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人文关怀~3

2021
10/27

+
分享
评论
XxiaaooO
A-
A+

医务工作者应该对处于生命尽头的患者给与怎样的帮助呢?我们可以善待他们由于某些不好的记忆而造成的人格缺陷,让他们能够抵达更多的幸福。

我们要向大家推荐的第三本医学人文关怀类的书籍也是葛文德三部曲中我最喜爱的一部,叫做最好的告别:

这是一本无论哪一个领域的人都应该读的书,这本书讲述了作为医生,作为亲人,如何看待死亡,如何看待临终关怀,那些关于衰老和死亡,你必须知道的常识。

作为一名医生,面对患者的死亡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必经的课程,而对于一次又一次目睹了病人生命终结的这件事,都会让我们感叹一次生命之可贵,而这本最好的告别则是从医生的角度来思考死亡这一主题,生命总有尽头,届时该当何为?随着医疗的日益进步,我们的医疗总是去强调生的希望,展现出一副与疾病“死磕到底”的架势,但没有人愿意去谈及死亡这件事。但,回溯我们所接受的医学教育,我们会发现,没有人教过我们关于死亡的任何事,没有人告诉过我们要如何与病人谈论死亡这件事。我们的医学啊,总是在追求更深入了解疾病的病理机理,寻求逆转甚至治愈疾病的方法,却不去理会人终有一死的宿命,更对那些生命临终病人的苦痛乃至精神折磨熟视无睹。

衰老这件事可怕的不是将死,可怕的是人不能够再有能力去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甚至被剥夺了如此生活、如此做的权利,这其中任何一个细枝末节,几点钟睡觉、穿衣的偏好,甚至先穿哪一个袖子,能不能更自由的行动不被别人盯着,都无法按照自己的意志去维持,或者身体也无法去支持独立的生活,或者因为健康安全状况的堪忧不得不住进机构,但机构就是机构,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运转规则,身体不强,难留体面。

现代医学技术的进步已经让生命进程中不可阻挡的衰老或死亡,变成了习以为常的干预,无论是医疗工作者还是被照顾的垂死之人,都陷入了对生命“永不言弃”的医疗技术追求。但对抗死亡的时间越长,就能让我们的生命质量越幸福么?事实上,我们从来都没有思考过当死亡来临时,我们需要做好怎么样的准备和选择,这种情况才是真正医疗界应该堪忧的问题。医务工作者应该对处于生命尽头的患者给与怎样的帮助呢?我们可以善待他们由于某些不好的记忆而造成的人格缺陷,让他们能够抵达更多的幸福,毕竟一个人到了生命的尽头,做决定的往往是身边最亲的人,而最亲的人应该给与幸福关注,而不是一味的医疗干预,甚至不明智的医疗干预还会缩短生命的时间和最后生命的质量。在最后的时间里,家人和患者很大程度上已经为一切都做好准备了,已经做好了艰难的谈话准备。让他自己去交代故事的结尾,要不要选择呼吸机,要不要受罪,他是希望待在家里,和最爱的人在一起,去做一场永不醒来的梦,还是为了延续自己的生命,在医院再努力一次,决定权,在患者,本人的身上,这是医生最需要上的一堂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人文关怀,医疗,死亡,生命,病人,衰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