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普50问】社会上盛传的“闻一下就不知道了”是真的么?

2021
09/27

+
分享
评论
米勒之声
A-
A+

从安全角度上考虑,不管有没有“闻一下就不知道了”的药物,我们都应该避免和不熟悉的人单独相处,避免深夜独自外出。


五十个问题和回答
让你了解神秘的麻醉科
第48问

Q:社会上盛传的“闻一下就不知道了”是真的么?

A:不管是影视产品还是坊间传闻,“闻一下就到”都是累见不鲜了。那么究竟有没有闻一下就到的药物呢?这要从多个角度去理解。


首先,闻了以后就不知道,这是真的,而且现代麻醉的起源也是从闻了乙醚或者笑气开始的。这从专业的角度上说,叫做吸入麻醉。


(图源网络,权侵删)


正如前面所说,吸入麻醉是现代麻醉的起源,因此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吸入麻醉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随着麻醉科技的发展,吸入麻醉,不管是从方式,还是从药物,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开始的乙醚,氯仿,发展到了现在的七氟烷,地氟烷等药物,从单纯的面罩滴定式吸入,到现在麻醉药物专用挥发罐,吸入麻醉变得越来越安全便捷。


那么究竟有没有闻一下就到的药物呢?笔者以为,答案是肯定的。但是,这个是否能和吸入药物的作用时间和吸入的量有关系,起效快的药物,比方说七氟醚,就有可能实现上述现象。比如深深的吸入一口浓度为60%以上的七氟烷,大概率能在30s以内睡着。但是如果,就是普通呼吸的情况下,只是吸入低浓度的七氟烷,一般是不会睡着的。近期,微博上,一位妇产科医生通过视频验证了自己吸入七氟烷后在1min之内睡着的现象。在临床工作中,麻醉医生也经常使用七氟烷对儿童进行吸入性诱导,让儿童在麻醉状态下接受接受静脉穿刺等有创的医疗操作。


(图源网络,权侵删)


既然有这个传闻是真的,那么我们是不是会很危险呢?笔者以为,七氟烷等吸入性麻醉药物是专业人员管理和控制的药物。随着安全意识的加强,这些药物的管理也会越来越规范,大量药物流失到市场上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从安全角度上考虑,不管有没有“闻一下就不知道了”的药物,我们都应该避免和不熟悉的人单独相处,避免深夜独自外出。

撰稿人:郴州第一人民医院 张治明博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吸入,药物,麻醉,氟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