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雨雪来袭,该如何保护自己?

2021
11/06

+
分享
评论
北京天坛医院
A-
A+

 当摔跤无法避免时,您会“摔”吗?

寒流至

WINTER

IS COMING SOON......

11月4日起,我国将迎下半年来最强寒潮天气

此轮寒潮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温剧烈

部分地区还将出现较强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寒潮黄色预警

  70911636154456819  

预计3日20时至8日08时

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0℃

西北、内蒙古大部、华北、黄淮、江淮西部

东北地区南部部分地区降幅可达12~14℃

局地降温幅度16℃以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寒潮

您准备好了吗?

       寒潮来袭前,听北京天坛医院“大咖”们为我们的健康问题支支招儿。 

寒潮为啥需要特别关注?

39881636154457021  

气温骤然下降时,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随之升高。血管收缩,会让一些患者血管壁上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发生在脑血管,就会导致脑梗死,发生在心脏,则可能导致急性冠脉综合征(也就是心梗)或冠心病患者急性发作;而血压升高,对于脑血管病患者来说,脑出血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往往这些情况都是非常危急的。

同时,为了完成自己的“工作”,心脏需要克服血管收缩乃至痉挛带来的重重“阻力”,如果原本就有心脏病,可能会出现疾病的突然加重或恶化,例如不少心脏病患者在严寒天气一出门就感觉心绞痛等症状。

此外,对于身体不太好的老年人来说,一旦因气温骤降得了感冒,进而出现支气管炎、肺炎等感染,也会增加心脏负担,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心功能不全乃至心衰。专家建议,寒潮期间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必须出门的也不宜出门过早,出门要注意保暖。

此外,由于室内外温差较大,容易出现血管痉挛的风险也同步增加。因此,专家建议,办公室、家中的温度不要太高,同时在室内也不要穿着过于厚重:在必须要出门时,如果有条件,从室内到车里或户外时最好在门厅、楼道、地下车库等进行过度,防止室内与环境温差过大对人体产生较大刺激。

寒潮来袭,最该保暖的部位是哪儿?

天气寒冷,大家出门时往往穿上厚厚的羽绒服、保暖的靴子等等,但是,大家往往会忽视一个重要的部位——脸。由于血管非常密集,头部和面部对于寒冷的反应非常敏锐,寒冷的空气对人的影响是无孔不入的,身上暖了头面部暴露在寒风中,同样会引起血管的收缩。

一顶柔软保暖的帽子、坚持规范佩戴的口罩,不仅响应疫情防控的号召,还能有效地帮助头部、面部抵御寒潮。

寒潮面前不分老幼,年轻人也要注意!

“我年轻,身体好,不怕冷。”“忙起来就忘了。”……

这是医生们经常听到的患者的解释。专家介绍,对于一些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病的患者来说,受气温的影响,可能出现秋冬季血压比春夏季节高的情况,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应及时调整相关的药物。另外,年轻人工作忙、应酬多,一些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经常会忘了按时足量服药,往往也成为导致严重后果的风险因素。

有些年轻人,特别是女性,觉得自己年纪小、身体底子好,为了追求美而不穿秋裤、暴露着脚踝。由于很难完全避免在户外暴露,在“美丽”和“温暖”之间,还是应该首选“温暖”,防止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等风险。

喝酒不能御寒!

气温骤降,三五好友相聚一起,举杯畅饮“驱寒”,似乎已经成为抵御寒潮的“标配”。“这都是酒精带来的假象!”专家介绍,喝酒能让人赶到暖和的真相是,酒精进入人体后使血管扩张,出现生理性的血压下降,此时心脏会反射性地加快跳动,这样就促使血液循环加快,让人感觉兴奋、身体发热。但这温暖只是暂时的,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的同时,会加速散热,人体内大量热量通过皮肤散发,反而会使体温越来越低,同时,酒精的作用使血压下降的同时,会导致心脏负担增加,特别是在严寒天气,饮酒后出门在户外活动,很可能出现很严重的后果。    

雪天路滑,骨科医生教您“摔跤”

32971636154457455  当摔跤无法避免时,您会“摔”吗?

