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来自儿科病房的珍贵礼物

2021
12/09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在寒冷的冬日,医院儿科的医护人员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手工超轻黏土玩偶。这份礼物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来自一名髓母细胞瘤患儿。

在寒冷的冬日,医院儿科的医护人员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手工超轻黏土玩偶。这份礼物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来自一名髓母细胞瘤患儿。

髓母细胞瘤是儿童最常见颅内恶性肿瘤之一,因其好发于小脑,故部分髓母细胞瘤患儿可出现小脑损害症状,主要表现为走路不稳、手脚震颤、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为了提高髓母细胞瘤患儿生存率,确诊后应尽可能将肿瘤全部切除,但切除过程中可能继发小脑的出血、炎症反应,从而出现小脑性缄默症。这种并发症可导致患儿精神行为异常,记忆力、理解力明显下降,表示为烦躁、哭闹、尖叫、自残等,且难以安抚。

很不幸的是,我们这名髓母细胞瘤患儿就同时出现了小脑损害症状和小脑缄默症状。作为一名十二岁的大孩子,患儿在刚入院时不仅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更是情绪烦躁、哭闹不止,并数次抓挠自己和父母,让医护人员倍感心疼。

面对残酷的病情,我们医护人员在积极治疗肿瘤的同时,也非常注重患儿的心理疏导和康复训练。根据不同年龄段的生理和心理特点,我们建议家属将枯燥乏味的康复训练与患儿的兴趣爱好相结合,鼓励患儿放下手机和平板电脑,通过手工、绘画、游戏等方式安抚患儿烦躁情绪,锻炼患儿的精细运动。

在近半年的治疗后,这名患儿不仅能与人进行简短的沟通、独立完善穿衣吃饭等生活琐事,还能为我们医护人员送上这样一份精美又特别的手工礼物。这份礼物不仅是一个普通的小玩偶,其每一个细节都凝集了患儿、家属和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是这个冬日最温暖的阳光!

来源:儿科 万露露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儿,医护人员,母细胞瘤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