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性结石

2021
09/17

+
分享
评论
医学镜界
A-
A+

 药物性结石占所有肾结石的 1-2%。

Review Drugs. 2018 Feb;78(2):163-201. doi: 10.1007/s40265-017-0853-7.Drug-Induced Kidney Stones and Crystalline Nephropathy: Pathophysiology,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药物性结石占所有肾结石的 1-2%。报告产生结石的药物可分为两组。第一个包括具有高尿液排泄的难溶性药物,这些药物有利于在尿液中结晶。其中,用于治疗人类免疫缺陷患者的药物,即阿扎那韦等蛋白酶抑制剂,以及用于治疗脑弓形虫病的磺胺嘧啶是最常见的病因。除了这些药物外,大约 20 种其他分子可能会在接受高剂量或长期治疗的受试者中诱发肾结石,例如头孢曲松或含麻黄碱的制剂。需要通过物理方法(包括红外光谱或 X 射线衍射)进行结石分析,以证明结石中存在药物或其代谢物。一些药物也可能引起严重的肾小管内结晶沉淀,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在这里,肾活检时肾组织内结晶尿或晶体的鉴定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第二组包括由于其对尿液 pH 值的代谢作用和/或钙、磷酸盐、草酸盐、柠檬酸盐、尿酸或其他嘌呤的排泄而引起尿路结石形成的药物。在这些代谢诱导的结石中,有那些在服用不受控制的钙/维生素 D 补充剂或正在接受碳酸酐酶抑制剂(如乙酰唑胺或托吡酯)治疗的患者中形成的结石。在这里,诊断依赖于仔细的临床检查以区分常见的结石和代谢诱发的结石,后者的发生率可能被低估了。与尿液 pH 值、利尿量和其他因素相关的特定患者相关风险因素也存在,从而为预防或治疗结石形成提供了基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结石,药物,治疗,尿液,包括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