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空气污染是肺癌第二大诱因,中国发病率值得关注

2021
09/27

+
分享
评论
推医汇
A-
A+

肺癌是全球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020年数据显示,全球一年约有220万例新发肺癌和近180万例肺癌死亡。

肺癌是全球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2020年数据显示,全球一年约有220万例新发肺癌和近180万例肺癌死亡。

近期,在国际肺癌研究协会(IASLC)举办的世界肺癌大会(WCLC)期间,IASLC发布声明支持改善空气质量、减少空气污染,致力于提高全球对空气污染危害的认识。在IASLC主席研讨会上,美国NIH肿瘤学家Christine D. Berg博士也发表了特别研究报告,研究按不同国家地区评估了空气污染引起的肺癌的负担。研究结果再次强调了空气污染是全球肺癌的第二大诱因,仅次于吸烟。

考虑到肺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这项新研究主要聚焦两个年龄组:50-69岁和≥70岁人群。

结果显示,在50-69岁人群中,空气污染导致肺癌发病率最高的分别是塞尔维亚(36.88例/10万人)、黑山(34.61例/10万人)、北马其顿(30.67例/10万人)。在中国,这一数字是24.63例/10万人。

在≥70岁人群中,空气污染导致肺癌发病率最高的是中国,达到98.55例/10万人。

Christine D. Berg博士指出,在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交通、室内烹饪和能源。

图片来源:123RF

“了解空气污染是一种人类致癌物非常重要,”肺癌幸存者、肺癌患者倡导组织创始人Ivy Elkins女士表示,“你只要有肺,就可能得肺癌。”

去年,美国癌症协会(ASC)旗下期刊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发表的一项综述研究也指出,全球所有肺癌死亡中,有14.1%都与空气污染直接有关,其中也包括了不吸烟者的肺癌死亡。这一比例自2007年以来增加了30%。

另一项大型研究曾表明,在终生不吸烟的人群中,PM2.5每增加10 µg/m3与肺癌死亡率增加15% - 27%相关。

根据现有证据,IARC将室外空气污染、尤其是颗粒物(PM)污染归为人类肺癌1类致癌物,将家庭燃烧煤炭列为1类致癌物,家庭燃烧生物质燃料列为2A类(可能致癌)致癌物。

研究显示,颗粒物的直接沉积和局部作用会导致氧化损伤和低度慢性炎症,进而影响DNA和基因转录,并抑制细胞凋亡,所有这些都会导致癌性病变的发展。

图片来源:123RF

Christine D. Berg博士强调,“吸烟和空气污染都是肺癌的重要原因,两者都需要消除,以帮助预防肺癌和挽救生命。”

IASLC强调,在没有积极干预的情况下,预计到2050年,环境空气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将增加50%以上。此外,燃烧化石燃料造成的空气污染会产生多种健康后果,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疾病。

参考资料

[1] Balkan Countries and Poland Rank Highest in Lung Cancer Risk for ages 50 to 69, Attributable to Air Pollution. Retrieved September 14, 2021, from https://www.iaslc.org/iaslc-news/press-release/balkan-countries-and-poland-rank-highest-lung-cancer-risk-ages-50-69

[2] The IASLC Statement Supports International Day for Clean Air for Blue Skies “Healthy Air, Healthy Planet” Campaign. Retrieved September 14, 2021, from https://www.iaslc.org/iaslc-news/press-release/iaslc-statement-supports-international-day-clean-air-blue-skies-healthy

[3] Air Pollution ― Second Leading Cause of Lung Cancer. Retrieved September 14, 2021, from https://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958601

[4] Turner MC, et al., (2020). Outdoor air pollution and cancer: An overview of the current evidence and public health recommendations. CA Cancer J Clin, DOI: 10.3322/caac.21632.

[5] Michelle C. Turner, et al., (2011). Long-term Ambient Fine Particulate Matter Air Pollution and Lung Cancer in a Large Cohort of Never-Smokers.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DOI: https://doi.org/10.1164/rccm.201106-1011OC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空气污染,致癌物,肺癌,诱因,预防,死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