后,摸索一些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对一定要记住的事情写在笔记本上或写在便条上,外出购物或出差时列一个单子,将必须处理的事情写在日历上等等。这都是一些可取的记忆方法。另外,联想、归类都是一些良好的记忆习惯。

其实,健忘症并不是可怕,但因为健忘而造成的忧郁、不安或自信心降低却可能带来更大的危害。我们认识了健忘症就应该正确地对待它,积极地调整自己,不要让它来困扰我们的工作、生活。”

“你……”

“如果一定要说吃点什么会比较好,那我可以给你一些推荐,比如:核桃。它的果仁内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维生素等成分,可营养大脑,促进细胞的生长,延缓脑细胞的衰弱进程,提高思维能力。每次l-2个核桃,每日2次,生吃,可增强记忆,消除疲劳,使大脑功能恢复正常;海带。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有健脑的功能,海带等藻类食物中的磺类物质,更是头脑中不可缺少的;黄豆。被称为植物蛋白之王,是大脑必需的蛋白质。豆浆,或者黄豆汤,都有增强记忆、延缓脑细胞衰老的作用;芝麻。将它捣烂,加入少量白糖冲开水吃,或买芝麻糊、芝麻饼干、芝麻饴等制品,早晚都可以吃;胡萝卜。

含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糖、维生素B2、钙、磷、铜、镁等营养成分,是健脑佳品。还有……”

诊室的灯依然亮着,信先生可能后悔了,因为他好像刚才曾经饿过,现在又不饿了,难道是又忘了?灵先生没有注意到,他稀疏的头发,又飘落了一根还未发白的发丝。

夜深了,天空中无数星星在闪烁着,那么近,又那么远,每一颗星星都是一个太阳。而每一根被忘却的发丝上,都记载着这个宇宙曾经的一个片段……

作者:杨浦区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医全科 陈佳杰 主治医师

53751639868418947部分图片摘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予以删除。

所有人名和地名均为化名,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元宇宙,灵先生,健忘症,脑细胞,记忆力,健康,大脑,诊室,功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