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ESC | 评估左房应变和左房僵硬指标早期发现癌症患者心脏毒性

2021
09/22

+
分享
评论
三度医学
A-
A+

抗癌药物会导致心血管并发症。左室射血分数(LVEF)和整体纵向应变(GLS)常用于确定临床和亚临床心脏毒性。

医学前沿传播者

Connecting Doctors & Sharing Better


iCardioOncology

编译: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科 宋文华 刘彤教授
背景
抗癌药物会导致心血管并发症。左室射血分数(LVEF)和整体纵向应变(GLS)常用于确定临床和亚临床心脏毒性。
目的
该研究目的为评估左心房储备应变(LAS-S)和左心房僵硬度(LASI- E/ Eʹ与LAS-S的比值)在识别心脏毒性高风险患者中的作用。
方法
该研究共纳入102例无心血管疾病的化疗前乳腺癌患者(中位年龄53±9.5岁)。
所有患者化疗前(T0)、化疗后3个月(T1)和6个月(T2)行心电图和经胸超声心动图检查(基于EACVI建议的常规检测;GLS、LAS-S和LASI测量)。
结果
该研究中未出现临床心脏毒性的患者。此外,与基线相比,研究未发现LVEF在任何时期出现显著下降。
T1和T2时,研究发现GLS(T0时-21.1% IQR -21.9-20.2 vs T1时-18.8 % IQR -19.5 -18.1% vs T2时-18.0 IQR -19.8-17.8;p<0.01)和LAS-S (T0时34.4% IQR 31.4-37.4 % vs T1时28.5 % IQR 26.2-30.8 % vs T2时30.8 % IQR 27.6 - 34 %;p<0.001)显著下降, LASI显著增加(T0时0.21 %-1 IQR 0,10 - 0.20 %-1 vs T1时0.28 %-1 IQR 0.20 -0.31 %-1 vs T2时0.35 %-1 IQR 0.23 - 0.41 %-1, p<0.001)。
患者分为两组,T1时未出现而T2时出现亚临床心功能不全(与基线相比GLS降低≥15%)的患者为A组,未出现亚临床心功能不全为B组。
A组(47%患者)中,LASI在T1时显著增加, T2时仍保持显著增加(T0时0.21±0.07 vs T1时0.3±0.12,p<0.0001;T2时0.33±0.16,p<0.0001);T1和T2时LAS-S显著下降(T0时35±5 vs T1时30±8,p=0.0005;T2时29±9,p=0.0001)。
随访期间无亚临床心功能障碍的患者(B组,53%患者),LAS-S在T1时已经明显下降,而不仅仅是在T2时(T1-T2 p<0.0001);在T1和T2时LASI显著增加(p<0.0001)。
结论  
LAS-S和LASI能够识别化疗期间的亚临床心功能不全,可能是比GLS更有意义的心脏毒性标志物。需要进一步研究来验证化疗期间心房应变受损的预后。


【作者】

D Di Lisi1 , C Cadeddu Dessalvi2 , G Manno1 , R Manganaro2 , JS Ricci2 , S Carerj2 , AR Galassi2 , C Zito2 , G Novo1

1University of Palermo - Palermo - Italy 

2University of Cagliari - Cagliari - Italy

注:2021ESC系列摘要均为刘彤教授团队整理编译,其原文均来自ESC官网。 若需要阅读原文,可在公众号后台留言。



设计:三度医学 彼岸  
排版:三度医学 Simin  

内容:三度医学 May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左房,癌症,毒性,评估,心脏,化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