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质量|应用循证护理持续改善护理质量

2021
12/06

+
分享
评论
中国卫生质量管理杂志社
A-
A+

循证护理已经成为护理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选择知识-应用循环圈(Knowledge to Action Cycle,KTA)模型推进循证护理实践。

循证护理已经成为护理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选择知识-应用循环圈(Knowledge to Action Cycle,KTA)模型推进循证护理实践。

42141638746100018

KTA模型内涵

KTA模型主要包括知识产生和知识应用两个阶段。

94981638746101203

管理实践

(1)组织架构。  2015年,成立循证转化组,设立护理部-核心组-研究护士-实践护士四层组织架构。核心组内设顾问组,包括护理知识转化领域专家、经澳大利亚JBI循证卫生保健中心直接授权的系统综述培训师以及图书馆信息学专家。核心组由硕士及以上学历、接受过循证护理系统培训的护士组成,其主要职能有知识生成、知识转化、知识推广。研究护士由本科及以上、对循证实践感兴趣的护士组成,每科室推荐1名~2名,由护理部和核心组审核确认。实践护士为实施循证转化护理策略的所有临床护士。 

(2)培训模式。  首先,邀请专家对全院护士长及以上护理管理者、核心组及研究护士讲授循证护理指南的制订、实施、评价和传播等知识。其次,选派循证护理骨干赴加拿大及澳大利亚培训,学习知识转化理论和实践方法;选派护士参加循证培训。第三,对全院护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团队任务为导向的循证护理分层培训”。循证转化组还根据不同人员在循证实践中的不同角色开展分层培训。 

(3)运行模式。应用KTA模型推进循证护理开展。在知识产生阶段,组织50余名研究生学历护士每月脱产两天接受循证护理培训和实践,将临床关注的护理问题转化为证据,分组进行证据检索、证据评价和证据综合,撰写证据总结。在知识应用阶段,将项目利益相关者(如医生、营养师、康复师等)纳入应用团队,共同选择适用于实际临床情境的证据,调查证据和实践之间的差距,评估证据应用的障碍和促进因素,制定相应措施克服障碍因素,强化促进因素,由护士长督导和监测变革措施的落实情况,并评价措施实施后系统层面、护士层面和患者层面的实际效果。在证据持续应用阶段,每年查新证据,基于可行证据修订护理制度、流程和规范,将新变革内容纳入护士培训内容,督导落实,并纳入日常质控。同时,定期与加拿大安大略省注册护士协会最佳实践指南应用中心进行视频会议,沟通指南应用进展,以保证证据应用的持续性。

49141638746101623

管理效果

(1)提高了护理质量。  全院层面,应用最佳实践聚焦组织颁布的三项指南提高了护理质量,减少了并发症发生。科室层面,开展了30项循证实践项目,提高了专科护理质量。  

(2)获得多项学术成果。

(3)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基于KTA模型,根据最佳证据优化护理流程和护理实践,取得了一定经济效益。如,节约耗材成本和人力成本。开展循证护理实践后,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 作者来源: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护理部  邓俊等 全文拟发表于本刊2022年第1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护士,实践,证据,护理,循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