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人群请注意!睡眠呼吸反复暂停,可引发多种疾病!

2021
09/27

+
分享
评论
耳鼻喉喻水清
A-
A+

打鼾俗称打呼噜,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大多数人认为这司空见惯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成是睡得香。

打鼾俗称打呼噜,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大多数人认为这司空见惯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成是睡得香。其实打呼噜是健康的大敌,由于打呼噜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可引发多种疾病,怎么回事?今天就为大家讲解一下:

为什么睡觉时有人会打鼾?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良好的睡眠是人体健康的重要保障之一,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工作和生活。

正常人在睡觉时,气道是开放的,气流可以顺利地通过气道,发出均匀、平稳、安静的呼吸声。而打呼噜的人在夜间睡眠时,由于上气道塌陷,导致通气不畅,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便引起了振动而出现我们听到的呼噜声。

可能有人就会疑惑了:为什么这些打呼噜的人在白天清醒状态下就不会打呼噜了呢?这是因为在白天清醒时,咽喉部的肌肉代偿性收缩,可使气道暂时保持开放而不会发生堵塞,但在夜间时,这种神经肌肉代偿消失,不能维持上气道开放的状态,于是便出现了呼噜声。

42531632727271072

当呼吸道狭窄程度越来越严重,甚至变得完全堵塞时,则有可能会导致呼吸暂停,我们称之为“鼾症”,在医学上称之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如何界定打鼾呢?

知识点:每停顿10秒以上为一次呼吸暂停。睡眠一小时,有5次以上大于10秒的停顿,或睡眠7小时中,大于10秒的停顿在30次左右,即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打鼾,可引发多种疾病!

打鼾,影响的不止是他人。在北京召开的国际鼾症研讨会上,各国专家、学者把打呼噜确定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这不仅是一种病,而且是症候群,与多种疾病有关,包括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心血管疾病、骨骼肌肉消瘦,恶病质(脂肪损失),高脂血症,正常红细胞性贫血,代谢综合征,骨质疏松症,关节炎,牙周炎,青光眼,甚至一些心理疾病如抑郁症等等。

63511632727271548

鼾症平时如何预防保健?

患有打鼾的患者,要加以积极的预防。当然,对于“鼾症”,患者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到医院就诊。那么在生活中应该如何保健呢?这里给你几点建议:

1、调整睡姿:平躺的状态下,更容易阻塞气道导致打呼噜,可以改成侧躺的睡姿能够预防或者减缓打呼噜。

21531632727271760

2、控制体重:身体肥胖导致脂肪多,呼吸道更容易塌陷阻塞,所以减肥有助于缓解和预防打呼噜。

3、清洁鼻腔:鼻腔的通畅可以使得气流更加顺畅,日常生活中注意鼻腔的清洁,可以预防夜晚打呼噜。

4、枕头放低:枕头高了会导致呼吸道不畅,进而诱发打呼噜。枕头相对低一些,气道平顺不受阻,就能缓解症状。

5、避免卧室过于干燥:过于干燥的环境,会导致呼吸道黏膜黏连闭合症状加重,从而诱发打呼噜。所以,要避免卧室过于干燥,冬天的时候可以适当地使用加湿器。

如果打呼噜的症状严重,就千万不能再拖,需要及时就医进行诊治,积极接受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干预,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暂停,睡眠,呼吸,打鼾,打呼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