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要加强运营管理, 什么是运营? 什么是运营管理?

2021
11/02

+
分享
评论
韩斌斌
A-
A+

去年,国家卫健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运营管理的目标、核心工具、工作范围、重点任务、具体要求

去年,国家卫健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运营管理的目标、核心工具、工作范围、重点任务、具体要求;今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要通过加强运营管理,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效能。

那么,到底什么是运营?什么是运营管理?

1

从产出的角度看,医院提供了一系列产品,包括患者健康服务(医疗)、医学贡献(科研)、医护人员培养(教学)、健康科普和预防性措施安排(预防);从投入的角度看,为了医院正常运转、可持续发展,政府或社会投入了人、财、物、土地等资源。

从产出的角度看,医院开展的各项活动叫业务;从投入的角度看,业务开展的各项活动叫资源运动。业务活动追求的是功能价值(对外界有功效);资源活动追求的是经济价值(投入产出比)。

业务开展和资源运动就像一张纸的两面,同一个事,不同的视角。

就如财务团队填制年报时,同样的收支,既要按功能填报,还要按用途填报。

业务活动和资源运动之间,密不可分。业务活动是资源运动的起点,资源运动必须服务、服从于业务活动。

业务活动和资源运动,共同构成了医院的运营活动。

2

业务活动的目标,是提升患者价值(健康促进和服务体验)、促进医疗技术的进步和医学研究的创新、医务人员能力的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意识的提升和疾病防控的干预。

资源运动的目标,是保障业务活动,同时让医院各种资源保值增值、高效运行。

所谓管理,就是围绕管理目标开展的设计、计划、组织、实施、控制、评价等活动的总称。

业务管理和资源管理,共同构成了医院的运营管理。

3

有效的组织、开展业务活动,需要基于医疗、医学、教育、预防等专业知识;科学的组织、开展资源运动,需要基于经济学、商学、管理学等知识。

前者(医疗活动)追求的是对患者有用、过程规范,后者追求的是人、财、物各种资源的效益、效率最大化。

运营管理的目标,是在保障业务目标的前提下,提高资源运行的效益和效率。

4

业务管理的评价指标,就医疗活动而言,包括服务量、(肿瘤患者)生存率、患者均次费用、患者满意度等,都是从患者角度来设定。

资源管理的评价指标,包括资产周转次数、平均住院天数、人均工作量、百元收入成本、百元资产收入、资产收益率等,都是从资源角度来设定。

两类指标,共同构成了运营指标。

5

业务管理和资源管理如何融合?运营管理如何开展?

依托四个关键措施:

1.推行绩效导向的全面预算管理。业务项目上马之前,以及业务活动的重构,既要说清楚业务价值和专业路径,还要绩效导向。效果、效益、效率都好的,优先支持。

2.及时的数据反馈和过程控制。落实内部控制的理念,应用信息化手段,合理分工及授权,避免错误和舞弊,兼顾过程效率。多维度、实时记录各项业务发生时消耗的成本,关注差异,对重大差异及时分析、及时纠偏。

3.综合绩效考核。整合业务指标和资源指标,兼顾长期指标和短期指标,形成系统的运营指标,全面评估各单元、各项目的业务绩效,并和激励措施、薪酬待遇相结合。要建立有效的运营机制促进业务活动目标的实现、效益和效率的提升。

4.战略管理。为了医院发展的可持续,业务活动还要提高前瞻性,定期做内外部环境分析,弄清医院的劣势和优势,明确战略目标、战略方向和发展策略。同时,要将战略目标量化、分解,形成战略事项,融入到资源配置工作中,以及日常的运营活动之中。

END。

  

邀请他人学习即可获得奖励,具体操作请看小视频

文 丨 韩斌斌

辑 丨 马莉亚

图 丨 来自网络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活动,业务,资源,运营,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