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就医】天气转凉,咳嗽了怎么办?

2021
09/22

+
分享
评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A-
A+

咳嗽的原因是什么呢?

本篇内容:  

 

 

·咳嗽由什么引起

·在家里怎么缓解咳嗽

·咳嗽太厉害如何就医

每到天气转凉的时候,就会咳嗽。咳嗽对人体来说是一个保护性的动作,因呼吸道受病毒、细菌或温差变化、过敏原等因素刺激后,将信息反射到人脑内,再到呼吸中枢,由呼吸中枢发出指令,出现短时间高气流的咳嗽动作,主要是把气道里的异物或者痰液分泌物排除体外,所以咳嗽不能称为一个单独的病。咳嗽并非代表病有多重,而在于咳嗽本身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咳嗽的原因是什么呢?


临床上其实咳嗽的原因有很多种,咳嗽本身是我们正常的一个防御性的、反射性的动作。当遇到了烟雾或者是其他原因的刺激,患者可能就会出现一个咳嗽的症状。临床上我们出现了咳嗽,要考虑以下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它有可能是感染性的因素引起的咳嗽,比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及哮喘等会出现咳嗽的症状。



第二方面可能是一个过敏性的因素。比如我们遇到了过敏原的刺激以后,出现一个咳嗽的症状。另外有些时候可能是心理因素,或者紧张因素也会出现咳嗽。有些病人表现为慢性咳嗽,可能与口服药物有关,比如降压药,卡托普利等会引起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特点也表现为咳嗽。总之多种因素都可以引起咳嗽,需要我们去综合判断,才能确定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引起的。


咳嗽了怎么办呢?


家庭处理的方法:

1、大量饮水,宜饮温开水,不宜饮糖水。温开水可湿润咽喉部,减少冷空气或干燥空气的刺激;还可稀释痰液有助于痰液咳出。当然,在室内可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但注意通风换气。



2、咳嗽时不要吸烟,也要避免接触二手烟,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3、出门时戴口罩,避免接触烟雾、粉尘、冷空气等刺激呼吸道的物质。


咳嗽有时是因为受到某些环境刺激引起的一种保护性反射,此时应首先可通过以上办法去除可疑刺激因素。若咳嗽长时间不缓解,应及时就医。


急诊(120)指征

1、急性发作性咳嗽,伴哮鸣音、呼吸困难等;


2、出现高热、寒战、咳脓痰、痰中带血或咯血等;


3、出现其他危急情况。


以上均须及时拨打急救电话或急诊处理。


门诊指征

1、反复发作性咳嗽、哮鸣音,疑似有哮喘者;


2、反复咳嗽伴有咽部不适、异物感、喉痒、灼热感、干燥感或刺激感、干呕等,考虑慢性咽喉炎的可能;


3、咳嗽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喉痒、声音嘶哑、发热等,考虑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的可能;


4、有结核病史或结核病人接触史,反复出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午后低热、夜间盗汗、消瘦等症状,考虑肺结核的可能;


5、咳嗽,伴咳痰、胸痛、发热等,警惕肺部疾病;


6、长期咳嗽、咯血,还应警惕支气管扩张症等;


7、小儿长期咳嗽,可出现剧烈的阵发性的咳嗽、吸气类似鸡鸣的声音,要警惕百日咳;


8、出现其他严重、持续或进展性症状体征。


以上均须及时就医咨询。




就诊科室

1、怀疑咽喉部有慢性炎症,可就诊于耳鼻喉科。


2、怀疑是支气管、肺部疾病,如感染、过敏等导致的咳嗽,可就诊于呼吸内科。


3、怀疑肺结核等,可咨询感染科、传染科。


4、若患者是小儿,可就诊于儿内科。


咳嗽伴发危及生命的情况,请急诊科处理。病情平稳者,应根据伴随症状选择不同的科室。


就医准备

1、提前预约挂号,并携带身份证、医保卡、就医卡等。


2、可能需要进行抽血检查,建议空腹抽血。


3、若近期有就诊经历,请携带相关病例、检查报告、化验单等。


4、近期若服用一些药物来缓解症状,可携带药盒。


5、可安排家属陪同就医。



 

作者:药物I期 张薇

图片:北京世纪坛医院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呼吸道,科学,咳嗽,天气,症状,痰液,刺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