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紧急救援!中山大学球场一位阿伯突发心脏骤停

2021
11/23

+
分享
评论
急诊医学资讯
A-
A+

阿伯晕倒,情况危急,AED来救急……11月21日8点多,广州中山大学南校园内西大球场一位阿伯突然晕倒,心搏骤停。球场上的保安立即联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校园门诊部医生。

阿伯晕倒,情况危急,AED来救急……11月21日8点多,广州中山大学南校园内西大球场一位阿伯突然晕倒,心搏骤停。球场上的保安立即联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校园门诊部医生。

晚上8点52分,值班医生彭安萍接到电话,指示保安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自己随即和同事陈一剑护士携带AED、抢救物品骑车赶往现场。经过多人合力抢救,阿伯自主呼吸恢复,随后阿伯被转送至附近医院急诊科进一步抢救。

紧急情况  
中大校园内AED派上用场   
 
据了解,彭安萍、陈一剑几乎与120急救车同时赶到现场。此时患者阿伯无意识,颈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微弱。120医生为患者阿伯进行心肺复苏,彭安萍、陈一剑立即打开并使用AED,AED分析提示室颤,立即给予除颤,完成首次除颤。除颤后,在场的医护人员继续进行心肺复苏,约5个心肺复苏操作流程后,AED再次分析患者心律,提示仍为室颤,实施第二次除颤后继续胸外按压和球囊辅助通气。期间,患者阿伯反复多次喷射性呕吐,偶有抽搐,彭安萍、陈一剑帮助患者阿伯清理口腔异物,放置口咽通气管。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加现场可视度,旁观者纷纷举起手中的手机,为操作人员提供了重充足的灯光,现场十分有序。

中山大学南校园门诊部值班医生彭安萍
经过持续抢救,晚上约9点20分,患者阿伯颈动脉搏动恢复,胸廓起伏,自主呼吸恢复。随后,彭安萍随同120救护车医护人员转送患者阿伯至附近医院急诊科进一步抢救。

彭安萍向记者演示AED的使用步骤
彭安萍表示,医院每年会组织对职工进行CPR培训;就在上周,科里刚刚也进行了单人、双人心肺复苏的过程和AED使用方法的培训、考核。所以,本次抢救大家专业有素,“烂熟于心”。
中山大学南校园门诊部副主任、支部书记陈锡龙告诉记者,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为新生入学培训,其中就包括心肺复苏培训;各个学院自身也会组织相关培训。据悉,早在两三年前,该校南校园就已经开始配备AED设备,目前该校区已经有10台以上AED;接下来也会不断增加设备,以备不时之需。
如何实施心肺复苏?  
专家:有三个关键步骤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余涛副主任表示,一旦发现有人突然跌倒,进而呼之不应,意识丧失,应该马上想到该患者很可能是出现了心搏骤停,需要立即呼救,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叫人或自己取得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怎么做心肺复苏术?呼救完毕,接下来应该马上评估患者的呼吸,如果患者没有了呼吸或呼吸不正常(呼吸动作不明显或是长时间停顿后的抽泣样呼吸),而且没有任何的肢体动作以及发声,可以断定患者出现心搏骤停,需要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关键步骤:
1.实施高质量的胸外按压。使患者仰卧于质地较硬的平面(如地板、桌面等),施救者位于患者一侧。选择患者胸部正中(胸骨的下半段,男性双乳头连线的中点位置),以一手的手掌根部接触患者,另一手置于该手掌上方,以髋关节为支点,利用整个上半身的力量垂直于地面对胸廓实施快速(100-120次/分)、用力(5-6厘米深度)的按压。每次按压时,按压和放松的时间大致一致,放松胸廓时,胸廓要能够充分回弹。   
高质量的胸外按压需要保持连续,直至专业人员接手或患者自主循环恢复(意识恢复或出现明显的肢体活动)。整个按压的过程中应该尽量减少按压中断的时间,除了实施必要的操作(例如进行电除颤、人工呼吸、每两分钟重新判断患者病情及因疲劳交换按压)。  
2.如有可能,实施人工呼吸。如果接受过心肺复苏的培训而且有个人防护的装备(例如便携式面罩或呼吸面膜),还应该为患者实施人工呼吸,尤其是非成年患者或是因为窒息(例如溺水等)导致的心搏骤停的患者。   
3.及时进行电除颤。如果能够获取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应该立即使用,及早进行电除颤。AED的使用只要遵循机器的语音提示操作即可。   
-THE END-

来源:  咩事(nandugz)、N视频报道
采写:南都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林伟吟 张阳 吴立坚  
视频:南都记者 吴泽嘉 徐杰 实习生 刘浩
版权归原作所有,转载请联系原出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肺,患者,呼吸,按压,阿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