一般雪后骨折多集中在手腕部、足踝部和腰部,老年人骨质疏松,在冰雪路面行走,稍有不慎就可能摔倒导致骨折。

滑倒时很多人会下意识地手撑地面,而手着地的那一瞬间,力量是非常大的,这种力量有可能传导到腕部、肩部,导致腕关节和肩关节的骨折。

另一种雪天常见的摔跤姿势,是屁股向后坐。对于年纪大一点的人来说,这种情形可能会引起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同时,摔倒时一侧屁股着地也是一种比较危险的姿势,可能导致髋部骨折,包括股骨颈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尤其是对于骨质相对疏松的中老年人而言。

雪天路滑,摔跤难以避免,如果在摔倒时能做出正确反应,可以大大减少骨折等受伤的几率。

顺势滑:在摔倒时双手收回或平伸,顺着滑跌的力量向前滑;

蜷曲滚:摔倒时双手护住头面部,身体尽可能蜷曲,顺着力量向前或向后、向左、向右滚,用身体整个侧面来着地以增加受力面积,减轻摔伤的程度,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来支撑地面。

在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应先感知一下自己手腕、脚踝、腰部是否出现剧痛、肿胀等情况。

腕关节和踝关节骨折,虽然疼痛明显,但多能勉强活动,可使用书本、硬纸壳、木条等临时固定受伤部分,立即前往附近医院治疗。如果感觉腰疼,尽量不要乱动,因为胸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骨折块移位、压迫神经,严重时可能导致下肢瘫痪。此时应该尽快呼救,施救者也不要立马盲目去拖、拉、背、抱伤者,正确的做法是在伤者周围设立标志,提醒、警示过往人员和车辆,保护伤者免受二次伤害;同时拨打120或999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在急救人员到达之前,如果不得已要移动伤者,要顺势慢慢整体、平移,“一条线”移动,不要屈曲、扭转或大幅移动伤者。

雪天出门,应该注意哪些?

01

防滑

雪后路面湿滑,出行应特别防止意外跌倒。橡胶鞋底的鞋子耐磨性好、防滑、软度好,可以有效防滑,如防滑鞋、雪地靴、旅游鞋等,切勿穿高跟鞋、布鞋、硬塑料底鞋等。

对于老年人而言,尽量避免在光线较差、气温较低的黎明、晚间出行。

02

防摔

走路时尽量走雪没融化的,或完全融化的路,避开结冰或积水的地方,降低摔倒的可能性;上下台阶要掌握好身体重心,以保持身体平衡;步幅要小且保持固定步调,走路速度不要太快;双手不要揣在兜里,因为双手来回摆动能对身体起到平衡作用。如果遇到比较滑的地段,可以找一些固定物,用手扶着,增加稳定性。雪天尽量少骑电动车和自行车,可以选择步行或者公共交通的方式,减少可能发生的危险;骑自行车、电动车出行者,出门前检查好车闸,上路后低速行驶。在有较厚积雪或者薄冰的路面,最好下车步行。

03

防磕

出行时一定注意被雪覆盖的“陷阱”,如洼地积水、残缺井盖、建筑工地上的钢筋等。外出时尽量走人行横道,注意低洼处,避开路边的堆积物,防止被雪中的危险物品绊倒、戳伤。

04

防砸

注意高空积雪,遇到降雪较大的地方,屋檐可能存在大量积雪或者冰块,树木也存在被压倒的危险,所以应该尽量远离屋檐、树木等高处建筑,谨防因坍塌被砸伤。

北京天坛医院宣传中心出品

内容来源:北京天坛医院心脏及大血管病中心 金泽宁

                  神经病学中心 杜万良

                  骨科 曾峥 刘宝戈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ibaotu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导致,寒潮,骨折,出现,身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