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说医话 | 球囊电极消融

2021
10/19

+
分享
评论
CCI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
A-
A+

早期的导管电极消融,源于导管本身尺寸的限制(接触面积),无论是直状,还是螺旋(大头),可以利用的空间,增加的额外功能都十分受限。

    早期的导管电极消融,源于导管本身尺寸的限制(接触面积),无论是直状,还是螺旋(大头),可以利用的空间,增加的额外功能都十分受限。

而可充盈的球囊,特点之一就是可接触面积大,可被利用的可能性极高。通过直接、柔软的机械接触,可以将电极,传感器等材料复合于球囊之上。通过充气,以匹配其与组织相互作用的尺寸和形状要求,能够以完全非破坏性的方式适应复杂的曲线和时间动态表面。

在最常见等电生理消融中,可以通过在球囊表面黏贴镀金电极,且控制每个电极的功率(输出能量),来更好掌控消融过程,相对于目前封闭式单点源消融,电极只能提供有限的感应功能或阵列功能。 

而除过电极以外,还可以增添温度/压力传感器等其它有源部件,使消融具有多种感觉反馈控制模式。相比于新兴的冷冻、射频和激光球囊导管和多电极结构等,它可以提供有关病变深度、接触压力、血流或局部温度的关键信息。

可以说,一个球囊“承接”多种功能。

传统的球囊材料多为光学非活性材料,通过在其表面增加实时感知电、触觉、光学、温度和流动特性等,完成性能的叠加。

其中在组装的过程中,封装层可以用作防潮层,使整个系统在完全浸入生物流体中时能够运行。这些设备感知生理信号并刺激组织,通过基于导电薄膜 (ACF) 的细带状电缆连接并供电,该薄膜连接到球囊杆体的底部,并沿着导管的长度缠绕。

就这样,功能叠加且不会显著改变球囊的机械性能,通过量化力学建模指导的优化配置,该类网格布局可以承受高达 200% 的拉伸应变而不会断裂。

45551634599211202  

上图的a-c 展示了球囊上电极的网络网格设计,以说明整体结构和性能。需要通过分析和计算建模获得相应的应变分布,定量地捕获这些变形的性质,然后最大限度地减少它们与充气/放气相关的应变的机械耦合。其中,通过a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集成的电极具有可拉伸、互连的的性能。b则展现了球囊充盈后的电极的状态(c则是部分区域的放大)。

d的设计中,增加了温度传感和暴露敏感电极等。

另外,在常规消融中,通过在消融电极附近输送盐水进行灌注,还可以使用额外的冲洗机制,以帮助避免电极上的炭化,这个时候流量传感器就可以被叠加到球囊上。

球囊的工具化,电极/传感器等的功能化;通过材料和力学的搭配,实现了消融手术的突破。这种“球囊+电极”的多功能技术路线,相信也会在其它病症的治疗上展现出有价值。

 

作者简介

曹刚毅

UleadMed

曹刚毅,CCI四期学员,UleadMed 技术负责人,在介入医疗领域拥有多年研发和销售经验,同时负责医疗公众号平台"一聊Med",累计发表百篇原创文章。

 

本期策划:沈雳

责任编辑:凌武娟

本文作者:曹刚毅

后期制作:凌武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传感器,球囊,电极,消融,导管,材料,温度,表面,机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