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有怨言,护士长怎么办?

2021
10/18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护士们有什么问题,第一个信息接收者就是护士长。护士满腹怨言时,护士长不能充耳不闻,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护士在护士长身边抱怨,无非就是想“非正式”地告知自家的护士长,希望护士长作为护理人员的“代言人”,发挥应有的桥梁与平衡调节作用。如果护士长听见装作没听见,不管不问,无动于衷,无疑,当事护士对这样的护士长是失望的。

护士是很辛苦非常不容易的职业,作为病区护士长,是距离临床一线护士最近的护理管理者。护士长要经常深入病区,把自己融入护理人员中去,及时捕捉身边护士发出和表现出的各种信号。当然,这其中就有护士们发出的负面信息——抱怨。作为病区护理队伍的“领头羊”,护士长要学会发现、帮助解决护士们通过抱怨这种特殊的表现方式所表达的问题,只有我们的护理人员满意了,护士的职业价值感,护理队伍才会人心稳定,护理工作效率和质量,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

护士长,你需要做到和想到的,远比你以为的要多。

1、首先,护士长需要看是个什么样的护士在抱怨,是工作能力强的护士,还是习惯偷奸耍滑的护士?

2、要分析护士所反映的信息是否客观真实的存在?如话题中的抱怨,要看工作量是怎么样的大?是工作流程顺畅的时候真正的增加?还是由繁琐不合理的流程造成的?能改善的,护士长要积极想办法改善。

3、抱怨,很多情况下,是一种负面情绪的表达,也是一种坏风气,这和护理队伍中以女性为主导的团队特征是密不可分的,有一个带头的总会有跟风的。护士长要分析,找着关键人物去谈话,当然要注意谈话技巧,软硬兼施。

4、护士长作为管理者,要体谅大家的辛苦,当然也能接受每个人都会有的惰性,多解决实际问题,多为大家考虑,增加团队的凝聚力。

作为科室护理管理者,护士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有所为

1、心理疏导

护士长作为护理管理者,要对抱怨的护士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不管在哪里,都会发现不完美、不完善、不尽人意的地方,都有不顺眼的人、不顺心的事儿。不管和谁在一起,都会有让你失望、不爽、甚至愤怒的地方,这就是人生,这就是我们的护理工作。要知道,仅仅只是抱怨,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最需要关注的是提高自己的抗挫力。只有你真正的认识并感受到:你所遭遇的一切苦难都是帮你带往更好、更幸福的阶梯,你的工作和生活才会发生根本改变,否则就会一直在痛苦、烦恼、抱怨和孤独中循环。

2、原因分析

带领护士认真查找造成这种局面的缘由。如护士抱怨付出得不到回报,抱怨工作量大,护士长就要根据病区的日常常态,要合理利用人力,注意配比,不忙的时候要合理适当的放休。

3、共同商议

护士长必须有公心,不能有私心。站在领头羊和代言人的位置,与属下商讨具体对策,用心去对待每一个护士,关心她们的学习、生活,尽全力去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寻找问题所在,为什么付出与得到不成正比?

4、横向沟通,做好引导

作为护理“代言人”,护士长在查找出根本原因后,要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为了护士的利益去争取,去和医院有关部门沟通。

每个管理者都会有自己的思路。抱怨常常有,工作还得继续,别急躁、大家一起来,慢慢想办法,尽力去改善。护士长可引导身边护士,经历不如意时,请问自己4个问题:我想要什么?我需要提高什么?我学习了什么?我可以做些什么?

你可以选择抱怨,也可以选择创建,选择决定今天和未来的状态。人生得意时少,失意时多。在遇到各种苦难和不如意时,不对抗、不逃避、不抱怨,改变能够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让生命中的一切跌宕起伏,都成为丰富自己人生的源头。

5、自我反省

作为病区的基层管理者,护士长还要善于自我反省:自己带的这个团队,你得问自己,人家为什么要跟着你?你为大家“代言”了吗?把下面的问题反映上去了吗?积极为大家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解决问题了吗?及时修正自己的管理行为。

有所不为

1、不抱怨

在身边护理人员发出抱怨时,作为管理者,护士长不要跟着人云亦云,接力抱怨,传播负能量,那样,不仅于事无补,还会使事情变得更糟,士气更加低落。

2、不打击

护士长作为科室护理管理者,要有管理者的风范。遇到喜欢传播负能量的护理人员,也不能一味的打压、批评,让她们更加的泄气,而是要鼓气,帮助她、引导她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来源:腾讯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护士长,管理者,领头羊,人员,队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