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过敏早干预,再谈过敏

2021
09/22

+
分享
评论
西安市儿童医院
A-
A+

过敏对身体发育的影响及影响因素。





过敏对身体发育的影响及影响因素



过敏反应常见的症状包括频繁吐奶、持续腹泻、便血便秘等消化道症状,哮喘、咳嗽气喘、过敏性鼻炎、流涕鼻塞等呼吸系统症状。除此之外,还会有一些湿疹、荨麻疹、奶藓红斑等皮肤表现。此外,也有研究表明,牛奶蛋白过敏还会导致婴幼儿生长滞后,同时也会影响家长及患儿的生活质量。




是什么导致了婴幼儿出现过敏症状?



一方面是遗传因素。父母都有过敏病史的孩子,发生过敏的几率高达60-80%,而父母其中一方有过敏病史的孩子,发生过敏的几率为20-40%。另一方面,某些环境因素也会导致婴幼儿出现过敏症状。如母亲孕期的高危环境、分娩方式及宝宝的饮食习惯等。孕期可预见的过敏风险因素包括吸烟环境、服用保胎药、抗生素等,接触杀虫剂、空气清洗剂等,以及心理压力较大。

另外,研究表明,剖宫产能增加过敏风险,父母没有过敏史的剖宫产儿过敏风险增加了23%,而父母有过敏史的剖宫产儿过敏风险则增加至3倍。此外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肠道屏障发育不完善等也是造成过敏的一些因素。

1岁以内婴儿过敏主要是牛奶蛋白过敏(CMPA),CMPA发生较为普遍,预后较差,可能会阻碍患儿生长发育,因此需长期管理。




过敏患儿的辅食添加



研究表明,17周(4月龄)后引入固体辅食有助于降低食物过敏发展风险,2014年的专家共识也指出,婴幼儿辅食添加不应早于4个月,但也不应晚于6个月。目前多数据研究指出,针对过敏儿童也不能严格限制饮食种类,需要在4-6个月之间及时、少量、尝试添加导致过敏的食物(在医生指导下可进行皮肤点刺实验以及血清sIgE检测来判断能否安全添加),以促进免疫耐受,为后期的生长发育奠定基础。

辅食添加的重要性:

辅食添加为7-12月龄婴儿提供了大部分必须营养素,能够促进婴幼儿味觉、嗅觉、触觉等感知觉发育,也能够锻炼婴幼儿的咀嚼、吞咽功能的发育成熟及牙齿的萌出等。

辅食添加的原则:

1、每次只添加一种新食物,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粗到细,循序渐进。

2、首先添加强化铁的婴儿米粉、肉泥等富铁的泥糊状食物,逐渐增加食物种类,逐渐过渡到半固体或固体食物。

3、随母乳量减少,逐渐增加辅食量。

4、辅食应适量添加植物油




过敏患儿的辅食添加技巧



1、除已明确含有过敏原的食物外,其他辅食引入时间与正常婴儿一致(4-6月龄)

2、每次只添加一种新辅食,观察期为7天,再在确认一种辅食不过敏后再添加下一种。

3、在引入新食物当天,尽量安排于首餐进食,以便排除其他食物影响。

4、从少量到多量,循序渐进。

5、一旦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


总之,适时添加辅食是婴儿正确喂养策略的重要环节。食物过敏儿或过敏疾病高风险儿添加辅食尤其不能延迟,否则反而可能会增加发生过敏性疾病的机会。


THE END


推文创作

●  素材:张艳楠、王丽芳
● 排版:党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循序渐进,婴幼儿,过敏,儿童,干预,辅食,食物,父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