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晚读 | 是他!2021年诺贝尔奖揭晓!

2021
10/09

+
分享
评论
三度医学
A-
A+

2021年10月4日至6日,合称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3个奖项——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和化学奖已宣布完毕。


医学前沿传播者

Connecting Doctors & Sharing Better


iCardioOncology

01

最新疫情情况
截至10月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786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0935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6357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204742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5380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9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60例(境外输入344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28597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2251例(出院11942例,死亡213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5例(出院64例),台湾地区16271例(出院13742例,死亡844例)。
截至2021年10月7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1756.3万剂次。
(信息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02

2021年诺贝尔奖揭晓  
2021年10月4日至6日,合称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的3个奖项——   生理学或医学奖、   物理学奖     化学奖   已宣布完毕。3个自然科学奖值得回味,对理解未来的科研发展、科学与社会的关系有一定的启发。今年的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从总体上看,体现了一个趋势,回归和坚守,既回归和坚守该奖的传统,也回归和坚守该奖的一些基本原则。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发给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大卫·朱利叶斯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斯克利普斯研究所的阿登·帕塔普蒂安,以表彰其在“   发现温度和触觉感受器   ”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今年的化学奖授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本杰明·李斯特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大卫·W·C·麦克米兰,“以表彰他们在   不对称有机催化方面的贡献   ”。不对称有机催化让该奖回归到纯化学的范畴。  
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3位物理学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真锅淑郎和德国汉堡马克斯·普朗克气象研究所的克劳斯·哈塞尔曼,以及意大利罗马大学的乔治·帕里西。真锅淑郎和哈塞尔曼的贡献是,“   对我们理解复杂物理系统做出开创性贡献   ”;帕里西的贡献是,“   发现了从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统中无序和波动之间的相互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03

四分之一1类创新药来自上海 详解上海医药产业发展“密码”  
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相关工业总产值突破1400亿元。为何上海能成为中国生物医药的研发高地、产业热土?有如下“密码”:  
“拎包入住”展研发    
近年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产业体系健全,国际化程度较高,研发创新能力全国领先。  
目前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着力在三个方面发力:  
  核心技术攻关   ,特别是在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高端制剂、公共卫生急需医疗物资等领域加强攻关和产业化突破。  
  加强前沿领域布局   ,在抗体药物、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等领域开展前瞻布局,围绕脑科学、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等领域持续推进。  
  加强创新成果转化   。上海已形成了以张江为核心,以临港新片区等5个特色园区为支撑,以其他特色基地为补充的“1+5+X”产业发展布局,“张江研发+上海制造”联动发展格局不断优化。  
政策配套紧跟上  
上海今年出炉《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内容覆盖研发、临床、制造、应用等全产业链的政策体系,也明确了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未来3年内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如何支持?  
另外,上海首创发布了“市级医院医企协同研究创新平台(HI-CLIP)——临床试验加速器”这样的平台,希望嫁接企业、医院的需求和资源,有效缩短临床试验的平均启动时间。  
长远规划两手抓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排名前20的药企和医疗器械企业分别有18家和17家落户上海,在沪设立中国区总部、研发中心或生产基地等。上海全市建立了6个国家级和17个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生命科学、药学等领域集聚了一批中国国内领先的科研院所。  
为了给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添柴加火”,就在本月11日至14日,上海将举办首届“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活动。据悉,上海今后每年将定期举办该活动,力争构建又一国际化的生物医药产业交流平台。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04

世卫组织建议为高风险儿童接种首创的疟疾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基于加纳、肯尼亚和马拉维目前试点项目的结果,建议为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及其他中度至高度疟疾传播地区的儿童广泛接种RTS,S/AS01(简称RTS,S)疟疾疫苗。自2019年以来,在加纳、肯尼亚和马拉维,共有80多万儿童接种了该疫苗。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疟疾仍是儿童生病和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非洲每年有26万多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于疟疾。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指出,近年来,这一致命疾病的防治工作停滞不前。
根据世卫组织负责免疫接种和疟疾事务的两个全球咨询机构的意见,世卫组织提出以下建议:
按照全面控制疟疾方针,为世卫组织确定的中度至高度传播地区的儿童接种RTS,S/AS01疟疾疫苗预防恶性疟。应为满5个月龄以上的儿童接种4剂RTS,S/AS01疟疾疫苗,以减少疟疾和减轻疾病负担。
(信息来源:世卫组织网站主页)

05

2021.10.8 全国高血压日:“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  

转自三度医学 - iCardioOncology


 
设计:三度医学 彼岸
内容:三度医学  May
排版:三度医学  Simin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诺贝尔奖,世卫组织,疟疾,医药,疫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