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林教授解惑:rBAT,b0,+ AT转运蛋白系统(胱氨酸结石)

2021
09/16

+
分享
评论
医学镜界
A-
A+

rBAT,b0,+ AT转运蛋白有其特定的编码基因。

吕教授好,还是不明白胱氨酸转运蛋白系统rBAT,bo,+AT,以及其基因突变。


微信视频预览查看

     rBAT,b0,+ AT转运蛋白系统是胱氨酸体内转运的两个最重的转运体。如果 rBAT,b0,+ AT转运蛋白系统障碍则会发生酸尿症。胱氨酸尿是以肾脏内双碱基氨基酸转运障碍为特征的遗传性疾病,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双碱基氨基酸包括胱氨酸、鸟氨酸、赖氨酸和精氨酸。   



 rBAT,b0,+ AT转运蛋白有其特定的编码基因。

首先rBAT是encode neutral and basic amino acid transportprotein (rBAT)英文的缩写;b0,+AT是b0,+-type amino acid transporter 1 (bo,+AT)英文的缩写,两者均是二碱基氨基酸的转运, 均是蛋白

其次rBAT蛋白基因表达是SLC3A1 ,SLC3A1 基因 中英文全称:溶质载体家族3成员1(胱氨酸, 二碱和中性氨基酸转运蛋 , 胱氨酸,二碱和中性氨基酸运输激活因子), solute carrier family 3 member 1(cystine, dibasic and neutral amino acid transporters)

SLC3A1 基因跨度约 46 kb,包括 10 个编码外显子 [22,23]。最长的转录本 (ENST00000260649) 长 2989 bp,由此产生的蛋白质 rBAT (ENSP00000260649) 由 685 个氨基酸组成。SLC7A9 基因包含 12 个外显子,其中 11 个是编码外显子。转录本 (ENST00000023064) 有 1772 bp,蛋白质 b0,+AT 由 487 个氨基酸组成。


bo,+AT蛋白基因表达是SLC7A9, SLC7A9蛋白中英文全称:溶质载体家族7成员9(阳离子氨基酸转运蛋白, y+系统),  solute carrier family 7 (cationic amino acid transporter, y+ system), member 9分布。






rBAT (SLC3A1) 和 b0,+AT (SLC7A9) 的细胞定位和功能。




图 胱氨酸尿症基因编码蛋白区域的基因组结构和推定功能:迄今为止每个外显子描述的突变总数如上所示,最常见突变的位置显示在外显子结构下方。a)SLC3A1/rBAT ( TMD 跨膜结构域;蛋白质的最大部分由三个结构域 AC 的胞外域(浅棕色)组成。b) SLC7A9/b0,+AT(TMD 跨膜结构域)。


注:基因大小kb是什么意思kb是DNA的一个常用的长度单位,指某段DNA分子中含有一千个碱基,英文全称为Kilobase(kb),即千碱基。生物学上描述DNA常用的kb、nt、bp 表示。kb=千碱基对kilobase ;nt=核苷酸nucleotide ;bp=碱基对base pair。1 kb就是1000个碱基对。kb:kilobase 千碱基(对)k:kilo- 千b:base 碱基


(部分内容来自孙西钊教授的相关课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胱氨酸结石,rBAT,胱氨酸,氨基酸,蛋白,基因,显子,编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