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社区中,智能化服务的场景应用案例

2021
12/01

+
分享
评论
神州智慧医疗
A-
A+

随着智能化科技的日益发展,在养老社区中智能化服务已遍布各个角落,养老应用场景也在高科技和智能化的引领下不断升级。如何打造一个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颐养空间?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随着老龄化的到来,我国老年健康服务的刚性需求不断释放,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数量连年上升,用新科技赋能养老产业,实现更安全的“智慧养老”,将成为养老机构的“硬性”核心竞争力。

随着各地养老公寓的兴起,如何将常规养老公寓打造成新型的智慧养老公寓,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热点,针对老人不同的情况和问题,相应的健康信息采集、健康综合评估、保健医疗和健康检测等,也是智能养老公寓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以柳州市白云颐养中心对外推出的智能化养老公寓样板间为例,它涵盖了健康、安全、便利三大主题,希望通过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互动融合,为不同养老和照护需求的老年人精准匹配需求。而作为康养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倡导者和践行者的神州智慧医疗,在白云颐养中心项目中为养老公寓提供包括健康评估、保健医疗、干预指导、健康监测等系统化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并依据白云颐养中心老年公寓需求,量身定制了一套智慧养老健康管理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白云颐养中心“智慧养老”平台,围绕健康和安全两大养老重点,开发出多种智能养老应用场景,同时满足老人、子女、项目方和运营方的核心需求。

一、健康检查与评估

神州智慧医疗针对机构中心配备智慧健康小屋,由相应工作人员为老人进行基础的健康检查与评估。整个健康小屋以健康一体机为核心,提供包括身高体重、血糖、心电、血氧、脂肪、肝功能、动脉硬化、中医体质等多种检测功能服务,完成测量后系统可实时传输、存储、处理检测数据,自动生成、打印体检报告。

工作人员从身体、心理、营养、健康风险等方面为老人进行健康综合评估并生成个性化的健康评估报告。各服务部门以此为依据,为入住老人制定健康管理服务计划,并细化为实操化的健康和生活服务指南,比如:营养膳食计划、运动康复计划、睡眠管理、心理支持、疾病预防和管理、药物管理、风险防控计划等。

二、动态、全周期的健康档案

老人健康档案是动态变化的,机构中心通过日常体检、智能健康监测设备等服务和技术手段,对老人的健康状况进行长期跟踪、监测、预测,记录老人基本信息、入住健康记录、健康评估记录、日常健康记录、知情同意书、辅助检查报告、健康体检记录、退住记录等标准化、系统化资料,所有动态监测与评价信息统一管理,汇总成为老人动态的、全周期的健康信息档案,并通过健康档案与养护方案形成联动合力,为老人制定个性化的健康干预方案。

三、健康监测与跟踪

针对老人提供全天候的健康体征监测服务,通过部署好的健康监测设备,实时采集老人血压、脉搏、心率、血糖、血氧、用药情况、身高、体重等数据,借助智能监测设备与健康管理系统的自动数据对接,实现健康档案动态化录入,当健康数据变化较大和健康采集趋于危险值时,推送预警提醒到老人及健康管理师,并作出及时有效的反馈。老人及家属都可以通过智能终端查看健康信息,实现健康数据实时查询和共享。

同时,通过长期采集的生命体征信息,健康管理师对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周期性分析,形成趋势报告,及时采取措施,推荐改善建议,让护理服务更科学、更有针对性。

图:老人房间配备智能药箱、智能睡眠监测仪、智能血压血糖一体机,24小时监测老人的健康状况,异常情况智能告警,真正智能保障老人生命安全。

四、健康干预与反馈

项目配备以老人为中心的多学科服务团队,健康管理师、营养师、康复师根据入住老人健康状况从饮食、运动、医疗、心理、环境干预等方面,为老人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方案,并将治疗效果与评估数据及时反馈到长者端与子女端,使老人及家属更加及时、清晰地了解老人身体状况。

五、健康教育

机构中心定期邀请学科专家为老人开展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健康讲座、专家问诊方式,为老人普及健康知识,达到健康教育及健康意识宣导的目的。

总结:

在此次项目的具体解决方案中,包含主要产品包括智能健康管理平台和GPRS智能血压、血糖一体机、心电监测仪、智能睡眠监测仪、药剂自动分包机、智能反馈康复训练系统、情景互动评估系统、健康一体机、便携一体机等智能健康设备。

通过健康数据采集、健康预警、健康档案、健康管理、紧急呼救、远程监护等服务,以智能健康管理平台为依托,形成筛查、评估、监测、干预、反馈的闭环健康管理模式,满足居住老人对健康管理和风险干预的需要。

在未来,神州智慧也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动健康养老发展的相关政策,继续秉持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智慧养老的观念,让更多的老人享受高科技带来的生活福利,守护他们的健康安全。同时,神州智慧与相关行业协会、相关厂商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推进健康养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中国养老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养老,管理,服务,老人,健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