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影响了我国老年人健康期望寿命?

2021
12/07

+
分享
评论
中国全科医学
A-
A+

那么影响我国老年人健康期望寿命的因素有哪些

       中国已成为当今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并且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针对老年人群健康状况的研究越来越得到重视。那么影响我国老年人健康期望寿命的因素有哪些?

1.性别

       男性是自理健康期望寿命的危险因素,这与以往学者的研究结果相似,男性相对于女性而言常承担了更多的社会压力和重体力、高度危险的工作,并且更倾向于采取吸烟、饮酒等不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因此男性的健康状况相对来说普遍低于女性。因此需要加强对于男性高龄老年人群健康的重视,开展健康教育,增加社区活动,倡导积极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

2.年龄

       低龄是自理健康期望寿命和自评健康期望寿命的保护因素。随着年龄组增高,老年人自理健康期望寿命和自评健康期望寿命不断降低,而且两者占期望寿命的比例也在不断降低,这是由于随着寿命的增加,相应的自理能力和自评健康在不断恶化,不能自理的人数不断增加,生命质量持续下降。 

3.婚姻状况

       已婚是自理健康期望寿命和自评健康期望寿命的保护因素。有学者认为有配偶的老年人可通过配偶为其提供社会支持、整合婚姻资源、鼓励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等途径,提高其健康水平。对于独居的老年人,应当给予其一定的社会支持,使其能够获得各种物质上的帮助和情感支持或评价支持,获得陪伴、归属感和安全感。  

4.受教育年限

       受教育年限低是自理健康期望寿命和自评健康期望寿命的危险因素。受教育年限较低的人群常拥有较低的健康素养,对于卫生服务的利用较低,社会财富和支付能力也相对较差,其对于健康相关知识的了解不足,并且获取健康相关知识的途径存在障碍,因此,积极开展社区健康教育,加强健康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其健康素养,促使其选择有益于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更好地获得健康信息和服务,争取更高的健康公平,对于受教育年限较低的老年人尤为重要。

5.焦虑情况

       不焦虑是自理健康期望寿命和自评健康期望寿命的保护因素。焦虑是老年人群中常见的心理疾病之一,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因此,在加强对老年人的身体照顾的同时,也要重视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提前预防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对于存在焦虑等消极情绪的老年人应当及时发现并给予适当的心理指导。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老年人,寿命,健康,期望,自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