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世事的神奇定律:(17)鲶鱼效应

2021
09/22

+
分享
评论
宫羽健康
A-
A+

鲶鱼,是一种生性好动的鱼类。

挪威人喜欢吃沙丁鱼,尤其是活鱼。市场上活沙丁鱼的价格要比死鱼高许多。所以渔民总是千方百计地想办法让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可是虽然经过种种努力,绝大部分渔船的沙丁鱼还是会在中途因窒息而死亡。

有一条渔船总能让大部分沙丁鱼活着回到渔港。船长的办法就是:在装满沙丁鱼的鱼槽里放进了一条以鱼为主要食物的鲶鱼。

鲶鱼,是一种生性好动的鱼类。

沙丁鱼,是一种生性好静的鱼类。

鲶鱼进入鱼槽后,由于环境陌生,便左冲右突,四处游动。

沙丁鱼见了鲶鱼十分紧张,惊恐不安,四散逃奔。

这样一来,一条条沙丁鱼就欢蹦乱跳地回到了渔港。

这就是著名的鲶鱼效应

 

在医院的管理中,管理者要实现管理的目标,同样需要引入鲶鱼型员工,以此来改变企业相对一潭死水的状况。

鲶鱼效应对于鲶鱼型员工来说,在于展示自己,实现自我。

沙丁鱼型员工没有忧患意识,一味只想追求稳定,但现实的生存状况是不允许沙丁鱼们这样自我窒息的。

当鲶鱼型员工加入后,沙丁鱼型的员工就会被动地活跃起来,积极寻找新的出路,提高和发展自己,这才是医院管理中最希望出现的结果。

应用鲶鱼效应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应用好鲶鱼型员工。

由于鲶鱼型员工的特殊性,鲶鱼型员工在组织中如何安身立命就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残酷的历史表明,那些不安于现状的鲶鱼型员工多数都不可能有较好的下场,原因就在于他们的攻击型特点,常常会成为异类,得罪很多的同僚,这些人一定会在合适的时候联合起来给予反击。虽然组织因为这些不安分的人的加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这些不安分的人的下场也让很多人想动却不敢动。

鲶鱼型员工在组织中的生存是有规律可寻的。鲶鱼型员工固然要努力工作,但也要讲究做人做事的方法,不仅要做得最好,也要学会低调和韬光养晦;不公要忠诚于组织,但也要学会功成身退,或以退为进。毕竟老话说的好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鲶鱼型,沙丁鱼,定律,效应,鱼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