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年慢阻肺导致营养不良?老年科专家教你学会吃喝

2021
11/22

+
分享
评论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A-
A+

来呼吸科就诊的患者很多是老年人 呼吸道疾病 是老年人最容易发生的一组疾病 其中最常见的就是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来呼吸科就诊的患者很多是老年人

呼吸道疾病

是老年人最容易发生的一组疾病

其中最常见的就是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以下简称“慢阻肺”)

有“老年杀手”之称

81071637450459885  

老年患者们习惯把慢阻肺叫做“老慢支”,被医生告知要重视病情时候,总笑着说:“挺挺就过去了。”坚强,是属于那个年代的特质。但在坚强的背后,“老慢支”们往往忍受着身体上的多重痛苦,甚至连畅快呼吸都成了一种奢望。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是慢阻肺的高发人群,老年科石永英主任介绍补充道,“老年慢阻肺往往发病率高,7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患病率高达35.5%,但是与之对应的确实极低的知晓率,70岁以上人群的知晓率仅仅8.1%。”因此,如此鲜明反差下,老年人往往“坚强”地扛着病痛,不去看病,最终导致肺功能严重受损

27921637450460074  

人体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很多功能都逐渐衰退,肺功能也面临逐渐退化的过程。也因此,出现活动后气短等慢阻肺常见症状时,“老慢支”常误以为是年纪大所致,直到影响了正常的生活才到医院问诊,可此时多数已经处于慢阻肺中期甚至晚期。

老年人罹患慢阻肺,好比雪上加霜,且老年人抵抗力较差,更容易感染和急性加重,肺功能更差,而且往往合并存在多种慢性疾病。据石永英主任介绍,常见的“老慢支”并发症包括如糖尿病、骨质疏松等内分泌及代谢疾病,肺癌、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呼吸系统疾病,胃食管反流等消化系统疾病,脑卒中、焦虑抑郁等神经精神疾病和高血压、房颤、心力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等。其中,最常见的、发生率最高的并发症就是肌少症,也就是常说的营养不良,约50%慢阻肺稳定期患者已存在营养不良风险或营养不良。

92801637450460373

老年人由于身体等各项机能下降,消化功能下降,吃得也相应减少。但另一方面,慢阻肺患者往往呼吸困难,这就使得呼吸肌肉做功增加,能量消耗是肺功能正常者的10倍左右。此外,诸如年纪大肌肉量减少、身体炎症及氧化异常产生的应激都会导致肌少症。反过来,肌少症还会使得患者免疫功能下降引发肺炎、呼吸肌疲劳影响呼吸功能。

也就是说,,慢阻肺会引起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又会加重慢阻肺症状。

难道“老慢支”

就只能听从命运的安排了?

不是的!

只要坚持营养不良的综合管理

“老慢支”也有办法提高生活质量

那具体怎样综合管理呢?

别急!石永英主任献上三大招

① 积极治疗原发病

石永英主任建议,“老慢支”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吸入支气管扩张剂,一方面可以实现有效清痰,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证吸入的药直达小气道,从而发挥药效。进而优化肺部功能,改善呼吸困难和活动耐力。

② 康复锻炼

石永英主任表示,食疗可解决一部分,但不会解决全部。因此,单纯靠“吃”难以有效增加肌肉量,还应适当做一些力量训练

比如在以呼吸科医生、康复科医生为主的肺康复团队指导下进行相关的呼吸肺康复锻炼,包括呼吸训练、排痰训练、运动训练等,以增加整个身体中的肌肉组织。

③ 营养支持治疗

营养支持治疗对于“老慢支”很重要,石永英主任强调“吃好不等于吃对!”营养的早餐要在碳水化物(主食)的基础上加蛋白质、应季水果、蔬菜和水(或茶)。

“老慢支”一定要补充优质蛋白质,比如乳清蛋白及其他动物蛋白,并且石医生建议,“蛋白质的摄入尽量放在早餐”。她还为患者提供了多种选择,“可以吃煮鸡蛋、煎鸡蛋,也可以喝豆浆等豆制品”。并且,她再三提醒,“COPD患者的蛋白质摄入一定是在摄入主食(碳水化合物)的基础上增加的,切不可用蛋白质取代主食”。

此外,石永英主任建议,“老慢支”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每天在餐间、餐时或锻炼后额外补充营养制剂。

此外,石永英主任提醒,合理的营养支持、饮食及运动方案的调整等对改善肺呼吸功能和预后有积极的作用,是药物治疗基础上很好的辅助治疗,“老慢支”的康复需要综合管理


文:实习生徐倩倩

编辑:禾安

责编:阿如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者,呼吸,营养不良,主任,功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