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护士是什么?

2021
11/28

+
分享
评论
米勒之声
A-
A+

她们是麻醉医生的得力助手,更是麻醉复苏病人的守护天使。

来源:护士网官微

导语

她们是麻醉医生的得力助手,更是麻醉复苏病人的守护天使。

“医生,手术大概要多长时间?” “差不多两个小时吧!” “啊?不是说小手术吗,怎么要这么久的?” “开刀大概一个小时左右,麻药苏醒再观察一个小时, 加起来差不多就是两小时。” “哦哦,原来是这样,我一直以为开完刀就直接可以送出来了。” 殊不知,病人家属常常关心的手术时间,其实不是单纯的手术时间,而是包括了开刀手术和麻药苏醒的时间之和。 有人肯定会问,手术结束以后,麻醉医生要一直守着病人观察吗?手术病人那么多,麻醉医生又那么少,看得过来吗? 是的,随着麻醉科室的不断壮大与发展,面对这样越来越“忙不过来”的问题,“麻醉护士”这个新角色,也就应运而生了。 四岁患儿术后哭闹, 麻醉护士充当临时妈妈 “滴…滴…滴…”,伴随着监护仪发出来的有规律的声响,麻醉复苏室又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麻醉护士们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记录着每一个复苏病人的情况,并时不时地起身在每个床位巡视一遍。 经常翻开被子检查一下病人身上的引流管和留置针,防止病人不小心扯脱出来;偶尔还要安抚一下默默流泪的病人,开导她们不要胡思乱想,安慰鼓励调整好心态;有时碰到烦躁不安的病人,问问是哪里不舒服,及时告知麻醉医生作进一步处理...... 突然,“哇哇哇”的哭声由远及近地传进复苏室,原来是一位刚做完“腺样体摘除术”的四岁小患儿送进来了,麻醉护士们赶紧接手。 为了让小家伙安静下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安抚着,谁知道她定眼看了几秒,发现身边又突然多了好几个“只漏出眼睛没有嘴巴”的陌生面孔,立马四肢乱弹,“哇哇哇”哭得更厉害了。 58401638054282492 

这样哭闹肯定不行,由于刚拔完管还没完全清醒,哭闹不仅会使喉咙里的伤口产生疼痛加剧,也会有引起喉头出血水肿导致窒息的风险。 这时,作为一个有多年丰富经验的麻醉护士,阿庆老师赶紧拉下口罩,干脆果断地将小患儿抱在怀里,一边哄着宝宝乖不哭,一边轻拍安抚着。这一招还真灵,很快小宝宝就停止了哭闹,并慢慢地依偎在阿庆老师怀里睡着了。 以上这个场景,只是麻醉护士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很多时候,麻醉护士是术后病人清醒时见到的第一人,是她们一直在旁边默默守候并为其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着。 所以,提升优质的麻醉管理,少不了麻醉护士的协同配合。她们是麻醉医生的得力助手,更是麻醉复苏病人的守护天使。她们为了保证手术台次的快速周转,缓解麻醉医师的高强度压力,为高质量地完成麻醉工作,做好了坚实的护理保障。 

为什么需要麻醉护士呢?

很明显,麻醉医生忙不过来。许多医院的麻醉医生在麻醉、急救和复苏工作中,既要准备器械设备和麻醉药品,又要执行各种麻醉操作(比如气管插管、动静脉穿刺、椎管内麻醉、神经阻滞等等),同时还要密切监测维持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这种传统的集“医、技、护”为一体的角色,严重干扰了麻醉医生的麻醉管理质量和效率 因此,麻醉护士逐渐成为了手术室里密不可分的重要一员。   51101638054282892 16411638054283434

麻醉护士具体都做哪些工作? 

2017年12月,原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医疗机构麻醉科门诊和护理单元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该文件明确提到,“麻醉科护士主要配合麻醉医师开展麻醉宣教、心理护理、物品准备、信息核对、体位摆放、管路护理、患者护送、仪器设备管理等适宜的护理工作。” 按照文件总体要求,再结合医院手术室的实际工作情况,麻醉护士的工作一般分成以下几个方面:

  麻醉前准备

45431638054283848 

负责麻醉库房管理,麻醉前药品、物品的合理分发与配置,麻醉仪器设备的清洁与整理;开通静脉通路和连接心电监护;根据麻醉医生的医嘱,准确抽好药物等等。 

术中协作 

协助麻醉医生完成麻醉诱导和气管插管等工作;协助做好术中各项生命体征监测与记录(如血气、体温、自体血回输等);镇痛泵配置等工作。在术中发生危急情况或急需抢救时,能快捷、有效的为麻醉医生提供帮助。 

麻醉恢复室

25731638054284310

在麻醉医师指导下负责患者的麻醉苏醒和拔管。此外,麻醉护士还要严密监测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如血压、心率、氧饱和度等,是否存在寒战、疼痛不适、躁动等情况。期间做好病情的监测管理与记录,确保患者顺利度过恢复期并安全护送至病房。

  术后镇痛随访 

遵医嘱在手术结束前正确连接并启动镇痛泵,术后随访以确保镇痛效果。

  手术室外麻醉护理 

配合麻醉医师在手术室外实施无痛胃肠镜、无痛人流、无痛纤维支气管镜等工作,同时负责患者在麻醉苏醒期的监测与管理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麻醉,护士,医生,手术,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