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工作者——“睫状体”!

2021
10/25

+
分享
评论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韩崧
A-
A+

“睫状体”这个词在眼科中单独出现的频率不是很高,多与近视屈光关联在一起,这与“睫状体”的功用有很大关系

“睫状体”这个词在眼科中单独出现的频率不是很高,多与近视屈光关联在一起,这与“睫状体”的功用有很大关系,一方面能产生房水,而另一方面其舒张和收缩可以调节眼的屈光能力,可以说是典型的“幕后工作者”。

61111635128020531

通常在眼外伤中,更多的会关注角膜、玻璃体、视网膜等是否有损伤,实际上睫状体断离也是眼外伤的一个常见情况。其特点是受伤后持续的眼压走低,进而导致视力下降。

44131635128020916

正常情况下,我们与人对视从眼球的外部是看不见的睫状体的,它有点像一个环形360°的裙边一般紧贴在眼球的内壁,与眼球的内壁之间是不能有缝隙的,如果外伤造成睫状体和眼球的内壁不连接,就出现了裂隙,这就是“睫状体断离”,断离发生以后,眼球内前部的房水容易通过这个裂隙大量快速地“漏”到眼球的其他地方,进而容易流出眼球外,所以,眼压就不容易维持正常,导致低眼压改变。

47931635128021161

在对“睫状体断离”的检查中,大部分诊断线索通过病史询问和裂隙灯做初步判断,但最终确诊要进一步做前房角镜检查和UBM检查。部分患者受伤早期,断离范围不是很大,可以暂时考虑观察2-4周,如果再检查发现眼压还明显低于正常,就有考虑手术的必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眼球,睫状体,断离,眼压,检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