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新毒株传染性更强?其危险性被印度神童阿南德预测中了?疫苗是否还有用?

2021
11/30

+
分享
评论
生物谷
A-
A+

在今年6月16日,阿南德预测了5个要注意的时间点,分别为2021年6月20日、2021年7月、2021年11月21日、2022年5月以及2023年4月。

在今年6月16日,阿南德预测了5个要注意的时间点,分别为2021年6月20日、2021年7月、2021年11月21日、2022年5月以及2023年4月。尤其是2021年11月21日后,情况会急转直下,要迎来「最糟的时期」,恐有另一波疫情高峰,冲击全球经济与股市。这似乎与omicron病毒变种发现的日期相当吻合。

今年10月13日,“印度神童”阿南德再出新预言,12月有大事发生!难道是omicron病毒在全球失控?

当然,这位小神童在曾经的预言中曾预言疫情将在2023年4月开始好转,直至2024年的4月逐渐的消失,全世界也会逐渐的好转。

89241638228570616

11月24日,南非向世卫组织首次报告了一种名为B.1.1.529的变种,称其与该国的病例呈指数级增长有关。几小时后,包括英国、以色列在内的许多国家和欧盟成员国对一些南部非洲国家实施了旅行限制,以阻止这种显然已经显著进化的新冠病毒变种跨越国界。

23701638228570681

11月26日,世卫组织召开紧急会议,,讨论B.1.1.529新冠变异毒株,以第15个希腊字母给它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并将其列为“令人担忧的变种”,这是自疫情开始以来,第五个世卫认为令人担忧的变种,前四个分别是Alpha、Beta、Gamma和Delta。

世界卫生组织说:“初步证据表明,与其他变种相比,这种变种再次感染的风险增加了。”

57681638228570824

根据该组织独立的新冠病毒进化技术咨询小组(TAG-VE)专家组的紧急会议结果,初步证据表明,与其他VOC变异株(如德尔塔)相比,Omicron变体传播能力增加。目前南非几乎所有省份都已发现这一变异株,并且病例数量都在快速增加,并且变异株更有可能具有竞争优势。

目前对这个突变病毒的特征还缺乏流行病学的数据。这些基因突变对传染性/传播能力、免疫逃逸、毒力与致病性的实际影响如何,还需更多的研究和评估。

目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有一百多个国家已经检到了德尔塔病毒株。在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有一些国家德尔塔病毒株检出的比例超过了80%以上。

据香港橙新闻25日报道,香港首次发现南非新变种病毒。据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称,这两名男子身上的病毒基因序列完全相同,表明是通过空气传播的。两人都接种了辉瑞疫苗。

到目前为止,在南非、博茨瓦纳、比利时、中国香港和以色列,发现了几十例新变异病例。

张文宏:“奥密克戎”是否构成威胁还需观察两周

就当前疫情走势,昨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再发微博称:上海疫情进入尾声;全球关注新冠新变异株“奥密克戎”,至于奥密克戎是否构成威胁还需两周观察。

张文宏称,奥密克戎变种被发现是近期的突发性事件,毫无疑问是病毒进化的产物。由于突变点数量远超已发现的所有变种,预计应该是在宿主体内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进化后形成。由于携带病毒突变点多,在传播上短期内似乎战胜了南非的其他病毒株,包括德尔塔毒株,因此,世卫组织出于谨慎,将其列入了密切关注变异株(VOC),也就是说要引起极大关注。

钟南山:变异株危害性还需要一段时间研判

11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学分会第一届全国会议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Omicron变异株传播速度快,已在南非等地区流行,近期在中国香港也发现了一例。

“这个变异株很新,虽然分子基因检测发现,它在受体结合部位有比较多的变化,但是它有多大的危害性、传播会有多快、会不会使疾病更加严重,以及是否需要针对它进行疫苗研发,还要根据情况来判断。现在下结论为时太早。”

钟南山表示,Omicron变异株的危害性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判断,需要随时注意,但是现在还不会采取比较大的行动。“还有一个需要比较注意的是,对南非有关地方来的人员进行防控。”

世卫组织:尚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及致病程度

世界卫生组织在11月28日发布的“已知信息汇总摘要”中指出,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有几处突变可能对其传播能力和致病程度产生影响,但目前尚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是否比其他变异株更具传染性,以及是否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此前,世卫组织已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导致再感染的风险可能增加,但信息有限,世卫组织正与合作伙伴进行研究,以了解奥密克戎毒株对现有新冠疫苗有效性和检测工具的影响。

新毒株是否会降低疫苗的有效性?多家疫苗公司表态

据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研究病毒进化的Aris Katzourakis 表示:“一个紧迫的问题是:B.1.1.529是否会降低疫苗的有效性,因为它有变异的地方太多了。”

据北京日报报道,针对最新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记者从新冠疫苗生产企业科兴公司了解到,科兴对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株相关信息高度关注,已启动通过全球合作伙伴网络积极收集并获取新变异株相关信息及样本,将尽快开展评估和研究以了解Omicron株对现有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影响及研制变异株疫苗的必要性。此外,德国BioNTech公司和美国辉瑞公司表示,已经启动mRNA新冠疫苗对omicron变异株的有效性进行评估,最晚两周内出结果。

43041638228570897

撰文 | 病毒猎手/小耳朵

编辑 | Swagpp

来源|梅斯医学、人民日报、央视新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变种,是否,疫苗,变异,南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