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临床18年,我发现了破伤风抗毒素皮试阳性率高的两大秘密!

2021
09/17

+
分享
评论
纳洛酮的护理天地
A-
A+

  你们那里的破伤风抗毒素(T.A.T)皮试阳性率高吗?我们这里皮试阳性率挺高的,可谓是超高,十有七八都是阳性,能有一两个阴性的就谢天谢地了。 

你们那里的破伤风抗毒素(T.A.T)皮试阳性率高吗?我们这里皮试阳性率挺高的,可谓是超高,十有七八都是阳性,能有一两个阴性的就谢天谢地了。

破伤风抗毒素皮试阳性很麻烦,要么TAT脱敏注射,预先按过敏性休克的要求准备好急救物品,还要跟患者及家属讲个清楚明白。整个脱敏注射流程走下来,需要两个多小时,又是观察又是等待的,常常需要半天的功夫。费事费时费力。直接打破伤风免疫球蛋白?不用做皮试,倒是省事,就是有些小贵,需要260元每支。不过有的医疗机构还不一定有免疫球蛋白。有的患者和家属也不一定能接受。

因此,在临床一线,求得一个精准的破伤风抗毒素皮试结果,就格外重要。毕竟,破伤风这种特殊感染,能预防还是要预防的。

不仅我们医院的破伤风抗毒素皮试阳性率高,经常有来院打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有的医院没有)的,也说是破伤风抗毒素皮试阳性,这才过来打的。

由此看来,TAT皮试阳性高,是普遍存在的。

61821631834278749

TAT皮试阳性真的就这么多吗?带着这个问题,进行仔细观察和揣摩,发现破伤风皮试存在两大误区。

一、皮试液配制不精准

TAT皮试液配制,教科书上是这样说的:

用1ml注射器吸取TAT药液(1500U/ml)0.1ml,加生理盐水稀释至1ml(1ml内含TAT150U),即可皮试使用。

临床护士们最常做的方法,就是打开一支,直接抽取0.1ml,加生理盐水稀释至1ml,即成皮试液,为患者做之。

60971631834278868

但护理人员在为患者配制皮试液之前,要睁大眼睛,破伤风每支可是0.75ml!

4641631834278997

有图为证。

因此,你要是想要配出1ml内含TAT150U的皮试液,就要在打开针剂后,确认是0.75ml/支的情况下,就要先注入0.25ml的生理盐水,才能配制出1ml内含TAT150U的皮试液。

这一点,你做到了吗?

做不到的话,那你的破伤风皮试液浓度就高了,皮试液浓度高,皮试阳性率自然也会跟着升高。

这个误区,在你身上,是不是存在?

二、判断标准有误

专门就破伤风皮试结果判断,做过观察,在有的值班护士判定为阳性的患者,再次进行评判,结果是阴性。

为什么?

因为有的护士拿青霉素皮试结果的判断标准,衡量破伤风皮试了。

同样的。教科书上针对破伤风阳性的判断,也有明确阐述。

破伤风阳性:皮丘红肿,硬结直径大于1.5cm,红晕范围直径超过4cm,有时出现伪足或有痒感,全身过敏性反应与青霉素过敏反应相类似,以血清型反应多见。

看到没,破伤风皮试阳性:硬结直径大于1.5cm,红晕范围直径超过4cm。

而青霉素呢:皮丘隆起增大,出现红晕,直径大于1cm,周围有伪足伴局部痒感等。

如果有的护士出现惯性思维,用判断青霉素皮试结果的标准,来看待破伤风皮试,那么,破伤风皮试阳性率不高才怪呢!

你会不会对待皮试结果的判断,也会出现先入为主的拿青霉素皮试结果的标准来评判呢?如果有,那么,请在看到这篇文章之后,改变一下吧!

做到了以上两点,走出破伤风皮试阳性的误区,试试看,破伤风皮试的阳性率,会不会大幅度下降了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试液,破伤风,结果,阳性率,判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